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16:06

​上海交大工会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的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师生作品展在交大二附中开幕

11月12日上午,校工会思想引领项目——“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的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师生作品展在交大二附中新校区举行,校工会副主席杜夏明,二附中执行校长范红凤、副校长吴艳,研究生院工会主席樊琳,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武超,校基础教育办副主任刘轶昆等二十多位老师参与活动,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工会主席张帆主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设计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了本次展览。现场展出的作品有交通工具设计、产品设计、节能环保的再生设计 、空间环境的植被设计 、绿地碳汇设计 ,讴歌自然的绘画速写等50件作品。

张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与意义。中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强力助推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的历史潮流,很多发达国家实现“碳达峰”是一个技术经济发展的自然过程,中国是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的政策措施。对于中国来说,面临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为艰巨的挑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交大将发挥好“科技创新” 对整合 “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支撑作用。

范红凤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每一位设计师都在用作品积极表达“碳中和”理念。希望这些作品能给交大二附中的青少年内心埋下一颗种子,培养中学生对设计专业的兴趣和爱好,也希望这些作品能带给中学生一些思考——如何在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何在思维认知、人居环境、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等方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樊琳表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此次策展过程中感受到了交大设计学院师生对“碳中和,碳达峰”的思考和热情,在与设计学院合作的过程中加深了部门之间的联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二附中的青少年们正是充满朝气与创造力的一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感受到“环保的力量”,继续为了地球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研究生代表崔喆翔同学表示,交大设计学院提倡设计不仅要立足当下,通过设计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也要畅想未来,不断践行可持续设计、绿色设计等理念。所以这次展出的作品既有为生活设计的作品,又包含着设计师们对未来智慧出行方式的探索。设计不仅有创造性,也有温度和责任。

杜夏明介绍了上海交大工会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的筹办过程和意义,并对二附中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向设计学院和研究生院对项目的推动和顺利实施表示感谢和敬意。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这次活动更深入地了解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挖掘文化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低碳生活方式的设计者和积极践行者

杜夏明、范红凤共同宣布展览开幕。范校长陪同杜主席及交大师生参观了二附中食堂、图书馆、室内篮球运动馆、教室等设施,范校长带领教务主任何菊梅、德育主任韩志娟、总务主任陈彪等老师参加座谈会与设计学院代表亲切交谈。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武超老师,设计系主任董占勋老师表示将利用设计学院的设计优势为二附中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