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7 16:05

姚雷 | 植物芬芳:与大自然和谐的智慧

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第一讲

424日,在校工会的指导与支持下,设计学院工会美育系列思想引领专项活动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特邀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老师,带来《植物芬芳:与大自然和谐的智慧》讲座,吸引校内外师生及芳香植物精油爱好者等408位观众线上观看。活动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主持。

张丹丹首先介绍了姚雷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相关成果,她表示,姚雷老师关于植物的观点令人触动,植物在生存过程中接受严酷的自然环境考验,驱赶病毒,杀死细菌,充满了“接受”的哲学,在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中,永远向阳,这对当下疫情期间每一个生命个体都能够带来启发。在这堂讲座中,在姚雷老师带领下,大家可以深入认识植物,了解植物精油背后的生命力,希望每个人都能汲取乐观积极的精神能量。

姚雷老师表示,植物的香气是逆境的产物,为了繁育后代、抵御病虫害、排斥异己分子等,植物会发出不同的气味,她简要介绍了芳香植物在地球上的分布,并以薰衣草、茶树、桉树、神香草(牛膝草)等植物为例,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和成分介绍。姚老师介绍,人类喜欢闻花香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花香中更多的是醇类和酯类化合物,而“醇+酯”也被研究证明有抗焦虑的作用,比如玫瑰、薰衣草、橙花等。植物的部位和人体的部位往往有着奇妙的联系,植物的花部、叶部、茎部、根部,往往作用于人体,对应着内分泌、呼吸系统、疏通、滋养等功效,并从抑菌抗菌消炎、抗病毒、睡眠改善等功效,举例讲解了一些植物和相关的精油配方。精油作为芳香疗法的载体,在健康方面得到了各种应用,姚老师介绍了康复花园的植物层次,并从实操角度,提供了一些家庭小院或阳台的植物搭配设计建议。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取精油、使用精油是否有副作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工会主席张帆表示,感谢姚雷老师的精彩讲座,此次活动圆满成功,也感受到了大家对芳香植物的热情,后续待疫情结束后,希望与大家相聚校园,工会将进一步组织芳香植物园参观等交流活动,让大家切实体验和感受生活的美好,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