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2 15:27

党史学习教育 | 《因时而进,奋发图强——精诚团结推动学院学科发展》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721日下午在逸夫科技楼200号会议室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以“因时而进,奋发图强——精诚团结推动学院学科发展”为主题,为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分享党课。


       方曦从“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学习体会、学院工作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分享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奋斗历程,致敬与缅怀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方面重要内容,最后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是全院师生党员的重要任务,需要不断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方曦接下来报告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学习的体会。从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主体、精神谱系构建的导向和框架三方面进行分享,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重要意义:是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是守住红色江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需要;是把握传承规律,更加自觉赓续党的精神血脉的需要。

       以史为鉴,结合党史学习感悟和学院当前实际,方曦报告了对学院和学科发展的思考。一是每个发展阶段面临的矛盾不同,不能因循守旧,不能以不变应万变,需要因时而进、革故鼎新,要把握学院发展不同阶段所面临的矛盾性质,用运动、发展的思路去谋划发展;二是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需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将外部优势转化为内部实力,发展是硬道理,打铁还需自身硬;三是团结的力量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需要坚持真理,精诚团结,发自内心地把集体利益摆在前面,相互欣赏、共同进步。


       最后,方曦号召全体教职工党员切实加强当时学习,落脚到“学史力行”,从全局出发思考学院学科发展,群策群力,以学习实效推动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