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6 09:00

设计学院年度师友茶座·风景园林专场活动


2023年11月15日,设计学院师友茶座·风景园林专场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成功举办。该活动邀请了国际城市生态学学会(SURE)主席、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城市生态学校级教授Jürgen Breuste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城市荒野: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途径”的讲座。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李俊祥教授主持,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朱祥明在线致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车生泉教授、莫非副教授、多位博士后及本硕博学生等线下参与了活动。活动吸引了包括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师生线上参加讲座,听众达250余人。

本次讲座,Breuste教授介绍了城市荒野作为一种提升生物多样性的有效途径的相关内容。Breuste谈到,提升生物多样性的关键途径之一是如何利用自然过程,城市荒野就是其中重要的要素之一。在讲座中,他引导同学们思考以下问题:城市中已经有很多自然绿地的存在,比如国家公园、残存的自然植被等,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创建城市荒野?将城市和荒野联系起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呢?

在互动环节中,Breuste教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与同学们关于“城市中的人与动物的互动关系”、“中国的荒野化推进过程存在的难点”、“居住区大树截枝回缩与自然可能存在的矛盾问题”、“企业帮助周边自然生态进行恢复和发展的行动实践经验”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设计学院师友茶座·风景园林专场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不仅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分享,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与老师和同学之间更紧密的联系和沟通,对理解专业领域的科研问题和科学研究路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