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张健
长聘教授
  • 基本信息
  • 荣耀奖励
  • 著作教材
  • 论文作品
  • 主讲课程
  • 科研项目
  • 基本信息
  • 荣耀奖励
  • 著作教材
  • 论文作品
  • 主讲课程
  • 科研项目

张健,上海交通大学二级教授,设计学院成立后首批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国立名古屋工业大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USC)、纽约大学(NYU)高级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系创始系主任,设计学院建筑设计及景观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学术兼职: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住建部评审专家,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常务理事、数码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首批高级专家,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生态建设专委会主任,上海市景观学会副理事长等;社会兼职:日本国立名古屋工业大学中国(上海)校友会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荣获“首届上海市绿色环保倡导人物(2007年)”,“我国建筑教育工作者最高荣誉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2012年)”,“中国景观学科终身学术成就奖(2016年)”等。

张健教授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均毕业于我国建筑老八校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原哈建工),1986年留校历任助教、讲师,党支部书记兼教研室副主任;1994年被选拔为日本国费留学生,赴国立名古屋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中日设计近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部主任;2002年被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回国, 38岁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筹备并创立建筑学系,首任系主任十二年。2014年被选拔为国家985优秀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讲习交流。从事建筑教育及科研设计工作37年,主攻方向:数字时代的建筑形态与生态,景观建筑与山水城乡建设,建筑教育与创作。率先提出了 “建筑创作三重三轻误区”和“建筑创新七化”的学术理论;主讲的《建筑创作》获“双一流研究生精品课”;发表了包括CSSCI、SSCI、A&HCI、建筑学报、世界建筑、新建筑等高水平学术论文90余篇,著作(专、译、编)14部;主持完成了包括: APEC建筑师进入中国建筑市场及执业资格审查的研究、城市标志性公共空间高品质形态塑造的前瞻性研究、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综合体育馆施工图、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首个实施项目-财富广场景观设计、丰田汽车东京展示厅、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体规划及钱学森图书馆选址、EXPO’14世界园艺博览会Seven-Eleven馆等在内的7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等科研及设计项目,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校级最高荣誉“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等,培养指导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联合颁发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等及获国内外竞赛优秀奖在内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生50余名。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