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17 18:08

回顾 | 教学相长,设计学院本科生师生座谈会活动圆满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2春季学期本科生“师生座谈会”于202254日、58日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活动分专业进行组织,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党委书记张丹丹、副院长韩挺、车生泉、各系班子成员、专业课教师、班主任、教学秘书、思政教师等出席各场座谈会,与建筑学、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环境设计)、风景园林专业内各班班长等骨干学生代表在线“面对面”进行交流。

本次的师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讨论深入。全院近60%的专业教师出席座谈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班团干部及学生骨干也积极参与,全院近1/5的学生在云端参与本科学习的交流。各专业的交流时间均超出预定时间,建筑学和风景园林专业的交流会均长达三个半小时。

58日,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师生座谈会

5月4日,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师生座谈会

5月4日,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师生座谈会

54日,视觉传达设计(含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师生座谈会

各专业负责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及专业主任精心准备和组织了本次交流活动。在会前准备阶段,他们在专业各年级班群中发布了本学期课程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同学们意见。在现场交流会上,针对前期学生提出的问题,主要围绕本学期课程教学,线上学习情况,毕业设计进展及校园生活等主题开展交流。座谈会中,学生代表进行进一步提问与建议,教师针对性地进行详细答复。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在座谈会中表示,对于学院而言,学生就是学院教师全力以赴精心培育的作品。在培养过程中,老师们不仅仅传授知识技能,也在学生人生方向及未来发展积极引导,使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学院及学科都将会进行进一步思考,并在之后的学生培养与课程教学方面不断臻于至善。

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在会中寄语广大设计学子。阮昕指出:设计学院成立的初衷正是引领广义设计学,设计思维和设计思想是21世纪的通识课。上海交通大学培养的是学术大师、业界领袖、文化精英和治国英才。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交大学子,明确学校对自己的期望,去努力靠近甚至超过这个期望。


四场座谈会现场交流气氛活跃,共收集学生反馈意见近百条,参会的老师们、高年级的学长们都分别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与建议。通过师生间、不同年级间学生的面对面沟通,既增进师生间、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间、不同任课教师间的深入理解,也使师生能更多地换位思考,分别站在自身的、彼此的、阶段性的、全局性的多维角度,思考学习和教学。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