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9 00:00


9月21日,以“东西方设计比较”为主题的第五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9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200余位代表出席本届会议,共同探索东西方设计之美。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承办。


在本届东方东方设计论坛暨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发表了《D9联盟上海宣言》(又称《设计科学上海宣言》),号召全世界设计学人团结协同起来,从对设计学科的认知、发展和未来使命出发,合力研究设计趋势,积极探索设计科学,让设计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为美好生活做贡献。


在本届大会上,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奚传绩、柏林艺术大学教授格特 · 格鲁宁、江南大学教授张福昌,因推动国际设计教育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获本届 ISDS 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该奖项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设立,定位为国际设计教育界的最高奖项,授予从事设计教育、艺术与设计教育领域数十年做出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今年也是该奖项的首次颁奖。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分4个场次进行,学术大咖分别围绕“东西方设计比较”“设计理论创新”“开放的设计教育”“体验创新&设计赋能”4个主题展开研讨。报告结束后,在闭幕式上举行了本届论坛的 ISDS-GOD-Prize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共有来自国内外14所高校的教授及硕博士生获得此项荣誉。



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作为设计教育分论坛的召集人,在会议期间提出了线上设计教育的发展愿景,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院校的高校教师进行了慕课建设交流。


交大师生与东华大学产品设计系副教授吴春茂、昆山创业者程君峰、京东-廖雨、阿里巴巴-李经、红星美凯龙新媒体运营部-梁雅薇进行了校企创新创业项目建设、交互设计方向教学与就业情况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