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8 13:40

        香雪兰(Freesia hybrida)又名小苍兰、洋晚香玉,为鸢尾科香雪兰属多年生球茎花卉,以花色素雅、玲珑清秀、花香馥郁等优点而成为世界著名香花型切花和重要的盆栽花卉,同时还可提取精油,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国际花卉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我国香雪兰主要依赖于进口,实践中发现引进品种退化现象明显,而在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方面我国又长期处于近空白状态,应用基础研究薄弱,严重障碍了香雪兰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和研究的推进。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课题组依托学校优越的研究平台和学科交叉优势,在引进香雪兰优良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围绕品种适应性、栽培生理、花色和花香等观赏品质分析、品种遗传多样性分析、花朵衰老与切花采后生理、球茎发育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基础研究,并积极致力于种质创新实践。香雪兰课题组相关研究与实践先后得到了国家、地方政府等多个课题支持,期间有2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工作,目前已建立国内最齐全的香雪兰品种资源圃,并已取得较为长足的研究进展,近1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香雪兰论文2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本书即是作者团队15年来的研究成果汇集,首先,从理论角度阐述了香雪兰(Freesia hybrida)繁育系统、花朵衰老及采后生理等基础研究成果,然后结合生产实践介绍了香雪兰杂交育种、生长调控等技术研发内容,是我国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香雪兰研究专著。籍此,希望能抛砖引玉,引起更多学者和消费者对香雪兰的关注和喜爱。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