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用并举,设计大义


        上海交通大学最早培养人居环境方面的设计人才可追溯于20世纪初上海高等实业学堂。2017年12月学校整合全校设计类学科的优质资源,将建筑系、设计系及风景园林系重组成立了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创新设计”学科群涵盖建筑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

         经过近30年来的学科建设,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类学科着力于交融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旨在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英人才,具有家国情怀、领袖才能,国际视野、求真精神。于人才培养、研究、社会服务、实践与国际化等领域均取得瞩目成就。在近年英国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建筑与人居环境学科”(Architecture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在2023年上升到全球第39位;“艺术与设计学科”(Art and Design) 近年连续进入全球50-100强。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设计学、建筑学获评A+等级,风景园林学获评A等级。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工业设计专业位列全国第一。

      设计学院目前拥有150多位教职员工,900余名学生。大部分教师拥有国际一流大学博士及工作访学阅历。在今后3到5年内,我们将大幅增强研究与教学力度,诚邀海内外英才加盟。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目前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设计” 的广阔前景,上海市“设计之都”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地域优势,都让学院的未来充满希望。在上海交大世界级平台,以及一流生源、一流研究的基础上,设计学院正在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汇聚全球顶级学者与设计大师,创建有鲜明交大特色、国际一流的设计学院。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