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14:09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硕士(国际)项目启动



对标国际一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责任意识及实践能力的顶尖人才,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硕士(国际)(专业代码085100)项目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招生。


1. 项目简介

在国家创新驱动政策以及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战略下,依托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凭借上海交通大学历史底蕴和国际化办学优势与特色,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开办建筑学专业硕士(国际)项目(Master of Architecture (International), 简称M. Arch. (International))。2021年首批招生,单独编班

本项目旨在培养既有中国文化底蕴、高尚伦理价值,又有国际视野、求真精神,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对世界设计思想做出贡献,以科技与人文携手共建美好人居环境的专业领军人才及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项目高度重视实践,致力培养可以胜任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历史建筑与遗产保护、建筑技术设计等方面的未来人才,既可在建筑设计单位从事设计与研究,也可从事建筑管理、教育、开发、咨询等方面工作。毕业生有潜力成为本专业领域优秀的职业建筑师和高级管理人员。


2. 项目特色

M. Arch. 项目旨在为国内外学子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到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建筑学教育,办学特色包括:


(1) 立足上海,围绕“高密度人居环境”,深入设计实践。

立足上海及长三角大都市圈,围绕“高密度人居环境”开展设计实践与理论教学,培养具备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建筑学专业人才。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建筑学专硕培养特色,突出设计实践能力培养,围绕高密度人居环境下的创新设计、智慧城市、空间生态、数字建造以及建筑技术等议题,设置多个专题设计工作坊(studio),并为设计专题匹配相关理论与技术支撑课程。

《空中回眸——上海城市变迁》封面图,上海城建档案馆 / 摄影:陈宗亮

Cover of “A glance back from bird-view—Urban Transformation of Shanghai”, Shanghai Urban Construction Archives/ photographer: Chen Zongliang

教师课题研究:北外滩城市设计与研究

Faculty’s research program: Urban Design and Research for North Bund Area

教师设计实践:上海北虹桥与吴淞江北岸城市设计

Faculty’s practice: Urban design for North Hongqiao Area and north bank of Wusong River in Shanghai



(2)50%国际师资,打造一流的全英文教学

依托现有海外合作关系,邀请哈佛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密西根大学、麦吉尔大学、金斯顿艺术学院等国际顶尖高校师资担任课程师资。整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优秀师资行业先锋实践导师(Teaching Fellows),开展春、秋季学期教学。同时,聘请国际顶尖高校师资进行夏季学期教学,围绕专题,开展前沿理论与建筑实践探索。中外师资比可达1:1,实现本土教学的全英文培养

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Idea of Design Education


(3)“1+1+X” 教学模式——专业导师、校外导师以及交叉学科课程共建共享的多维度教学

“1”指专业导师将给予学生全周期的授课及指导。另外一个“1”指项目为学生提供在国内一流建筑设计机构的实习机会及专业实践导师的指导,以达成理论与实践结合,形成“1+1”的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模式。同时,建筑学专业也将与设计学、风景园林专业共建交叉融合课,超过总量的30%。最终形成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高效、充实、多元的“1+1+X”教学模式,致力“大设计”专业深度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实践人才。

教师设计实践:诸暨剧院、上海永嘉路口袋广场

Faculty’s practice: Zhuji Theatre, Pocket park in Yong Jia Road, Shanghai



3. 课程特色

两年半的课程设置将突出“多学科”、“跨文化”、“实验性”三大特点。研究生教学第一年设置“生态+设计”、“数字+设计”、“社会+设计”三门学院平台课,为学生打开跨学科研究视角。同时设置“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四个方向的专业课,突显建筑学学科特色。

研究生第二年通过“多学科合作设计”工作坊,实现建筑、园林、设计三专业融合教学,突破传统边界,站在设计学探索与实践的前沿训练学生的系统性思维与跨专业合作意识。同期提供大量丰富多样、带有探索性与实验性的专业选修课供学生选择。

整个研究生阶段将设置两次暑期研讨课,邀请国外顶级师资进行短期授课,带领学生进入最具前沿性的议题与研讨,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研究能力。


4. 办学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系已形成一支高素质、多元化、国际化的师资队伍。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建筑与人居环境专业排名位居全球第47位,是国内目前发展最迅速的建筑学专业之一。

与当下高密度城市共存的交大老校园

Old campus of SJTU coexisting with current high-density urban space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现已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麦吉尔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有稳定的合作基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海外联合研究中心等方面有广泛合作,并率先在建筑学人才培养体系中探索出“3.5/4+2”本硕跳读联合培养项目,这代表了国际一流建筑学院对交大建筑本科教育的高度认可。根据学校部署,设计学院将以人才培养国际项目为实际载体,对标国际一流建筑、设计与艺术学院,让国内学子不出国门即能在我校接受到世界一流的专业教育。

教师设计实践:郑州档案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曦潮书店

Faculty’s practice: Zhengzhou Archive Center, Xi Chao bookstore in SJTU, Minhang campus


教师设计实践:南通唐闸古镇保护与活化、上海交通大学总办公厅保护设计

Faculty’s practice: Protection and regeneration in Tang Zha Gu County, Nantong; Protection design of general office in SJTU.

教师设计实践:夏木堂祠堂书院、木兰围场草原之家

Faculty’s Practice: ncestral temple academy of Xiamu Hall; MulanWeichang Library 

教师设计实践:浙江安吉大竹园村庄设计

Faculty’s Practice: Village Design for Da Zhu Yuan, Anji, Zhejiang

教师设计实践:青岛平度奥体中心设计、稻城亚丁机场航站楼设计

Faculty’s Practice: Design for Pingdu Olympic Center, Tsingdao; Aden Airport Terminal, Daocheng

办学地点位于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工程馆,在徐家汇国际化、高密度都市背景中,为学生提供独具人文底蕴与设计美学的教育氛围。交大工程馆是一座具有现代装饰艺术风格的建筑,其设计者是当时享誉世界的斯裔匈籍建筑大师邬达克,在建筑艺术价值上具有显著地位和极高的价值,是上海高校中唯一一幢邬达克作品,也是设计专业学者和学生学习和向往的重要地标。

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工程馆 the Engineering Building in Xuhui Campus, SJTU



5. 学制学费

根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硕士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www.jdcw.sjtu.edu.cn)上的公示学费项目。M Arch.(International)学费是4.8万元/年,学制为2.5年,合计12万元。

  • 30%的新生可获得全额或半额奖学金。
  • 此外项目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仅贫困生)、以及各类专项奖学金。
  • 优秀学生可2年完成学制(需全额缴纳学费)。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年10月10日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