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3716 
2021-12-8 17:21

维度Dimension丨马赛克眼镜 2021年11月刊




 审美的境界属于‘高级主客融合’的‘在世结构’,它包摄道德而又超越道德,高于道德。

             ——张世英



建筑系

天地交通


陈迪  徐羽伦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9级建筑系在读


设计说明

“天物交通”,一方面取自于李政道先生“以天之语,解物之道”的学术思想,另一方面取自交通大学“天地交,万物通”的精神内涵。建筑通过一个联结内外上下空间的大型学术广场,来阐释交流、贯通、学术开放、科教结合的核心思想;同时通过创造良好的建筑与基地交互渗透关系,来塑造良好舒适的空间体验。


幕后故事

此次设计题目来源于建筑系大三上第一次小组设计作业。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设计,传达我们心中对于一个图书馆的理念。在此次的设计中,伴随张健老师的指导,我们逐渐认识到“取舍”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并能够从最基本的角度出发,利用已经掌握的设计技巧去处理好气候边界采光结构表皮等重要的建筑要素,并使我们的建筑故事更有说服力。





视觉传达

隐私透明化


 魏怡文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疫情时代下,隐私的曝光似乎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曝光行程、个人信息、个人私生活……从视觉和听觉两维感官来表达隐私的重要性——在疫情的当下,也依然重要。


幕后故事

灵感来源于从疫情隔离结束后重新回到校园的那个学期,铺天盖地的八卦都变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热衷的谈资。大概是比较敏感的个性和不希望被议论的本心让我觉得所谓的“瓜”有点刺耳。作为设计者,能做的也很少,只是希望谨以此系列引起大家的反思吧!整个设计的过程还挺顺利的,开题的时候也得到了很多老师的支持。最喜欢的还是菲林海报,不过以后有机会的话会再重新打磨!




工业设计

SINO-TATTOO


  张振扬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在中国,拔罐是一种家喻户晓的中医养生手段。但是拔罐留下的深红色罐印往往会在皮肤上驻留许多天,这也是许多年轻人对于拔罐又爱又恨的原因。


但是如果把罐印换一种形式,不再是无聊的圆形,而是各种图案与字母,那么罐印不就变成了一种可消退的纹身了吗。于是我重新设计了家用拔罐产品,在优化使用流程的基础上,将罐口做了一些修改,让拔罐这种“神秘的东方力量”变得时尚有趣。

幕后故事

我常常会看到一些评论说“这么好看的背不拔个罐可惜了”。有一天看到一个小姐姐穿着时尚的吊带裙,但是背上却露出了一些红色的罐印,和整体的穿搭格格不入。恰好她手上有一个小小的纹身,于是我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把纹身与拔罐结合起来呢~





风景园林

律·晶


米热·海拉提  折潇姿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作品以铁粉作为创作的主要材料,一盘散沙的铁粉受不同磁场的作用在画面上施展出不同的形态,当磁铁吸在画布背面时,流动的铁粉瞬间凝聚在磁铁的中心,形成一根根形似液晶分子的长条状。在固态的切换中展示了液态的变化,宛若液晶受电场作用下切换着有序与无序的多样排列,我们将这种运动的形态记录下来,形成固态但又富有流动感的水墨画面。


作品1中具体流动性,且各个方向不同的线条,正如液晶中具有流动性、且各向异性的分子,他们自由又具方向性,表现出液晶分子的取向有序性。

作品2中整齐排列的矩阵,他们疏密有致,外圈包围着具有发散性的疏散圆形;正如液晶中,失去固态刚性,但仍具有部分晶态物质的各向异性有序排列的分子。

作品3中有呈现规整的圆形,各圆间或间隔较大或相互交融,表现出液晶在细胞间或细胞内部功能单元间卷曲形成闭合曲面,在生命的最小单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人类的生命生活紧紧关联的特性。





环境艺术

蜗居


舒辰骅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级环境艺术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本设计每个房间的功能都蕴含着对使用者生活习惯、日常需求的考量。比如:由于两位合租人不常下厨,厨房采用开放式,并取消了油烟机和灶台;由于合租人B工作朝九晚五,为其安排更靠近出入口的房间;由于合租人B工作居家时间长,为其安排了远离大门的房间,工作不易被打扰;做墙面凸起与房间墙面柱呼应,划分出合租人A的办公区域……


幕后故事

本设计的人物设定是:

两人合租

合租人A,女生,翻译,在家办公,喜欢动植物,喜欢看书

合租人B,女生,朝九晚五的社畜,有空喜欢用投影看电影

两人工作日很少做饭,一般会点外卖,节假日可能会做饭一起吃




封 面 故 事

封面原本是根据席勒的画制作的,但为了过审一改再改。以大众的视角窥探名画,马赛克成为唯一的元素”是我的创作想法。[大众眼中的色情和艺术晦涩不明,艺术家的真情实感变得言不由衷]封面灵感来源于前段时间维也纳博物馆的艺术品照片被多平台封杀,以至于官方去成人网站开发布艺术作品供大众欣赏。当鲁本斯笔下的维纳斯被平台定义为色情内容而删除,想来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色情和艺术之间的界限存在舆论的分歧,而我们先入为主地带上了有色眼镜,怀着对裸体的偏见和质疑,我们蒙上了自己的双眼,给作品打上了厚厚的马赛克,如今我们给形体打码,给隐私打码,给肉色打码——将来是否要给人脸打码,给色彩打码,给情绪打码?

——我们把美的【维度】不断缩小

——我们选择不看了。

“理解不了的美就先挡住吧” ——

我们没能理解躯体就挡住了躯体,我们没能理解席勒就挡住了席勒,当我们没能理解彼此的时候,可以把对方也挡住吗?我们终将格杀勿论地挡住一切。

 

在此引用鲁迅的话:“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国人的想像唯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社会已经不再封建了,而对美的审视依旧严苛。

——愿21世纪的我们在历史长河中能比前人游得更远

——愿大众和艺术可以相互尊重

——愿“多元化”和“包容美”不再只是高谈阔论

——愿我们能睁眼看看“码”背后的美。





维度 Dimension

封面:陈昱文

编辑:章馨尹

审核:沈思言

作品征集:DSSU学生会内联部


感谢各个专业老师、同学对于学报的支持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途径:

秀米邮箱:vuzp45@163.com

网易邮箱:vuzp45@163.com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要求:

每件作品应尽可能含有作者姓名及照片

指导教师姓名、课程名称、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及幕后故事六项内容

以 word 或秀米图文形式提交

设计说明与幕后故事应在150字左右


设计学院学生会出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