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8 00:00

相遇SUSAS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9月27日,“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SUSAS)新闻发布会在主展馆召开。本届艺术季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发布会上,市规划资源局总工白雪茹介绍本届空间艺术季整体情况;市文化旅游局副书记、副局长杭春芳介绍空间艺术季期间的文化活动、文旅融合发展现状;杨浦区副区长徐建华介绍杨浦发展愿景。随后,本届总策展人北川富朗、规划建筑版块策展人阮昕、总建筑师章明出席会议做主旨发言,并宣布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正式拉开序幕。其中,阮昕教授对相关展览主题、理念做相关介绍,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集中关注和热烈反响!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源:杨浦滨江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2019SUSAS规划建筑板块策展人阮昕向媒体表示,本届主题将立足于“一江一河”,聚焦“滨水空间为人类带来美好生活”,以“再生——水之魔力(Rebirth (Mutation) – Water, an Enigma)”  为策展理念,将学术性、历史感、前瞻性以及公众参与融为一体,共同打造扎实而具有活力的展览内容。他指出,在本次展览中,水的魔力将主要通过上海、威尼斯、悉尼的“三城记”,辅以世界上其它滨水地区再生的优秀案例进行展现。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阮昕教授


空间艺术季SUSAS——三城记:


阮昕教授随后引领现场受邀媒体及学术委员会成员至主展馆——毛麻仓库三层、四层的“三城记”主题展区,介绍相关特色展项,并揭示水如何改变了人的生活及城市空间。


阮昕教授作为2019SUSAS规划建筑板块的执行策展人,具体介绍了本板块的设计理念及整体思想,得到与会领导、嘉宾及媒体的一致赞扬 。



流水的心动:黄浦江遇见悉尼


特色展项:像素滨江(黄浦江)

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她记载着城市的变迁,引领着时代的风潮。黄浦江为上海——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城市——提供了对外交流的窗口,引进了现代工业理念与西方文明,培育了独特的海派文化。黄浦江的两岸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荟萃了城市滨水空间的精华。


本展项的意向装置采用参数化磨砂亚克力棒,底面的LED灯光把亚克力棒染成江川的色调,亦可通过LED的明亮与色调变化使该装置有动态的波动效果。旨在展示出 波涛汹涌,万紫千红的黄浦江奔流千年。


特色展项:水生之景(悉尼)

本参展作品依托同济原作设计工作室在苏州河黄浦区段的水岸更新实践的经验与感悟,以切片方式展现水岸再生与城市生活、城市空间的关系。聚焦“水与岸相遇”,选取九个重要典型空间,设置可抽出的河岸断面切片,观展者在“沿河行走”中可自行抽出,看到水岸与城市空间的水平耦合关系以及基础设施与城市公共空间在垂直方向的复合关系,引发对滨水建成环境再生的思考。


萍水相逢:苏州河邂逅威尼斯


特色展项:切片苏州河

本参展作品依托同济原作设计工作室在苏州河黄浦区段的水岸更新实践的经验与感悟,以切片方式展现水岸再生与城市生活、城市空间的关系。聚焦“水与岸相遇”,选取九个重要典型空间,设置可抽出的河岸断面切片,观展者在“沿河行走”中可自行抽出,看到水岸与城市空间的水平耦合关系以及基础设施与城市公共空间在垂直方向的复合关系,引发对滨水建成环境再生的思考。


特色展项:水与石之歌

展览由三个不同的叙述组成,分别被称为“历时性”、“共时性”和“视觉”,每一个都展示了威尼斯这座城市的不同方面。威尼斯的主要使命是与它所处的水域保持不可分割的关系。历时性路线通过互动地图展示了城市的发展,突出了主要的建筑成就:教堂、公共建筑、宫殿和房屋。这里有五幅地图,每一幅都描绘了威尼斯生活的一个特别重要时期,直至当代。



专访阮昕:


随后,阮昕院长在SUSAS主会场接受来自上海电视台、海内外媒体及若干专业媒体的专访。


阮昕院长表示,以其为首的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团队秉承本届上海空间艺术季“滨水空间为人类带来美好生活”的全球性基调,关注上海以“一江一河”为主导的城市更新进程。他指出,“美”和“好”在“美好生活”中无法分割。苏格拉底式的“美好”与儒家思想对于“美德”的定义,不谋而合地为美丽生活赋予了道德分量。“滨水空间为人类带来美好生活”,借助建筑与城市的营造,水是驱动城市生活与再生的一股强大的魔力,而这次展览,正将切实地传递这一重要信息。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