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 00:00

导语:

2019年12月28日-29日,设计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闵行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设计学院主办,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早稻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6名青年学者齐聚交大,分享相关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交流创新设计的热点前沿问题。


2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主持,方曦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意义:一是希望与会学者通过对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三个学科的研究探讨碰撞出学术思想火花;二是希望借此论坛开启与会学者和上海交大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缘分。2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主持,方曦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意义:一是希望与会学者通过对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三个学科的研究探讨碰撞出学术思想火花;二是希望借此论坛开启与会学者和上海交大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缘分。

2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主持,方曦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意义:一是希望与会学者通过对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三个学科的研究探讨碰撞出学术思想火花;二是希望借此论坛开启与会学者和上海交大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缘分。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代表学校分别就人事、科研政策等方面向与会学者介绍学校相关概况。


梁齐从整体校情、师资状况、青年人才的支撑保障、人力资源处部门职能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概况及相关人才政策做相关介绍。

吴建南从文科发展历史、学科近况、师资构成、教学进展等方面对学校近年来的文科建设成果做相关介绍。


孙丽珍围绕科研进展、研究基地及智库、创新中心、科创平台等方面对学校的科研整体情况及未来科研工作的发展布局做详细介绍。

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从上海交大的发展历程、学院当前发展路径、未来规划等方面,向与会学者介绍了设计学院现状;并通过详述学院设计大楼方案推进、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规划建筑板块策展、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等学院近一年内的重点工作,向青年学者们展现了学院“亮相”于上海以及设计艺术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随后建筑学系主任范文兵、设计系主任张立群、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分别就三个学科的不同历史发展与现状、办学思路、学术研究、人才模式等方面对三个系系情做相关介绍。


分论坛回顾


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分论坛分别围绕“建筑设计、历史与理论”、“城市与建筑技术”、“智能与交互设计研究”、“体验与社会创新研究”以及“城市景观——社会与生态耦合系统”等5个主题展开,与会青年学者就“认知迁移机制变革、智能PSS协同创新、现代建筑历史研究、城市热岛效应、绿地资源分配、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主题及领域,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及成果。

论坛结束后,学院组织与会青年学者及参会嘉宾至上海交大闵行校区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建筑馆(小白楼)、创新设计研究院等地,对上海交大的历史成就、设计学院“流光溢彩”、“设事后素”主题造型基础课程作业联展等内容进行参观调研。通过观摩学习,学者们对设计学院两年来的飞速发展表示充分认可,也对早期交大传承的“求实学、务实业”精神有了更深理解。

本次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成功举行,是上海交通大学以“创新设计”学科融合为主题进行的国际性学术交流,论坛也已成为设计学院充分集聚各方优秀青年学者智慧、招贤纳才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