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 14:12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旅游与景观研究所

        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是学术研究为主型研究机构,承担学院环境与景观规划设计学科的学术梯队建设,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讲授,培养、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和进修教师。它是环境与景观规划设计学科以及旅游学和景观学交叉学科研究的学术高地。学术成果产出是本所的主要工作。

       重点研究方向:环境艺术设计与管理,景观学理论,旅游规划设计与管理研究,绿色城市设计研究,艺术创意产业研究,花文化产业研究,旅游商品开发与设计。

       景观学与旅游学是两门新兴科学,各自成为现代意义上的独立学科均只有百余年的历史。然而,两者又都是发展十分迅速的热门学科。景观建设热和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急需这两方面的高级人才。特别是全国各地的风景旅游区建设热,对风景旅游规划设计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尤其需要——这是因为:风景园林规划师做旅游区规划时往往忽视旅游市场的需要,致使化巨资建设的景区吸引不了游客;而旅游规划人员规划旅游区时往往由于缺乏自然生态和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而在旅游开发时导致资源、环境和文物的破坏。实践呼唤景观规划设计与旅游规划设计的学科交叉——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所长周武忠教授是扬州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江苏东方景观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和江苏省旅游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本所在“中西景观和园林艺术比较研究”、“景观美学研究”、旅游规划设计与管理特别是旅游景区规划研究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主编全国统编教材《园林美学》和《旅游学概论》。团队还吸收世界著名高校、设计师事务所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加盟,为立足上海、面向世界,促进学科发展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