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4298 
2021-11-4 09:20

​维度Dimension丨道林·格雷的画像 2021年10月刊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 奥斯卡·王尔德 



建筑系

Grow Tower


张小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7级建筑系在读


设计说明

这一次的方案位于苏州河片区,经过前期的调研后,小组将地块分为了四部分,我的基地就位于地块中间的办公区。这个地块的特殊点就在于,它联系着地块东西的文化双核,因此我赋予它的意义就是承接和输送来自地块中的人,作为一个人流的发动机。因此我在主次轴交界的中心处做了一个塔,它作为一个标志物吸引着地块中的人流聚集,又作为一个交通站,将人输送出去。此外,为了解决高楼遮挡人行视角下对于标志物的感知以及人行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现状,我就将步行与非机动车分流并且抬高。为了使三个系统可以统一,我便在塔的外围加上了由上至下的承载功能的螺旋环道,整个方案就此完成。


幕后故事

这次设计的题目来自于大四下学期唐大舟老师的teaching fellow studio结构与空间——苏州河片区城市更新设计。大半个学期在唐大舟老师教学下的城市研究与设计学习,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前半期的小组作业,我们从最基本最实际的问题出发,从功能、交通、风貌以及活动四个方面学习了如何去分析一个城市。后半期大胆的城市设想结合大舟老师的逻辑推理以及串联,也是让我真正开始思考逻辑如何去控制一个设计,去将一个设计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以及让它更有说服力。





视觉传达

优质鸡 EXCILLENT CHICK 交互游戏设计


 李劭丁  万心玥  金宇韬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2000 是《优质鸡 EXCILLENT CHICK》游戏的主角,#2000的编号意味着它是农场里第2000只诞生的鸡。在农场里,每只鸡年满18个月时,都必须通过农场举办的品质考核,成为优质鸡,这样才能够顺利毕业,如若不合格,则将会被农场视作废物,从而失去生而为鸡的价值。


#2000 自从在农场中诞生,便被卷入了这一场竞争之中,虽然它并不懂这一切的意义何在,也不知道,在18个月后,等待着它的是何种命运......在这18个月里,它必须和别的鸡一模一样,吃苦耐劳,做被要求做的事情,并且超过其他的鸡,成为农场里最优质的那一只,它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够证明自己的价值,这好像是唯一的出路......


幕后故事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作品,传达在目前的中国,家长们跟风强迫孩子过早地进入教育训练、参加各种培训班来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现状。这种行为在中国被叫做鸡娃,鸡作动词,意思是给孩子打鸡血。打鸡血是中国80年代流传的不科学的保健方法,有谣传说打了鸡血可以使人精神百倍,情绪亢奋。因此,我们反思中国的这种压迫性的教育方式。我们认为,要培养一个优秀的小孩,需要警惕这种批量化、同质化、填鸭式的教育训练,而是要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有更多元的成长方式和有爱的成长环境。




工业设计

Petmate


  苏日娜 童年 徐之淇 张琬莹 张振扬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Pet mate 宠护重新设计领养服务体系,配合虚拟领养球,更好地保障宠物猫的权益,让人们意识到养宠物需承担的责任。


现行针对宠物弃养现象的解决方案集中于弃养宠物跟踪或救助。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补救性质的设计,在现有的领养模式下,领养者很难认知到领养行为所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从而导致逃避责任的弃养行为发生。


减少弃养的核心即为深化领养者对领养责任和义务的认知。我们希望通过重新设计的领养系统,让人们在和宠物建立互动之前认识到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以一种“劝退”的方案解决问题。


这是一种从本质上解决问题的设计。同时,在目前的阶段,我们仅针对猫的行为特征设计了虚拟宠物和领养系统。在未来,这样的领养系统可以拓展到其他宠物。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人和宠物真正的良性互动,增进关系和谐。

幕后故事

在课程的过程中,我们想了很多实现“劝退”任务的设计方案,几番纠结后,决定做一个可以控制的、会滚的球。球的原型来自于星球大战里的BB-8机器人。为了复刻它的运动模式,我们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最终实现了这个好玩的球。





风景园林

生长


林霞  袁黎娜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20级风景园林系在读


设计说明

基础科学课常常宣称物质有三态:固态、液态和气态,然而自然界中的物态远比这丰富。这种黏性物质就属于三态之外的另一种物态:液晶。


液晶是一种既能像液体一样流动,又能像晶体一样与光发生相互作用的独特物态。它们通常由较长的有机分子构成。液晶的奇妙之处在于,一方面这些分子定向排列成某种规则的图案,而另一方面它们的中心却可以自由移动。这些方向固定的分子就像一个个小的电磁波接收天线,可以吸收光,并将其转换成另外的形式。


基于液晶的基本性质以及我们对液晶的理解,我们在自己的作品上同时展现出液晶固液同存的特点,以及液晶通过有序与无序展现出来的奇妙现象。

幕后故事

有了初步想法后,我们做了许多尝试,想要从不同材料与不同形式的搭配中找到艺术与液晶的相似性,最终我们选择了透明亚克力板,与液晶相似,镜面的亚克力板与光之间会有更多的互动,不同场景下这幅作品会散发不一样的魅力
画面内容上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最终确定以粒子的排布作为画面的主体,有序与无序相继变化,得到了我们最终的成品。





环境艺术

交大博士生中心广场设计


赵晨玥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7级环境艺术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以满足博士生公寓门口以及学生服务中心门口广场的交通功能为主要目的,同时考虑到人流的密集程度选择起伏较少,平坦的开放式广场。


考虑到博士生平时生活忙碌,需要放松,设计中将大量绿化穿插于广场各处,同时设有水系呼应人工湖,增加场地的观赏性与可互动性。湖边设置有景观平台以供餐饮、休闲放松使用。


以元素匹配功能、形式匹配概念的原则探讨形式与功能的关系,最终选用简洁大气、方向感强、可塑性强的线型元素,同时也符合天地交通寓意与概念,强调工业感、直线感、正直、求真的理念


幕后故事

在设计过程中我遇到了不少的问题,人工湖于陆地的关系如何高效处理,又不失风格逻辑,博士生生活忙碌,如何能够真正让他们能留在此处休憩,这些都是需要处理的难题。我与导师沟通了许多次,最后才确定了以简约风为基调去设计。





封 面 故 事

封面灵感来源于王尔德的《道林·格雷的画像》。这是一个灵魂与肉体背道而驰的故事,年轻俊美的道林·格雷把灵魂出卖给自己的画像,格林的美貌得以永驻,而他享受生活顺从欲望而犯下的罪、肩负的责任、应受的惩罚、灵魂的谴责,全部都留在了画上。


掀开盖住画像的布,道林格雷看到了自己的灵魂正在承担的后果,看到了阳光下的另一面,阴暗、苦难但又极度真实


我们的生活不会有画像,不会让你做出是否出卖灵魂的选择,但是谁也逃不开自己灵魂的拷问,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就是内心的自我。正如书里灵魂的搏斗,人性如此复杂,我们只能不断修正,不要泯灭了人性和良知


但不论是亨利勋爵还是道林格雷,甚至王尔德,就算明知自己的灵魂不再圣洁,它们也应依旧熊熊燃烧着,为了心中的真理与美好拼尽全力地活着。因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维度 Dimension

封面:张宸菀

编辑:潘奕婷

审核:沈思言

作品征集:DSSU学生会内联部


感谢各个专业老师、同学对于学报的支持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途径:

秀米邮箱:vuzp45@163.com

网易邮箱:vuzp45@163.com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要求:

每件作品应尽可能含有作者姓名及照片

指导教师姓名、课程名称、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及幕后故事六项内容

以 word 或秀米图文形式提交

设计说明与幕后故事应在150字左右


设计学院学生会出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