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 14:13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IRCAHC)成立于2013年,由国内遗产保护界领军人物曹永康任责任教授,是联合国内外多学科专家与机构、较早从事建筑遗产保护的产学研团队,主要开展建筑遗产的病害检测、建筑保护修复技术、数据管理与分析等科研工作,同时进行教育培训与公众传播活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研究中心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该领域的中坚力量,现已开展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设计三百多项,承担了二十余项与建筑遗产保护相关的课题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HBIM-GIS 联合运用于建筑遗产病害记录与分析的方法研究”等。同时积极推进系统、深入的建筑遗产保护教育培训工作,为上海市文物局、房地局开设文物保护工程从业资质等专业培训等,帮助提升本领域从业人员的理论与实践认知水平。并进行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公众传播,包括组织、举办各类国际研讨会、学术讲座、图书出版、展览等。

    中心集结了多学科的研究力量,开展校内、国内以及国际的研究合作,先后与都灵理工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威尼斯建筑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上海市文物局、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故宫博物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心现已成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近现代建筑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除国内外专家外,中心团队现有研究人员12人,研究生8人,研究人员均为来自清华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博士。其宗旨在于以真实科学、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以及精神与审美的态度,做古建筑的守护人,担当文化传承的使命。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