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5 09:30

“学史力行,凝心聚力促发展”——设计学院风景园林教工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71日下午,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在图书信息楼9层报告厅,召开“学史力行,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副院长韩挺、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吴亚妮主持。

​     大会分为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表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史专题学习研讨、总结与交流等版块。

     首先,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表彰了2021年上半年的“学习强国”学习标兵,于冰沁、李洁、马莉、陈丹、付雪晴五位同志获奖,并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支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

​       在党史学习教育环节,风景园林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云教授以“上海近代园林史之于人民民族和权力意识的伸长”为题,从上海近代园林概况:从江南古典园林、上海传统园林到上海近代园林;上海近代园林的特征与异化;人民权利与民族意识的伸长等三个层面,解析了上海近代园林的发展脉络,及其与人民权利、民族意识之间的关系,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支部党员同志围绕自学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开展“学史力行”党史专题研讨,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

王玲同志: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后有几点感悟。一是以史明智可知过去。学习了我们党为什么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这是个必然的过程,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这让我们的自信心更为坚定;二是以史为鉴可看未来。前路还长,从历史放眼未来,从我们党的历史中学习以后还要怎么做,如何尽量避免失误。我们还在赶考路上,要继续谦逊地向前。习近平总书记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将初心铭刻于心;三是以史为镜看自己。我看到历史上我们党也有走错路的时候,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害怕承认自己失败,只要社会主义大方向不错,撸起袖子就大胆干,失败了及时修正;另外一点看自己的地方是,第一次以这种生动的方式非常系统地学习党史,这本书不是一般的编年史,以讲故事的方式,每个专题都把历史和现在联系起来讲,对我们上课似乎也有点启发,让学生有兴趣地学专业、同时在学专业的时候提升家国情怀。

杜红梅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16次在重要历史节点的有关讲话。这些历史节点,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的重要契机,也是党员同志学习的重要文件。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应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精神应用到平时的工作中去,努力做到和做好“传道、授业和解惑”的工作。把这些理论知识转变成实际行动,用行动去影响学生和激励学生,真正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进同志: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一名党员我心潮澎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1112日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指出,浦东应该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发挥科技创新策源的功能。我们交大闵行校区于879月“闵大荒”第一批新生入校,所以基本是与浦东开发开放同步的,浦东是科创先行者的热土,交大是我们这些科研工作者的乐土。作为上海高校的一员,我们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基础科技领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也不枉自己是一名交大人!

王薇同志: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一章,在全文的开头习总书记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我党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诞生,从这里出征,不管我们取得了多少举世瞩目的成就,都不应该忘记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不忘初心,积极将总书记的思想应用于实践,我们才能更好地前进,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遇到什么困难,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们要牢记我们党的历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有无数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敢于直面科学研究中的困难,坚定信念、精通业务、敢于创新,才能够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系和学院的领导分别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指导。

       系主任王云指出,当前,我国正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引领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牢记使命,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畏困难,务实开拓,教好书,育好人,做好事,潜心为匠,仁心为师。结合风景园林系的发展,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要“挺起脊梁做自己”,党员同志要继续发挥好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为学科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院长车生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上的讲话提到以史为鉴,共产党如何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未来又如何发展。有底气,有骨气,有志向,有信心,还要有行动,敢于担当。风景园林的发展也有50年,联系学科和工作,遇到压力和忧愁的时候要学会鼓舞自己,有世界观和全局观。设计学院也要着眼全球的发展。通过学史促进个人的成长、学院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副院长韩挺指出,听了王云教授的讲座感触颇深。上海的发展虽然也经历过困难的时期,但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教学的层面出发,希望专业研究、课程思政的模式可以进行全院的推广。

​       最后,学院副书记朱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是支部全体成员凝心聚力的成果。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分享了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七一大会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能将党史学习与近代园林史的学习深度融合,真正达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效果。希望支部老师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掘园林学科史中的红色基因和党的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落实到促学科建设的行动上,凝心聚力促发展。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