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范文兵
教授
  • 基本信息
  • 荣耀奖励
  • 著作教材
  • 论文作品
  • 主讲课程
  • 科研项目
  • 基本信息
  • 荣耀奖励
  • 著作教材
  • 论文作品
  • 主讲课程
  • 科研项目

范文兵,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创新实验中心主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思作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CAC-ASC)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IAE-ASC)理事,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学术部(DAC-ASSC)委员。

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学士、硕士、博士。2004-2005,获法国总统奖学金入选“150名中国建筑师在法国项目”,赴法访学研究旧城更新。2012-2013,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奖学金入选“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赴美访学研究设计教学法。

教育方面成果主要包括: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优秀教案奖、上海市市级精品课程、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系列卓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指导上海交大学生获得国内外设计竞赛奖项二十余次。

设计方面成果主要包括:世界建筑节(WAF)入围奖、世界新闻奖(WAN Awards)入围奖、中国建筑学会优秀设计方案奖、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佳作奖等。设计作品入选《上海国际青年建筑师设计作品展》、《上海双年展》、《成都国际双年展》、《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等展览,并收录、发表在多个设计杂志、书籍与报刊。

学术研究包括三个方向:(1)建筑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2)中国当代本土建筑设计实践研究,(3)以大都市上海为对象的城市更新研究。主持、参加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本科重点教学改革等十余个科研项目。出版学术著作四部,在《建筑学报》、《时代建筑》、《建筑师》等重要专业期刊发表二十余篇高质量论文,在《解放日报》、《文汇报》、《澎湃新闻》、《古德网》、《有方网》、《豆瓣网》等国内重要的传统与新媒体上,广泛发表建筑评论。是国内建筑教育界、建筑评论界活跃的学者,也是上海城市更新的深耕者。

个人公号二维码:


1个人荣誉

上海交大“教学系列卓越奖励计划”“卓越-教授”(2019)

宝钢优秀教师(2017)

入选《世界建筑》杂志“同济建筑学人(1977-)”专辑73名优秀校友名单(2016)

上海市“浦江人才”(2014)

上海交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2009)

2 教学获奖

上海交大第五届“卓越教学奖”(2018)

上海市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2013)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及教学成果评选优秀教案奖(2016)

上海市高校市级精品课程(2012)

第四届UA创作奖概念设计国际竞赛指导教师奖(2008)

设计获奖

世界建筑节(WAF)入围奖(2019)

上海市建筑学会第八届建筑创作奖佳作奖(2019)

世界建筑新闻奖(WAN Awards)入围奖(2015)

中国建筑学会“首届未实施优秀建筑设计方案评选”优秀方案奖(2001)

科研获奖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奖学金,入选“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2012)

法国总统奖学金,入选“150名中国建筑师在法国”项目(2004)

1. 范文兵.建筑教育笔记2——思考•交流.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9.12

2. 范文兵.建筑教育笔记1——学设计•教设计.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7.9

3. 范文兵、范文莉译,[英]布莱恩·劳森著.设计思维——建筑设计过程解析. 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12

4. 范文兵.上海里弄的保护与更新.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3

代表性论文

1.互联网时代建筑设计的演变.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0(8上)

2.互联网时代中国建筑媒体的四种现象.时代建筑,2019(2)

3.当代中国青年建筑师设计趋势简析.建筑创作,2019(1)

4.入世的设计建筑学报,2017(9)

5.城市更新五问.时代建筑,2016(4)

6.城市老旧居住社区非正规改建模式研究.城市建筑,2016(6)

7.建筑学在当今高校科研体制中的困境与机遇——从建筑教育角度进行的思考与探索.建筑学报,2015(8)

8.建筑教育的影响与缺失——从中国建筑师代际变化角度进行的观察.时代建筑,2013(4)

9.内、外之间——从国际建筑学版图现状看王澍及中国建筑设计.建筑师,2013.2

10.第三条路——2010年上海世博会建筑中隐喻的运用带来的思考.时代建筑,2011(1)

11.“结构、材料、建造”实验.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委员会主编.2010全国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12.路易•康和他的中国同学们.建筑师,2008.2

13.从基本元素开始建筑师,2006.1

代表性访谈

1.城市更新需要凸显人的重要性.解放日报,2019-12-23(15)

2.范文兵谈建筑教育.室内设计师29期,2011.5

代表性设计研究作品

1.《上海交大曦潮书店(2019)》,在超过十家公号、网站发布,总点击超过40万。多家专业杂志发表,并受到《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强国APP等主流媒体报道,获世界建筑节入围奖、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佳作奖。

2.《上海定海路449弄产业工人社区设计研究(2017)》,入选《2017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城市共生(Cities, Grow in Difference)》、《2017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览》。

3.《塑料水果筐穹顶(2014)》,入选《第二届剩余价值—环保艺术展》,获世界建筑新闻奖(WAN Awards)入围奖。

4.《河南省郑州市档案馆建筑设计方案(2008)》,全国竞标第2名。

5.《上海长宁区政府办公楼方案设计(2003)》,国际竞标第1名。

1 主讲本科课程

建筑设计及理论(1-1,1-2),16学分

建筑设计原理(上,下),6学分

设计创新能力培养,2学分

城市设计,2学分

2 主讲研究生课程

中国当代本土建筑设计实践研究,2学分

设计专题——建筑与城市设计研究,4学分

1. 研究领域

1.1建筑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1)从历史、理论角度,对国内外建筑教育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关注不同时代、国家、学校建筑教育热点的转换,注重历史文献、代表性学校与人物、经典教学案例的结合研究。

(2)从人才培养角度,对国内外建筑教育进行实证研究,注重教学法的探讨与改进。

(3)以建筑教育、设计实践、学术研究三者互动的角度,挖掘建筑教育的“学术生产力”,寻找新方法、新观念。

1.2中国当代本土建筑设计实践研究

在充分了解国际建筑界发展历史与趋势的前提下,结合中国当代史具体背景,对中国本土建筑师1950年代到2010年代的设计实践进行研究。试图厘清中国当代本土建筑设计实践的变化轨迹,剖析中国当代建筑师的多重选择,直面当下的各种难题,探索中国建筑设计的未来方向。

1.3以大都市上海为对象的城市更新研究

综合城市规划学、城市社会学、人类学、建筑学、经济学、历史保护理论、历史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以大都市上海为对象,展开城市更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 研究项目

1.“弗莱彻《比较法建筑史》在中国的移植与转化(1920s-1980s)”,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6

2.“上海城市更新中里弄原住居民居住形态变化研究”,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2014

3.“跨学科交叉互动,探索建筑学本科教育新体系”,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013

4.“设计教学法研究”,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2012

5.“上海、巴黎城市更新对比研究”,法国总统“100名中国建筑师在法国”基金项目,2004

6.“上海里弄的保护与更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2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