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8 11:02

铭记“九·一八” | 设计学子这样说


1931年9月18日的夜晚,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14年的抗战就此打响。89年后的今天,设计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用文字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用行动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以及弥足珍贵的民族尊严,历史绝非过眼云烟,让我们铭记历史,着眼未来。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都说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代我们负重前行。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如今的和平盛世,正是前辈们不断的努力奋着争而缔造出来的,我们不应该忽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也不可忘记昔日的血和泪。铭记历史不是沉于悲痛,而是以史为鉴,镜鉴事理。记住自己所假设身处历史的选择,用今天去实现自我价值与人生意义。

铭记历史,方得始终!

——周芸玲 设计学院本科建筑学生党支部


918是一个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是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过程中不能忘记的心结,同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中华民族快速发展的契机,是这种伤痛刺激了中华民族积极上进的进取心,使中国在满目疮痍中高速发展,迅速崛起。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了中华民族和世界各族人民一个巨大的考验,同时也给人类的医疗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同时也可以成为人类医疗事业的进步阶梯,人类只要团结起来,共同战胜这场灾难,我们就可以在医学上有一个巨大的进步,为未来的不确定疾病提供治疗参考和案例。坎在任何时候都是存在的,如果畏畏缩缩,不敢面对,那就是一个永远上不去的障碍,如果积极面对,敢于尝试,屡败屡战,它就会变成我们攀上高峰的一个个台阶,当我们走上一个个台阶,胜利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也会越来越强,越挫越勇。

把“坎”变成阶梯,才能攀上高峰!


——薛顺云 设计学院本科建筑学生党支部


古之语:“英雄者,国之干”,和平年代也同样需要英雄,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无论是党员、医生、护士、后方建设者、城市运营者,他们在普通岗位中恪尽职守,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中华民族的英雄精神没有随着和平的到来而消失,每一次危机到来时,每个平凡岗位的中国人都在时刻准备着,中华民族是骨子里就有责任感的民族。

以史为镜,方能不断发展和进步,唯有举国不怠,我们的民族才能长盛不衰。

——沈景云 设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于钊 设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小时候每每读到这段历史,便感心痛。为战争的残酷,民族的多难,人民的颠沛流离而感慨万分。战争沦陷区的人们就这样被动地陷入战争。在战争中,没有人是胜利者,不忘历史,方得始终。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也为了国家不用再受人欺负而自立自强。

——周国帆 设计学院硕士19级党支部



在这段备受屈辱的历史中,最让人感到骄傲的是,总有优秀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战,像怯弱的卖国宣战,因此,才能驱动古老的中国这艘搁浅的大船,依然坚定缓慢的扬起前进的风帆。

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不会消失。人们往往习惯于牢记胜利、成功和辉煌,而遗忘失败、伤痕和屈辱。沧海桑田,风雨坎坷,我们伟大的祖国曾经历经磨难。那么此时此刻的我们,必须埋头苦干、舍身求法,成为新世纪复兴中国民族的脊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张晨琪 设计学院硕士19级党支部

又到九一八,再谈血泪史。铭记历史在心,耻辱化为动力。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坚持发展,提高综合国力,使国家和人民变得强大,才能不受欺凌,昂扬屹立在世界之巅。

——邹璇 设计学院本科设计园林学生党支部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并非是牢记仇恨,而是让自己时刻铭记,不要被如今的和平所蒙蔽而沉迷于享乐、麻木不仁,九月十八日对于现在的我们只是平淡无奇的一天,唯有响起的防空警报在人们心中留下痕迹。

回望过去,正是那些苦难铸就了如今的辉煌,铭记历史,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审视现在,我们已不再是任人摆布的鱼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望未来,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将奋勇争先,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不再重蹈遭受欺侮的覆辙,弘扬抗战精神,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徐芷婧 设计学院本科设计园林学生党支部



    我们不能忘记以前的一切,无论是国家的还是个人的,我想历史就是一面镜子,它会让你把自己看得很清楚,也会使你在昨天、今天和明天不断徘徊,迷失方向。所以就要求你以史为鉴,好好看清过去,展望美好的的未来。

——唐婕妤 设计学院硕士18级党支部


那是和平来之不易的警报。当今世界依旧不太平,局部战争不断,中东战火不熄。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战火漫天,何谈未来。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和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血与火的历史启示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 

——王栋 设计学院硕士18级党支部


素材来源:设计学院各支部学生党员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