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1460801 
2023-7-14 13:30

中国式浪漫 | 2023交大本科录取通知书设计全揭秘

       今年本科生通知书沿用了去年紫气东来们盒装外壳,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内容物的更新迭代设计,融入了更多2023年的年份特色(“大展宏兔”校长信)、校庆元素(127周年限量书签)和校园风景(交大桌面月历),设计团队期待同学们能在精致的文创的带领下初识校园。

​文创诞生过程

“大展宏兔”校长信:

收到校长信的你

会是怎样的心情

激动

期待

……

不瞒你说

校长也怀着同样的心情

期待着与大家的见面


       我们构思如何通过设计来传递这份祝福与期待给同学们。在信封语上进行了再设计,伴随着大家展信这一行为,传达了校长对兔年入学新生“大展宏兔”的美好祝福与期盼。 

       仔细端详,便可以看到将奔腾的兔形上书法协会同学书写的“上海交通大学”各式古体字样,信封其上还有手工压印的火漆印,使用兔形切割的处理方式,为古朴典雅的整体风格增添了几分动势与活力。

​设计信封色彩选取​

       在设计过程中,有关于信封的颜色印刷经历了好几轮尝试与改版,纸张本身的黄色使得印刷出设计图理想的纹样颜色变得有误差,在工厂老师的耐心调整配合下,通过去除机器印刷过程中的红色遮罩,最终得到了较为理想的颜色色温和明度效果。在内部的校长信的材质选择上,我们也仔细比较几款信纸克,最终选择了最能体现质感而又不显厚重的纹路纸张,期待这样一份心意可以被更好的传达。

    127周年金属书签

        在文创题材的选择上,我们选用了兼具实用性和收藏性的书签:校园内随处可见上海市市花——玉兰花的身影,每当春天到来,走在去往图书馆或者教学楼的路上,总有玉兰花的清香相伴。玉兰的清丽花姿与交大紫气东来门交相辉映,结合石狮子,给建校127周年限定金属书签增添了几分活泼与灵动,整体采用繁花锦簇的提篮造型,恭祝同学们的金榜题名!   

       除了设计上的小巧思之外,每个人在收到书签时还藏有我们准备的一个小惊喜。大家有机会随机抽中“上海交通大学“六字为首,写有美好寄语的书签中的一款~除此之外,相信每个人对于上述“交大运”的祝福书签令人难以拒绝,这款提字书签限量了127份发送给全国各地新生。

      为了呈现最好的视觉效果,设计迭代并打样了多次后,我们在白色、渐变、镂空刻印的玉兰花中,最终选择了渐变处理的玉兰花款,相比于白色和镂空款的清冷,渐变花色可以在开箱的时候给人带来更多暖意的实感。

“一滴水”——交大桌面月历

       随着一件件文创的开箱,最后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滴“水”,火出圈的这滴“水”是我们用来固定月历卡,定制化设计的桌面摆件。水滴是校训精神的具象化身,我们希望伴随着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也可以被同学珍藏于心中,日常生活中看到它,落在心上,提醒大家不忘初心。

       交大月历收集了校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与风景,从校园红墙到文博楼、行政楼、李政道图书馆、思源门、凯旋门,陪伴大家走过一年里的秋冬春夏。 我们希望这样一份礼物可以在来到交大前带领大家初识校园,进入校园后又可以成为带领大家遍历校园的打卡指南。

      南洋公学时期(上海交通大学前身)的建筑多采用古典主义,ArtDeco风格,这些风格的窗洞以拱券式为多,我们采撷这一继承了城市与历史记忆的简洁端庄元素,作为月历卡片的图案剪裁形状。它可以是向外望向风景的窗,又是可以进入一幕幕风景的门。

​文件夹

      除此之外,为了提升录取通知书的整体质感,我们对收纳开学通知文件的文件夹进行了升级换新,整体选用了磨砂的质感材质,交大红的背景上是老行政楼的描线图,整体简约大气,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反复使用。

拍摄花絮

       在最后的拍摄期间,我们在张帆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在我们设计大楼进行拍摄。由于我们之前缺少拍摄相关产品的经验,因此在图片构图、灯光布局、相机的调节等方面花费较多的时间,当天拍摄从下午两三点到了晚上九点,但好在最后呈现出了我们较为满意的答案~

       最终,很感谢老师们给我们这次机会向2023级本科生萌新们设计呈现这样一份录取通知书,也非常感谢设计过程中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我们期待通过这份通知书能够传达学校对于新生的祝贺与殷切期盼~期待与大家的校园相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