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9 11:29

​花花世界,从心相连,看看他们都选择了什么花来表达设计?

FourC Challenge 2020 赛后专访Part.2


上期我们走进FourC Challenge 24小时全球设计挑战赛的特等奖团队,深入挖掘他们获胜的秘诀,而这期我们将换个角度,从本次竞赛的题目“花”出发,一一介绍他们为后疫情时代提出了怎样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理念。


蒲公英——心之所向,邀风共舞


SEEDS小组

  • 朱奕潼 悉尼大学 交互设计与电子艺术专业
  • 麦秋瑜 上海交通大学 建筑学专业
  • 徐浩雪 广州美术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
  • 侯婕 江南大学 工业设计与产品战略专业



我们组选择的是蒲公英作为这次设计的核心,因为它有白色,轻盈,模块化的特点,以及对生命意义的象征。在头脑风暴过程中,我们一起研究了中国的无接触式外卖服务,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隔离,鼓励社会公共捐赠,防护服的设计缺陷,消毒用具的人性化设计等诸多方向的问题空间 (problem space)。比较了各类问题对社会的影响程度及覆盖范围后,最终选择了“地摊经济”这一话题。当时考虑地摊经济是疫情后的高失业率是一个非常严峻、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就想通过发展地摊经济的方式来给失业人群提供一种重新开始生活的机会。



虽然我们四位都是设计大类专业的,但各自都有己之所长。建筑、工设的麦秋瑜和徐浩雪擅长3D建模和渲染,同样是工设的侯婕更擅长平面和排版,交互设计专业的朱奕潼擅长介绍类视频制作。这奠定了我们顺利合作的基础,在后期概念成型后我们可以快速分工制作模型、报告和视频,合作但又相互独立,从而高效地完成任务。但是在前期的头脑风暴和具体细节设计环节中,我们又能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相互补充,以批判性的思维看待我们得出的每一步结论,将seeds这个概念逐渐从城市艺术的交互设计发展为折叠式地摊的工业设计,最后发展为地摊租赁系统的服务设计。此外,我们还在不断挖掘蒲公英的深层次的意义,探讨个体发展的模块化趋势,并最终将每一个个体经营户视为一棵蒲公英种子,跳脱出了蒲公英本身的形态束缚,进入了社会意义层次的讨论。



这次疫情彻底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曾经我们习以为常的上学、上班、聚会、逛街等活动,在现在都变得有些陌生。而当社交隔离、远程办公、无接触社交等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新常态,这些心理和习惯也会被无意识地延续到后疫情时期。这次比赛的宗旨“重新连接”,即重新定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整个社会各个元素之间的纽带。通过创新设计及技术的支持,我们希望人们能找到一种方式,在安全与连结之间找到平衡,并在此过程中逐渐恢复社会的运行,及每个人的正常生活,重新与他人及整个社会建立联系。这是一种超越了国籍与种族的共同诉求,也是设计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使命。我们认为无论是未来公交、地摊租赁系统还是概念型机器人,设计的终极目标都应该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点击观看:FourC Challenge 一等奖作品 SEEDS 视频


Dandelion小组

  • 单琢雅 悉尼大学 交互设计与电子艺术专业
  • 姚瑶 天津大学 环境设计专业
  • 梁卓尔 湖南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我们的主要灵感来源于蒲公英,整体的蒲公英具有聚合的美感,同时每一颗蒲公英作为个体可以脱离整体独自存活并且有轻盈、可活动性强的优点,类似于独立摊位与整体市集的关系。从前的市集与地摊给人不安全不健康的担忧,在疫情冲击下大量的失业人群和倒闭的店面经济无一不在提醒我们要重新规划地摊以保障民生及刺激经济的发展。我们从管理者视角出发,将整体系统进行统一规划,考虑地摊经济的优势:低成本经营,灵活低碳经营,自发性形成自下而上的市集空间。将每一辆地摊餐车视为标准化可规划的个体,具有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的空间优势同时在三种类型的市集组合模式中完成对使用者行为的服务。




24小时的竞赛过程小组的成员一直专注在概念的交换、如何达到三个人专业融合的最优解,在这之中也迸发出很多奇妙的想法。大家都是第一次参与时间很紧的线上竞赛,中间的交流沟通也学习到了很多,从不熟悉到一起熬夜把方案做完剪视频这中间有辛苦的时刻,更多的是满足感和成就感。


点击观看:FourC Challenge 二等奖作品 Dandelion 视频

万寿菊


FLOWEVER小组

  • 吴薇 哈佛大学 公共设计专业
  • 谭淑方 清华大学 计算机交叉创新设计专业
  • 张小霞 上海交通大学 建筑学专业
  • 韦雅安 湖南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在24小时开始时,我们小组便通过头脑风暴发散出多个主题,最终从“花的凋谢、开启——生命的逝去、重新连接”的对应关系作为切入点,选择以菊花作为灵感进行设计,搭建了一个供人们寄托哀思、录入逝者的信息,从而与逝去的亲人建立重新连接的线上平台——Flowever。Flowever是Flower与forever的组合词,意为“永恒之花”



电影《寻梦环游记》说:“肉身的腐朽不能宣告一个人的逝去,被遗忘才是。”我们并不希望死亡成为生命的终点。人们对逝者的追忆应该是美好的,而非痛苦的,因此选择花朵,而不是蜡烛这类哀悼暗示明显的事物作为我们的意象。



随着一朵朵万寿菊的加入,Flowever平台上的地球也会被光芒逐渐点亮,人们可以通过APP查看其他人留下的花朵中逝者的信息。人们每种下一朵花,Flowever的工作人员会在城市的集中纪念区(如医院门口的花坛)立下一朵拥有二维码的花朵模型,每到夜晚,花朵组成的灯海就会在城市之中亮起,形成壮丽的景象,以此纪念在疫情中逝去的人们。同时,人们能够通过App的扫描功能对花朵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读取他人留下的关于逝者的生平信息、个人照片、语音等。



《寻梦环游记》中说:“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也许,生命会因疫情而消逝,但是我们衷心地希望,人们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与疫情中的逝者产生另一种意义上的“重新连接”。



​点击观看:FourC Challenge 二等奖作品 FLOWEVER 视频



风滚草——随处而生,欣欣向荣


Four-Man小组

  • 曾少更 南京理工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 全磊 西南交通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 赵新元 湖南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 何晋 大连民族大学 产品设计专业



比赛初期,小组通过头脑风暴发散出多个主题。最终我们选择切入“地摊经济”新常态并寻找相关的植物花卉。风滚草,是戈壁的一种常见的植物,当干旱来临的时候,会从土里将根收起来,团成一团随风四处滚动。那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总有一天它们会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环境,然后,冒出新芽,发出新枝,最终开出玫红色至淡紫色的花。我们认为这跟地摊经济新常态的特性很像,地摊随处而生,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和不确定性。在之前地摊不被允许,地摊摊主和城市管理者的关系是紧张和冲突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地摊作为非常驻贩卖东西的方式,对于市容、管理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因此我们的项目灵感随即产生:流动地摊管理系统。后疫情时代地摊经济的reconnect,应该是可控的、秩序化的,能对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


我们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人们都在想方设法快速恢复经济,但是仅通过工业产品单体解决问题,比如地摊车,往往会受到该产品产量的制约,限制参与的人数。所以我们决定使用软件和产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给人们营造更好的环境及管理模式,帮助人们放下隔阂,快速地参与到恢复经济的活动中去。



后疫情时代的重新连结是人类社会的必经过程,是充满人文关怀且有温度的,但也正是基于“后疫情”这一前提,重新连结也必须是适度且秩序的、可持续的。设计是一种以小博大的力量,少数人的奇思妙想就可以让多数人受益,在如今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恢复迫在眉睫的情况下,如何给人们一个不同于以往的生活节奏,给人们一个更自然更易于接受的新常态,除了设计师恐怕没有更适合做这件事的人了。永远比其他人更早的去探索未来、探索可能,用自己的作品在用户中成为一个隐形的leader——我们认为这就是设计应凸显的力量。


​​点击观看:FourC Challenge 一等奖作品 street-weed 视频




彼岸花——Always Be with You


Concomitance小组

  • 王序 浙江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 苗栩 江南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 杜建星 天津大学 环境设计专业
  • 张海蓉 华东理工大学 产品设计专业



疫情期间,人们被迫宅在家,传统社交形式面临挑战:线下社交存在风险,社交形式受限;线上社交多通过文字交流,情感传达效率低;宅家过久,情绪消极;人们本身更向往有趣的社交形式。所以我们将设计围绕这四个问题展开。首先,我们选择了彼岸花,又称为曼珠沙华、RedSpider Lily,作为设计的核心。它虽然极其美丽,但花与叶永不相见;它代表陪伴,意味着即使我不在你身边,但我依然与你在一起。就像是此次疫情,亲密的人都被迫分隔两地,但是借助我们设计的APP依然可以陪伴彼此度过艰难的时光。



我们认为文字在传递信息时,少了些个人情感体现,容易引起沟通中的障碍与误会。所以我们选用了声音作为设计主题,将声音与地理位置相关联,试图让用户身临其境的同时,也能“声”临其境,声音具有情感和力量,听到声音仿佛我们从未分开。这也符合这次比赛“reconnect”的主题。



​​​点击观看:FourC Challenge二等奖作品 Concomitance 视频


 • END • 

点击链接跳转设计学院官方B站账号,观看FourC Challenge竞赛更多获奖作品视频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