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5 16:31

      《长三角乡村生态保育与修复设计研究》一书是科技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长三角快速城镇化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关键技术综合示范”课题的成果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车生泉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小丽教授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熊国平副教授共同完成。

       该书围绕长三角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稳定、人居环境健康、宜居宜业的目标,面向长三角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景观生态空间功能低下、乡土植被和自然生态保育不足、河道水系功能脆弱和乡村空间生态修复等社会急需解决问题,将长三角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压力——状态——响应进行综合考虑,针对乡村景观空间布局无序、绿化功能单一,生态效益低下、地方特色缺乏等问题,形成乡村景观环境生态化设计与营建关键技术;针对长三角乡村水系丰富、水质恶化、水生态系统功能脆弱、面源污染源控制不力等问题,建立形成长三角乡村水环境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针对长三角乡村林地、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生态服务功能低下等问题,形成长三角乡村自然植被保育、结构优化与生态服务功能综合提升技术。并在规划设计、保护、修复、营建和管理等方面集成了长三角乡村生态保育与修复设计技术体系,于常熟市福圩村以及南京市蒋山村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对促进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乡村可持续发展有一定的技术指导和应用示范价值。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