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00:00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

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2020年10月24日-25日,由设计学院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闵行校区成功举行。来自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50名青年学者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人文社科专场)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校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就学校校庆、人事政策、文科建设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随后,第三届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在设计学院线上举行。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副处长沈利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由车生泉副院长主持。

沈利冰副处长从交大学科发展历史及学科分布展开,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研究基地及智库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详细对学校科学研究发展现状做相关介绍。



车生泉教授围绕“体用并举,设计大义”,从学院三个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目前发展布局、研究成果案例、学院未来发展愿景等方面向与会学者介绍设计学院现状,并详述了未来国际设计学院全英文项目建设、设计大楼改建推进等未来重点计划方向,展现了设计学院的综合实力,并热忱欢迎与会学者们加盟上海交大设计学院。



分论坛回顾

24日下午及25日上午,分论坛分别围绕“建筑设计、历史与理论”、“城市与建筑技术”、“智能与交互设计研究”、“体验与社会创新研究”、“可持续生态设计”等5个主题展开。与会青年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主题及领域,分享其研究发现及成果。



本届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成功举行,是上海交通大学再一次以“创新设计”学科融合为主题进行的国际性学术交流,论坛也已成为设计学院充分集聚各方优秀青年学者智慧、招贤纳才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如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中国智造”与“中国设计”的广阔前景,上海“设计之都”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区位优势,让学院的未来充满希望。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流平台,以及一流生源、一流研究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国际化办学高地,汇聚全球顶级学者与设计大师,努力创建有鲜明交大特色、国际一流的设计学院!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