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14:06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国际)项目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开办设计学院“IIDE(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 机械--(国际)工业设计工程(专业代码085500)”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为全英文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国内外同步招生,充分营造并实现国际化设计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引进先进课程体系,实现世界一流的全英文国际化设计教育。


基本情况

01 专业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专业创建于1986年,199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师资雄厚、治学严谨,拥有全校设计实验大平台。在近年英国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建筑与人居环境学科”(Architecture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在国内外高校中排名前列,“艺术与设计学科”(Art and Design) 于2015、2016 年连续进入全球50强。


02 项目简介
IIDE项目旨在让国内学子不出国门即能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到世界一流的设计教育,培养设计界的领袖精英:


项目期内丰富国际、国内顶尖公司的实习机会

全英文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引进先进课程体系,实现世界一流的全英文国际化设计教育

国内外同步招生,充分营造并实现国际化设计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项目期内可赴海外合作高校开展交流交换,体验不同设计文化


03 师资队伍

IIDE项目师资结构为常任教师与学期制外聘教师相结合,来自世界一流高校学期制外聘师资占比超过50%,师资雄厚,实力强劲。其中,常任教师15位,80%具有博士学位,100%具有海外经历。多位教师获得交大优秀教师获得者、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青年“长江学者”等荣誉。


04 学制学费

IIDE学费为4.8万元/年,学制为2.5年,合计12万元。

30%的新生可拿到全额或半额奖学金。

项目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仅贫困生)、以及各类专项奖学金。

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www.jdcw.sjtu.edu.cn)上的公示学费项目。


培养方案及课程


01 培养目标

IIDE项目主要立足国家发展需要,以设计与智能科技、设计与社会转型、设计与生活方式三个方向为特色。主要培养既有中国文化底蕴、高尚伦理价值,又有国际视野、求真精神,以人类共同命运体为己任,对世界设计思想做出贡献的专业领军人才。


02 培养要求

院系名称

School

设计学院 

School of Design

适用专业Major

工业设计

Industrial Design

适用年级Grade

2021级 / Class

标准学制Duration

2.5年 / Years

学习形式Study Mode

全日制 Full time

项目类型

Program Type

专业型 Professional

培养层次

Program Level

硕士生 Master Student

最低学分Min Credit

30

最低GPA

Min GPA

2.7

最低GPA学分

Min GPA Credit

24


03 培养方式

设计学院依托现有合作基础,对标国际一流设计、艺术及建筑学院,邀请国际一流高校的师资参与课程建设;在工业课程方向,邀请上汽、商飞、阿里、华为、腾讯等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参与课程规划和指导,让学生接触到业界最前沿内容和案例。

IIDE提供校企合作展开的工作坊实践机会,参与企业合作项目,丰富设计实践经验。同时,IIDE还将推行学校+业界双导师制度,校内可以通过师生互选和导师认领制度,保障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老师的指导;制业界导师为指导学生提供优先就业通道。

企业:上汽、商飞、华为、阿里、腾讯、小米、IBM、Autodesk

高校:香港理工、悉尼大学、TU/e,Delft等​


04 创新的课程体系

课程性质

Course Module

课程名称(中文)Course Title(Chinese)

课程名称(英文)Course Title(English)

公共基础课

General Courses

中国文化概论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ulture

学术英语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自然辩证法概论

Dialectic of nature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lsm in China    

汉语

Chinese Language 

学术报告会

Academic Reports 

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

Scientific writing, integrity and ethnic    

专业综合训练

Design Studio

创新设计思维

Creative Design Thinking   

专业实践

Design Practice    

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

User Experience and service Design  

赋能设计

Design for Augmented Intelligence  

专业选修课

智慧出行设计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Design    

用户研究

User Study

智能与交互设计

Intelligent Interaction Research 

为生活设计

Design for a better life

泛娱乐智能设计

Pan-entertainment intelligent design

互联网产品设计

Web Product Design

设计战略与管理

Design Strategy & Management  

设计哲学和方法论前沿课题

Advanced Topics on Design Philosophy and Methodology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坊

Graduation Studio    



配套保障


01 硬件支持

IIDE项目坐落在徐汇校区工程馆,其设计者是当时享誉世界的斯裔匈籍建筑大师邬达克,它是上海高校中唯一一幢邬达克作品,在建筑艺术价值上具有显著地位和极高的价值。


02 奖学金激励

学院为表现优异的同学提供丰厚的奖励,30%的新生可拿到全额或半额奖学金。


03 国际交流机会

设计学院已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有稳定的合作基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海外联合研究中心等方面有广泛合作。

IIDE招生及培养工作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若遇教育部政策调整,则按新政策执行。本培养方案可能随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改革有所调整。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年10月10日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