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5 17:26

​范文兵:内与外——主流与他者 | 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 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第七讲

       5月22日周日上午,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第七讲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特邀建筑学系范文兵教授带来《内与外——主流与他者》讲座,吸引了两百多位观众线上参与。本次活动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主持。 

       范文兵是设计学院博导,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者,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优秀教案奖”、上海交大“卓越教学奖”、上海交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等荣誉,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CAC-ASC)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IAE-ASC)理事等。本讲座第一部分首先解析了当下国际建筑学界起主导作用的话语权体系,从具有国际声誉的莫言到蔡国强的作品引出获得普利兹克奖的一系列建筑大师和他们的作品,给我们展示了一些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的建筑设计,基本上都是遵循两点--“过去与现在关系”、“特定的文化与场所”。第二部分讲述了中国建筑学界的前辈们,在上述体系下的努力,以及建立我们自己话语主导性的努力。基于中国近三十余年大建设的独特背景提出,有没有可能找到一种基于中国实践特殊性的独特之路,并由此为国际建筑界做出我们中国独特的贡献。

        范老师同时也指出了这些主流的评价体系对中国建筑教育的影响和挑战,并且对现阶段中国的7个特色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方法,探索超越“主流”与“他者”关系的可能性。

      讲座回放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Y411F7Qj?spm_id_from=333.999.0.0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