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7 22:09

​Design Day! 设计学院成功举办FourC Challenge 24小时全球设计挑战赛!


竞赛活动精彩花絮及优秀作品回放



竞赛开幕式


6日上午,FourC Challenge24小时设计挑战赛开幕式主会场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开幕式由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开幕式及线上竞赛同步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Bilibili官方账号及上海交通大学官方抖音平台直播。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发表开幕式致辞。经过124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大已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则进一步融合了人文、艺术和科学技术的三门学科: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和风景园林。徐校长表示,希望本次竞赛能够通过线上设计的形式将全世界的学者、设计大师们进一步加强联动,为共同面对全球危机提出新的理解和方案。



阮昕介绍了本次设计挑战赛的相关背景及主题:作为设计师,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下通过设计将全社会、全人类重新“reconnect”,是设计师们值得继续关注的话题。如今线上教学虽已成为新常态,但线上竞赛仍然充满着挑战。本次竞赛将不同国家、地区、院校、专业的同学们、评委们混合编组,希望能够在跨越空间的这24小时里,通过设计的力量拉进彼此距离。



阮昕院长表示,用“花”做竞赛题目,因为花是希望、生命力和美的象征,借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理论,花的美是超越个人品位和文化界限的。我们希望所有参与者在参加活动后,带走的回忆是美好的。一朵小花将原本素不相识的学生们联系在一起,未来任何一个时候,当他们再次看到这种花时,他们都会想起我们的活动,并且记起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和同伴们共同奋斗过的24小时,这种联系是深远的。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核心思想:“跨越距离,从心相连”




开幕式上请来了哈佛大学教授Martin Bechthold、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艳、知名用户体验专家郭宇、美国西北大学助理教授John Hartman分别发表开幕式主题演讲。


Martin Bechthold教授针对设计理念、系统工程设计、评估流程等做相关分享。并以Apollo以及ColdSNAP两个方案为例,系统介绍了如何将设计和工程做有效连接。


杨艳具体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仁济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所参与的一些“设计工作”:如口罩设计、防护服设计等。杨主任表示,日前护士们也在积极地将医护工作者的声音带到医疗健康设计当中。医护工作者们希望通过设计解决当下实际问题,更希望能够在实际的医护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医疗健康设计的人文价值和意义。


郭宇从疫情下的日常生活、趋势、生活方式、文化影响等四个方面展开,对“后疫情时代”的设计范式演变思考做相关分享。郭宇最后指出,面向社会的通信设计、企业健康设计、防护用品设计等领域将会在未来持续渗透设计领域并产生深远影响。而保持快速、保持灵活性、接受变化则是实现设计的重要法则。


John Hartman具体围绕设计师、设计思维对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展开主题分享。他表示,设计将在无形中引领着医疗、工作场所、生活、家庭和教育的深远变革。也许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我们深知设计面向未来,设计需站在世界最前沿。John Hartman指出,协同设计即是在建立过程、创造设计空间,让不同视角下的设计师们共同参与到设计当中。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协同设计创造出的是融合不同设计理念的智慧结晶,对解决现实问题有更深远的参考价值。




线上创作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教师、设计竞赛筹备组组长张湛表示,本次竞赛以Make-a-thon的方式举行,各参赛小组将在24小时内围绕主题开展线上直播创作设计,全程使用英语交流。参赛所需设备(计算机及程序软件等)及Prototype制作物料由参赛选手自备。



评选过程采用成果演示视频展示和线上评审的方式,由竞赛评委根据作品的创新及创意性、作品的完整性、技术合理性和作品应用前景等因素综合评审。竞赛奖项分设特等奖一组,一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优胜奖若干。



竞赛结果公布 & 闭幕



7日晚上,FourC Challenge24小时设计挑战赛在线上正式闭幕,仪式由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


阮昕院长对参与本次竞赛活动的嘉宾、评审专家及学生们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本次竞赛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对创新的探索,希望在24小时内的联系能够让参赛同学们通过创造、联系、协作、设计,进一步收获知识、增进友谊。



项目名称:FUTUREBUS

参赛团队:TEAM10



参赛组员:

037 Shunli Yang 香港理工大学

038 Ryan Teo 美国西北大学

039 Xin Li 上海交通大学

045 Ma William 美国哈佛大学




评语:

清晰的概念解释方式,真实的问题/动态解决方案,详细的设计理念。提出了在公共交通中应当适当保持疏远的好建议。

设计意图有趣,作品非常全面,有清晰且系统的概念。既考虑到了平衡社交距离,也考虑到了现实的功能和理想要求。此外针对场景,对材料也进行了精心设计,整体设计创新周到。



一等奖 (1) 


项目名称:Sharing carts

参赛团队:TEAM26



参赛组员:

105 Yitong Zhu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107 Jie Hou 江南大学

108 Haoxue Xu 广州美术学院

133 Qiuyu Mai 上海交通大学




评语:

作品有高度同理心、良好的设计概念和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建议。出色的服务设计可专门用于移动式摊位经济, 总的来说,设计思想很好,做得也很好!为移动商店、良好的服务设计都提供了新的选择。该设计解决了实际问题,但保留了人性化,简单且实用。



一等奖 (2) 


项目名称:street-weed

参赛团队:TEAM37



参赛组员:

158 Lei Quan 西南交通大学

164 Xinyuan Zhao 湖南大学

168 Shaogeng Zeng 南京理工大学

180 Jin He 大连民族大学



评语:

令人印象深刻的完整概念,是一款未来派的产品设计,将技术实现可能考虑得非常周到。在新的社会挑战下,该设计给出了全面且良好的解决方案,物理原理也非常有趣。




 二等奖 (1) 


项目名称:FLOWEVER

参赛团队:TEAM05


参赛组员:

017 Wei Wu 美国哈佛大学

018 Shufang Tan 清华大学

020 Yan Wei 湖南大学

027 Xiaoxia Zhang 上海交通大学




评语:

对后疫情时代现状的精彩表达,更表示了希望重新建立人与人联系的伟大构想。有着美好的概念和动态表达、设计大方简洁,也表达了对重新连接的向往。



 二等奖 (2) 


项目名称:Dandelion

参赛队伍:TEAM27


参赛组员:

109 Zhuoya Shan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112 Zhuoer Liang 湖南大学

118 Yao Yao 天津大学




评语:

良好的商业模式,巧妙的设计概念,解决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可行性和创新性很强!

该项目设计了三种模式:早上、晚上和临时模式。蜂箱六角形的设计也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二等奖 (3) 


项目名称:Concomitance

参赛团队:TEAM33


参赛组员:

135 Xu Wang 浙江大学

138 Xu Miao 江南大学

154 Jianxing Du 天津大学

167 Hairong Zhang 华东理工大学




评语:

通过APP重新连接并跟踪进行配对,概念很有趣!

“情感城市地图”应用程序的精美概念,有助于讲述和追踪整个城市的故事。设计方案在场所制作和叙述故事领域有着巨大的发挥潜力,个人通信设备是设计里重新联系的基础,呈现了基于位置的服务和自动量化的数据收集。




 优胜奖 (1) 

项目名称:Reconnections of post-covid-19 life within the community

参赛团队:TEAM02


参赛组员:

006 Weifeng Huang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008 Jing Ning 广州美术学院

028 Shuchen Wang 江南大学

165 Yuxin Zhang 上海交通大学




优胜奖 (2) 

项目名称:So Far Yet So Close

参赛团队:TEAM08


参赛组员:

036 Meilin Wang 广州美术学院

053 Ana Domingo Marugán 西班牙IE大学

057 Zhengyang Li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179 Shuchen Wang 上海交通大学




 优胜奖 (3) 


项目名称:Plasunt

参赛团队:TEAM11



参赛组员:

042 Chan Si Jin 香港理工大学

032 Jingya Chen 天津大学

079 Min Ran 广州美术学院

180 Binzi Gu 上海交通大学




 优胜奖 (4) 

项目名称:Bloomings

参赛团队:TEAM13



参赛组员:

049 Loayza, Ana Gabriela 美国哈佛大学

050 Tsui Ka Po 香港理工大学

052 Dikai Yu 湖南大学

070 Wenshu Sun 上海交通大学




 优胜奖 (5) 

项目名称:Dao Hua

参赛团队:TEAM14



参赛组员:

054 Chang Pei-Chi 香港理工大学

056 Luqing Chen 西南交通大学

078 Zhaohui Nian 上海交通大学

162 Yuerong Li 天津大学




 优胜奖 (6) 

项目名称:Lavender Metaball

参赛团队:TEAM17



参赛组员:

063 Zijia Cui 上海交通大学

065 Lili Jiang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068 Yui Lo 清华大学

116 Yu Chang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品展示未完待续)


点击链接观看FourC Challenge获奖作品视频



本次活动参赛单位(部分)




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


FourC Challenge代表 创造(Create)、联结(Connect)、相通(Communicate)、合作(Collaborate)。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旨在通过活动倡导学生关注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在实践中创新思路,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设计,同时要有勇气去打破和颠覆,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将学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共同服务于可持续、健康、美好的人居环境营造。


86400秒=1440分钟=24小时,可以是平凡的一天,也可以是充满创意及激情的一天。本设计挑战赛旨在有限时间里激发参赛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有限的24小时内,凝聚不同国籍及背景的青年,以不同的视角共同探索和解决社会问题,并提出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的设计方案。


24小时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比赛。我们会请专家和业界大咖做主题演讲,为参赛者们提供创新知识输入,也会请医疗专家讲述防疫知识,让这24小时变成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的24小时。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连接彼此,加深理解。更希望参赛者们能够体会到:地球广阔,世界纷繁,但人总能通过关心相互联系。这也是我们从事设计的终极目的。



Reconnect介绍

本次竞赛的主题定为 “ReConnect”,意为重拾因为疫情而分开的联系,也希望能用设计重拾人们对疫情后生活的向往。



• END •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