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7 09:54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木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木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最早是在2012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欧洲木业协会(European Wood)联合成立的现代木结构建筑研究与创新设计的专门机构,现已与美国农业部、加拿大木业协会、瑞典木业协会、芬兰木业协会、日本木材出口振兴学会等国外专业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心依托学校一流的科研平台以及国际先进的现代木结构技术资源,坚持技术集成、创新设计、实践探索的发展思路,将科研成果与技术实践相结合,力图开拓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当代特色的现代木结构建筑发展道路。

        近年来,中心先后负责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生态木竹结构体系及示范应用”课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项目以及美国守望地球Earthwatch基金项目、美国里海大学Ruth基金项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全球激励计划项目(TUM Global Incentive Fund)等国际合作科研/教学项目,相关研究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励;中心注重研究成果的创新转化,取得多项专利技术成果,相关设计实践作品先后荣获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北京之路”建筑创作设计竞赛奖、加拿大木材设计奖(Wood Design Award In BC)国际设计奖、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工程奖等多项国际、国内奖项。

        中心主持出版了中国第一本中英文双语的木建筑专业系列书刊《木建筑(Mù Architecture)》(第1辑已于2017年出版,第2辑将于2020年出版),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

        中心负责人作为主要参研编撰人员,参与了国家《木结构通用规范》《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正交胶合木(CLT)结构技术导则》《旋切胶合木(LVL)结构技术导则》《木结构设计手册(第四版)》等相关国家、行业等标准性文件的编制修订工作;主持编制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木结构人行桥技术规程》等。

 

主要研究方向:

1) 东西方古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史研究;

2) 中国传统与现代木结构建筑设计研究;

3) 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研究;

4) 国内外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研究与编制;

5) 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策划咨询、生态社区规划等。

 

负责人:刘杰 教授

E-mail: jackliu@sjtu.edu.cn

微信公众号: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木建筑研究中心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