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9:00

设计学院关于评选2022届研究生

市、校优秀毕业生的通知


    为发挥优秀大学生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毕业后选择在国家重要领域贡献才学,引导学生能够坚持将国家需要、社会期望、个人价值相结合,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继续开展评选“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学校有关要求,设计学院将在2022届春季毕业研究生中评选优秀毕业生,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机构

    设计学院成立优秀毕业生评定委员会,负责制定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评审办法,由学院学工办负责优秀毕业生的申请及评审的组织工作。


二、评选对象

    1、评选对象包括2022届春季毕业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留学生);

    2、评选对象包括国防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毕业生;

    3、评选对象不包含其他在职、委托、定向培养学生。

 

三、评选条件

    1、基本条件

    (1)模范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以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2)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

    (3)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尊敬师长;具有较强的诚信意识和良好的学术道德;在校期间未触犯国家法律法规,未受过校纪校规处分。

    (4)按时修完培养计划中的全部课程,学习勤奋、成绩优秀,目前无不合格课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5)在评选时,重点关注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到国家艰苦行业、重点单位、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

    (6)申请人应按照“诚信就业、慎重签约、严格履约、绝不谎报”的原则,在就业过程中就业协议签约后不得有违约行为。

    2、具体要求

    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

    (1)在校期间原则上应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国家或专项奖学金等各类校级及以上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

    (2)硕士毕业生原则上要求GPA计算源课程平均绩点在3.3以上(如个别专业有特殊情况,不得低于3.0,需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定小组确认),其它课程成绩优秀。


    市级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

    在达到校优评选标准的基础上,需累计获得上述各项荣誉两项(含)以上,并着重向满足以下两方面的学生倾斜:

    ① 在科研上有突出成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等;

    ② 到重点引导单位就业或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四、评选流程

    1、申报

    请填写附件《设计学院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申请表》(电子表,需照片)(区分市优和校优)和《设计学院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报名》(问卷填写),将电子表在202112月5日中午12:00前发至sjtusheji@163.com电子表命名为“学号+姓名邮件主题命名为“设计学院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学号+姓名”),逾期视为放弃申报。

    优秀毕业生评定小组将对所有申报信息进行资格审查,根据学校有关评选标准择优确定入围答辩人选。

    2、答辩

    答辩环节拟定于12月中旬举行,参与答辩的同学需准备PPT展示,具体答辩信息另行通知。根据学业成绩(平均绩点)和答辩成绩加权评定,其中学业成绩占比40%,答辩成绩占比60%。

    3、公示

    评审结束之后,学院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将通过学院官网等渠道进行公示。如无异议推荐给学校审批。

 

五、其他

    1、在评审中一旦发现有作假、虚填、隐瞒等违规行为,立即取消评选资格;在评审后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立即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收回荣誉证书,并进行通报批评。

    2、凡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学位论文或者就业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者,将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及有关奖励。

    3、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第四条第四点“对未能正常毕业的被推荐人,高校应及时报市教委撤销其荣誉称号,并回收相应荣誉证书。”文件要求,对未能正常毕业的被推荐人,将对其优秀毕业生奖牌、证书和登记表进行回收。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11月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