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1577719 
2022-5-30 00:00

维度Dimension丨希望之星 2022年5月刊

伟大的替代法则是战胜恐惧的最好武器。不管你怕什么,你都能在你所渴盼的事物中找到解决方法。期待美好的,关注美好的,你的潜意识就会回应你,绝不会令你失望。

——约瑟夫·墨菲



建筑系

切割树屋


张宇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级建筑系在读

设计说明

在这次功能的设计中,我延续了分割与树形的结合与延续的逻辑。一层在我最开始空间逻辑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小点的改动,使得其满足业主要求的两个独立办公区域的要求。

二层为了划分空间则将原本悬挂片墙的感觉变成了悬挂体块,且为了突出体块悬挂的逻辑,二层的走道采用了玻璃材质,使得每个空间之间都是肉眼可见的分开,而不会是连成一片。且在一层被划分为了两个独立的空间在二层又相互的联系了起来。


幕后故事

初始设计的时候老师让我们自己去寻找一个业主来明确自己的设计,因而我选择了我的一门选修课老师来作为我的业主对象。但当我深入了解才发现业主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要处理好其与家属的工作空间关系。这也导致了我的方案在基础之上的大改,最后选择了以树型为基础设计一个划分式的住宅,最终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视觉传达

空间导向设计—第三餐饮大楼改造


 

 李语辰 钱希瑶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我们这次选择做马赛克风格,主要是考虑到三餐自己本身就是由一块块小瓷砖贴成的,这样子的结合,会让我们觉得非常有趣。一开始打算做的是数码游戏风,就是00年代的windows桌面那种风格,但后来这种被李老师否定掉了,“突出马赛克的特点”,这是他给的建议,这个建议让我们跳出舒适圈,去做了一些我们本来放弃的尝试,后来这个结果我也是很满意的。

幕后故事

我们两个人在选择实践地点的时候,其实还蛮顺利的。后来也因为了要调研三餐,吃了好几次三餐,给大家强烈推荐疫情过后来吃烧汁虾米饭,太好吃了。

因为做这个作业的建模,逼着自己去学了c4d,我原来一直空喊着要学建模,但一直都因为懒放弃了,真正踏上学习之途的时候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工业设计

青鸟——海洋垃圾处理系统


 胡沛尧 李雨峰 刘煜伟 张浩玮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为了缓解海洋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污染,我们设计了一个处理海洋垃圾的系统——青鸟,它包含一个维持运转的基站和三个独立的洋垃圾收集器。三个收集器能够分别收集海面、浅海、深海的不同种类垃圾,并运送至基站进行回收分解。和现有产品不同,该系统将海洋垃圾按照不同深度进行了分类和定位,能够更加有效回收海洋垃圾,形成一个完全独立、自主运转的系统。

幕后故事

每当喊出“ddl即第一生产力”的时候,一个设计项目诞生了——我们的项目也不例外。

这是一个关于“捡垃圾”的故事;

一个关于“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设计的故事;

一个关于emo之后继续肝模型的故事;

一个关于不舍昼夜渲染出图的故事;

当“青鸟”的梦带着我们的梦想;

在海洋中徜徉;

或许下一刻,

我们也距离理想的未来更近了一些。




视觉传达

绵拳


叶秋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中华武术讲究刚中带柔,柔中带刚,刚柔并济,因而在进行这组绵拳图标的设计的时候的初衷便是希望继承这一思想,所以在进行风格设计的时候选择了以柔和的简约的风格线条来进行描绘强硬的武术,达成刚柔并济的理念。


幕后故事

我曾经在清晨的公园里看见过一位打太极的老人,尽管他的动作很慢很缓,但是我觉得他的一招一式中都蕴含着巨大的力量,这一幕给我的感受很深,进而引发了我对于武术刚与柔的思考。所以在进行这套作品的创作的时候我尽量的突出飘逸与简约的特点,以求得达到我想要表达的刚柔并济的理念。





风景园林

海赋绿地改造设计


林霞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设计基地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街道凤庆路和瑞丽路交叉路口,总面积 6904㎡,主要使用人群为周边居民。通过设计。营造了一个宜人的全龄化公 共绿地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社区活动、周末野餐、带娃漫步、赏心遛狗、 情侣约会的好去处。绿地有丰富的休憩观景空间,春可赏花、夏可看云、秋拾落叶,冬赏野草。网状空间促进了公寓式楼栋邻里的交往,同时给儿童一个更加舒适健康的成长环境。


幕后故事

城市驿站作为公共休憩与活动的场所,能够唤起人们对城市生活的热爱,在这份城市滨江设计中,承担了我对于休闲空间的向往,我希望能够在晴朗的天空下看天外云卷云舒,至人群中回归自我,这来自于自小我对于自然生活的一些向往吧,因而我希望设计能够反应我的理念,在喧嚣中找到一方净土





封 面 故 事


疫情的再次肆虐给许多人带来了心理上的创伤,从而让我想以“疗愈”作为设计的主题。视觉灵感来自塔罗牌中的星星牌,代表内在的治愈。星星挂在高空,象征着美好的未来。流动的水具有调和的作用,拥抱着星星,具有疗愈心灵的意义。希望近期感到压抑、悲伤的人们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支持,翻山越岭拥抱希望之星。







维度 Dimension


封面:褚晨希

编辑:章馨尹

审核:沈思言

作品征集:DSSU内联部


感谢各个专业老师、同学对于学报的支持

对学报有任何提议请后台联系编辑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途径:

秀米邮箱:vuzp45@163.com

网易邮箱:vuzp45@163.com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要求:

每件作品应尽可能含有作者姓名及照片

指导教师姓名、课程名称、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及幕后故事六项内容

以 word 或秀米图文形式提交

设计说明与幕后故事应在150字左右


设计学院学生会出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