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7 13:32

设计学院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劳动教育生活包干区试点计划”劳动教育活动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2021年4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劳动教育生活包干区试点计划”正式开启,面向全校同学招募宿舍区绿地改造计划。经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最终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的F1843401与F2043401联合团支部脱颖而出,获得参与本次试点计划的宝贵机会。

        在学校团委和后勤保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实地调研后,综合植物观赏价值和设计寓意,集思广益,拟定种植计划,全程自主完成景观改造。F1843401团支部的邓卓平和林颖同学为方案的主要设计者,她们根据场地现状和植物生长习性,先后进行了三个版本的方案修改,最终选定的设计方案以“朝霞”为主题,象征着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阳光精神。方案的色彩灵感来源于霞光中的太阳,选择橘红与粉紫色表现主题;保留场地内原有的大灌木作为景观的支柱,同时种植金森女贞作为中层绿化,采用生长旺盛、适应力强的南天竹、黄金络石、欧石竹等低矮灌木与草本植物结合的形式作为地被,象征着年轻人正值黄金年华,花开繁茂,收获丰实;总体将景观分为四个层次,在立面上丰富了观赏效果,增强了趣味性和体验感。考虑到后期养护管理的工作难度,终稿在初稿的基础上,简化了植物设计,同时设置将绿地分割为大小主题不同的植物观赏区,打造出可供游人观赏游览的花园绿地。



​宿舍区绿化改造设计方案平面图及效果图

        5月9日-10日、15日-16日这两个周末,与F2043401团支部的同学都忙碌在西一区学生宿舍13号楼边的“生活责任区”。根据后勤保障处的师傅们的指导,同学们自己动手完成对设计方案的施工落地,内容涵盖土地清理、平整、放样、苗木定植、养护等完整环节,既富创造性,又具科学性。同学们根据前期放样,找准种植位置,挖好土坑,小心翼翼地放上幼苗,一个掩土,一个浇水,不亦乐乎。


        设计学院2020级风景园林系本科生米热·海拉提表示,我们两个风景园林团支部在这次劳动教育活动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校园绿地进行实地勘察规划、景观设计和花卉移植等工作,不仅感受到劳动价值与辛苦,也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具象的理解,还可以在毕业前进行一次设计落地工作,收获远超预期。 

         本次“劳动教育生活包干区试点计划”中,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的学生利用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将“所学”运用到“所为”中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践出真知”。“生活责任区”作为劳动教育的优秀载体,培养学生的校园“主人翁”意识,使学生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学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劳动教育、实现劳动育人价值,帮助同学们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劳动实践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素材来源:文汇报、设计学院F1843401团支部、设计学院F2043401团支部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