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6 13:55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中心

        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传承百年交大精神,以学术经世、科学报国为己任,借助交大的文理工医交叉平台,整合国内外相关学术力量,以城镇空间建设问题为导向,依托国家重大社科项目,致力运用传统文化、前沿技术与叙事策略,突破学科之间的现有界限,探索维系地方特色、建构环境空间品质的创新模式,为我国既有建筑改造、城镇转型与都市更新提供新思路、新路径与新样本。

        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是:以科学技术为基础,以人文精神为导向,通过跨学科研究,破解新型城镇化发展中“传统地域文化”与“现代物质空间”二元对立的难题,为多尺度人居环境空间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平台、新智库。

        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1)记忆场所保护与活化;

2)建成环境的空间品质评价;

3)城镇空间与文化的耦合路径;

4)地域建筑叙事认知与建构;

5)未来水上人居空间等。

        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已连续组织了5届国家级学术会议“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举办了7次“乡愁记忆设计工作坊”。至今,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重点项目4项、地方合作横向课题10余项;获得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3项,上海市建筑学会创作奖1项,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报、求是网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报道10余次。

微信公众号:“记忆场所的保护与活化”
负责人:
陆邵明 研究员/教授(点击了解详情)shaominglu @sjtu.edu.cn
研究中心网站:http://uspace.sjtu.edu.cn/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