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8 10:23

现场直击|设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第一天



        9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及新生第一堂课顺利举行。来自设计学院的一百多名新生在逸夫科技楼200号报告厅(分会场)远程全情参与了活动。

        下午三点,设计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年级大会暨专业教育大会在逸夫科技楼200号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党委副书记武超、教务办主任彭术连、本科教务老师王婷、各系专业主任、各班班主任、2020级本科生年级思政华佳以及全体本科新生出席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武超主持。


        首先,方曦书记代表学院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同学们应该注重学习,夯实基础,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充实自我、全面发展。



        薛娇老师从工业设计的学科特点入手,指出交大工设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光明的未来,以培养设计创新贯穿的、跨学科的整合性工业设计专业人才为目的。    

        刘士兴老师例举了两个设计案例,告诉同学们要运用所学知识为大众带来可持续、有意义的设计作品。他表示在新生导论课上还将进一步向大家介绍建筑图纸等后续内容。

        萧冰老师从视觉传达的概念及范畴讲起,作为交大新学院的老学科,视传已有20多年发展历史,形成了完善的教学体系。萧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专业学习来培养综合能力,将艺术与科学技术相结合,成长为综合性人才。

        赵明老师认为环境艺术的同学应该具有广阔的视野和方向,从多维度进行职业规划。同学们要懂设计,须具匠心。

        王玲老师就风景园林的发展与任务展开介绍,从“基本内容与要求”、“学术育人”、“人才培养体系与特色”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风景园林专业的特点,她表明:培育时代哲匠,设计美丽中国,是设计行业全体教师共同的责任。



        紧接着,新生各班班主任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

        张海翱老师建议大家在第一学年无论是学习、心态还是生活上都不要着急,薛娇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相互信任,互相帮助,开心健康地度过宝贵的本科四年时光。

        萧冰老师表明在现代科技蓬勃发展的当下,平面设计师也可能面临事业的危机,但也可以通过学习科学技术追赶前辈的脚步。苏晓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工作室的创意项目,并从侧面体现了环境设计的独具匠心之处。

张理卿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老师们愿意和同学们一起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随后,武超老师介绍了设计学院概况,具体涵盖了学院历史、教师团队、党员分布和荣誉奖项等,增强了同学们对本学院本专业的信心,武超老师特别强调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就应该积极入党,提高个人思想觉悟,将来为祖国和社会奉献自我。

教务办王婷老师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本科生管理规定,包括了学籍管理、成绩管理、选课注意事项等内容。

思政教师华佳向同学们讲解了学生事务,包括校园衣食住行、新生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奖助学贷等内容,并指出自己将24小时全程在线为同学们解决各类问题。


        最后,武超老师作本次会议总结。他指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大家经历了疫情、高考延期,但这一切都没有阻碍同学们的求学热情。希望在入学后,每位同学都能不忘初心,继续以积极热忱的心态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早日成为行业领英,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单瑞、余辉

文案:任子涵

编辑:胡一鸿

审核:华佳

责任编辑:武超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