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0 00:00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8日晚,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顺利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志平,宣布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正式开幕!


▲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志平宣布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正式开幕


▲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现场


▲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现场,摄影:田方方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志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毅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杨浦区政协主席邰荀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及其他空间艺术季学术委员会委员,总策展人北川富朗、规划建筑板块策展人阮昕,总建筑师章明,40多位国内外艺术家,80多位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现场

▲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现场


今天到场的,还有上海市人大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委员会、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建设委员会、上海市“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以及来自市、区规划资源系统、文化旅游系统和杨浦区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们。以及积极支持和参与本届空间艺术季承办的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建筑集团、光明集团的领导以及支持空间艺术季的媒体和朋友们。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奚立峰副校长在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区,并出席开幕式。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党委副书记朱琳等随同参观。在主展区规划建筑板块内,阮昕院长向奚立峰副校长介绍了“三城记”的由来——在上海、悉尼、威尼斯这三座典型滨水城市中,水如何成为了促进人类城市社会发展的再生魔力。

▲  图中分别为上海交大奚立峰副校长(右三)、交大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左三)、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左二)、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左一)、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师汤晓敏(右二)、陈丹(右一)


▲  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致开幕词


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代表杨浦区委、区政府致开幕词,希望出席活动的嘉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到杨浦多走走、多看看,与杨浦深度相遇,为杨浦创新发展多提宝贵建议,为上海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多作贡献。

▲  总策展人北川富朗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川富朗在开幕式上介绍,本届空间艺术季在黄浦江沿岸5.5公里岸线上开展,在杨浦滨江迎来转型再发展之际,以「相遇」为主题。他感谢艺术家们的创作提案,也衷心期待一批作品能在空间艺术季期间顺利落地。


▲  规划建筑版块策展人阮昕在开幕式上致辞


阮昕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展览中规划建筑版块的策展理念。滨水空间为人类创造了美好生活。“水之魔力”的主题通过“三城记”——上海的一江一河、威尼斯和悉尼——得以显现,展现滨水空间给城市和人的生活带来再生。


▲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式现场


开幕艺术作品《相遇•杨浦滨江》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相遇•杨浦滨江》由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合唱套曲《相遇》、日本著名影像艺术家高桥启祐的影像作品《水的记忆》,以及段婧婷舞蹈工作室的现代舞联合创作。其中,《相遇》套曲是彩虹室内合唱团为本届空间艺术季度身定做,由七个篇章组成,分别是《遥远的呼唤》《奔腾的江水》《高耸入云》《卖花姑娘》《繁星落江》《水底之声》和《故事》,描绘了杨浦滨江的七个片段,既是一天之中的七个缩影,也代表着杨浦滨江的前世今生。高桥启祐的影像作品,结合音乐,在整个船坞的巨大空间中,时而水波浸染,时而百鸟纷飞,时而甲骨文字在坞壁上翻滚如雪花般纷纷落下,散成一地浪花。当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几个硕大的文字在坞壁上投射出来,全场观众无不被空间与音乐与光影结合的梦幻效果所折服。


▲  《相遇•杨浦滨江》船坞现场,摄影:田方方


▲  《相遇•杨浦滨江》船坞现场,摄影:田方方


▲  《相遇•杨浦滨江》船坞现场


▲  《相遇•杨浦滨江》船坞现场


▲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安检大厅,摄影:吴庆东



最后让我们随着《故事》,说声晚安!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明天见!


《故事》

江潮长人来人往  有人笑有人躲藏

有人哭有人糊涂  有人醉醉得清楚

这星球一个循环  几个照面说声晚安

突然变老不再年少  朝夕变换黄发垂髫

江潮长  风卷起波涛

岸边的行囊  去向何方

故事啊  千万种变换

可观来看去  却都一样

江潮长  风卷起波浪 

岸边的行囊  去向何方

故事啊  千万种变换

可观来看去  却都一样

时光流逝  说同一个故事



主展信息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相遇


总策展人:北川富朗

规划建筑版块策展人:阮昕

空间艺术版块策展人:川添善行

总建筑师:章明

平面主视觉设计:韩家英

布展团队:风语筑

展览范围:包括主展馆以及杨浦滨江南段5.5公里滨水公共空间

主展馆地址:上海市杨树浦路468号(包括船坞和毛麻仓库)

主展馆开放时间:2019年9月29日~11月30日;周二至周五:14:00~20:00(9月29日工作日);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0:00~20:00(10月7日闭馆维护);周一闭馆维护(9月30日开放)

主办单位: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票价:免费(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官方微信预约取票、活动行平台预约取票、现场取票)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