2020-10-10 00:00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专业硕士(国际)项目全面启动


    上海交通大学最早培养人居环境方面的设计人才可追溯于20世纪初上海高等实业学堂。2017年12月学校整合全校设计类学科的优质资源,将建筑系、设计系及风景园林系重组成立了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创新设计”学科群涵盖建筑学、设计学与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并已将其列入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的17个学科群之一。

    为改革和探索更加符合学科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自2018年起,设计学院不断摸索,尝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开设实践先锋课程、开辟实践型师资岗位、外聘Teaching Fellow参与课程教学等,成效颇丰,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建筑/人居环境学科(Architecture/Built Environment)”位列全球第50位(中国第3位),2020年上升至全球第47位,“艺术与设计学科(Art and Design)” 近年来也连续进入全球100强。

    学院目前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设计”的广阔前景,上海市“设计之都”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地域优势,都让学院的未来充满希望。在上海交大世界级平台,以及一流生源、一流研究的基础上,设计学院正在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汇聚全球顶级学者与设计大师,创建有交大特色、国际一流的设计学院。

    基于此,设计学院立足构建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融合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汇聚全球知名设计大师,打造国际合作办学高地,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设计学科群,开办建筑学、机械(工业设计工程)、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硕士(国际)项目,并于2021年全面启动招生。

    项目坐落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在中国近现代设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在上海举办的设计之都活动周、上海时装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设计创新展等活动活跃着中国的设计氛围。徐汇区“徐家汇源”是“上海文化”品牌及徐汇“海派文化之源”的重要呈现,徐家汇商圈汇集了世界一流品牌的产品和重要企业的办事机构,新兴西岸滨水文化创意区展现了城市发展与艺术设计、文化创新的深度融合。徐汇校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项目选址为建成于1932年的交大工程馆,其设计者是当时享誉世界的匈牙利建筑大师邬达克,在建筑艺术价值上具有显著地位和极高的价值,是上海高校中唯一一幢邬达克作品,也是设计专业学者和学生学习和向往的重要地标。


    项目旨在培养既有中国文化底蕴、高尚伦理价值,又有国际视野、求真精神,以人类共同命运体为己任,对世界设计思想做出贡献的专业领军人才。在这一导向下,三个专业学位均以培养领域内具有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实践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三大专业硕士(国际)项目 


建筑学

《空中回眸——上海城市变迁》封面图,上海城建档案馆 / 摄影:陈宗亮

Cover of “A glance back from bird-view—Urban Transformation of Shanghai”, Shanghai Urban Construction Archives/ photographer: Chen Zongliang

建筑学学位(专业代码085100)(点击跳转)获得者应掌握建筑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和较强的专业实践经验与职业素养,能胜任设计、规划、工程建设和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型、创新性和高层次专门人才等方面工作。既可在建筑设计单位从事设计与研究,也可从事建筑设计管理、教育、开发、咨询等方面工作,并有潜力成为本专业领域优秀的职业建筑师和高级管理人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和建筑技术科学。


设计学

设计教学日常 / 摄影:张帆

Teaching practice in School of Design, Zhang Fan

机械(工业设计工程)学位项目(专业代码085500)(点击跳转)主要立足国家发展需要,面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文创领域创新设计需求,以设计与智能科技、设计与社会转型、设计与生活方式三个方向为特色,通过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培养既有中国文化底蕴又有国际视野的专业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化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设计战略与管理;设计文化与社会创新。(点击此处跳转IIDE2020项目详情介绍)


风景园林学

师生合作作品:上海交大蔷薇园2019年获英国BALI国家景观奖

Collaborative work between faculty and students: Rose Garden at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won the BALI (British Association of Landscape Industries) International Award in 2019

风景园林学位项目(专业代码095300)点击跳转)以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为导向,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和艺术的手段,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培养从事风景园林保护、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型、创新性和高层次专门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


学生讨论 / 摄影:刘利天 孟子坤

Group Discussion, Liu Litian/Meng Zikun




三个专业硕士(国际)项目在课程创新上,对标国际一流设计、艺术及建筑学院,通过设置全英文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引进先进课程体系,以“文化+设计”、“生态+设计”、“数字+设计”和“社会+设计”为研究基点,依托“多学科合作设计”实践平台,开设建筑学、工业设计、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共享的平台课程,打破学科壁垒,真正做到大设计类学科的融合创新和资源共享。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楼,阮昕/摄影:张益凡

Remodeling Buiding of Shanghai Jiao Tong School of Design, Zhang Yifan


师资力量上,项目以设计学院教师为主导,依托广泛的海内外合作关系及行业网络,外聘国际顶尖高校及行业优秀执业设计师担任课程教师及联合导师,丰富了导师的设计实践一线经验,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加强海外导师占比,让国内优秀的学子不出国门就能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到世界一流的全英文国际化设计教育,实现真正意义的国际化办学。



培养模式上,项目内含丰富的海外高校交流交换机会,体验不同设计文化,以及丰富的国际、国内顶尖公司的实习机会,培养工程设计经验、跨文化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


“受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并非仅是为你在设计领域谋取一个职位,这所大学的精神与其辉煌的历史和对毕业生的期待相匹配。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生致力于成为学术大师、治国英才、业界领袖和文化精英。你所拥有的设计技艺与设计思维将为你达到甚至超越大学的期望铺路搭桥。”[引用自阮昕,「院长寄语」]


书必择而读,人必择而交,言必择而听,地必择而蹈。百年交大,三十万优秀人才的共同选择,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等你来,与我们一起设计未来!

建筑学、机械(工业设计工程)、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国际)项目现已纳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网上报名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

报考条件及其他内容详见《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zb.sjtu.edu.cn/info/1022/2266.htm

招生专业目录详见《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https://yzb.sjtu.edu.cn/info/1022/2464.htm


联系方式 Contacts

可尘娟  老师 Ms. KE Chenjuan

电话 Tel: 021-54749097

邮箱 E-mail: kechenjuan@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年10月10日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