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1433318 
2023-7-14 17:38

交大设计学子课程作品“五分亭”落成

      2023年7月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2022级本科生设计建造的木构凉亭“五分亭”在安徽省青阳县陵阳镇礼貌山村的田间落成(图 1)。

 图 1:“五分亭”东立面,摄影:庄慎

      作为“设计基础2”的课程作业,这座凉亭的设计和建造工作均由建筑学一年级本科生在任课教师庄慎、刘士兴、汪灏的指导下完成。经过六周的前期方案设计工作,每位同学在场地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个人方案。在综合公众、同学、专家评选的结果后,确定帅哲同学的“五分亭”为最终建造方案。

在后续5周,33位同学通力合作,共同进行“五分亭”设计深化和施工组织。他们逐步深化方案,与源规结构事务所的工程师和木材生产商认真协调和合作,最终完成了效果图、虚拟和实体模型(图 2)、施工图、构件大样图、施工组织方案(图 3),让设计方案能够与乡村环境互敬互融,确保使用安全和结构的可持续性,并保证现场建造工作可自己完成。

图 2:“五分亭”轴测图,绘制:王斐然

​图 3:“五分亭”施工步骤动图

制作:亓跞懿、王诗渊、谷家祥、马思琴​

      6月26日至7月1日,同学们组成的“九华山下木构凉亭”社会实践团,在三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建造。面对夏季炎热的天气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同学们没有抱怨,积极投入到搭建工作中。大家相互协作、默契配合,高效地完成了木构凉亭材料的拼装、调整、固定和打磨等一系列工作(图 4),如期完成建造。

       7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九华山下建造实践基地揭牌暨木构凉亭落成、颁奖典礼在拾院酒店大堂举行。在实地参观五分亭后,青阳县政府领导一行与设计学院师生、合作方代表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图 4:施工间隙

       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庄慎主持。他向大家分享了同学们从方案设计到实地建造过程。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勇担使命、埋头苦干的精神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赏。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和青阳县县长方操胜一同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九华山下建造实践基地揭牌(图 6)。张丹丹勉励同学们:“看到这么美的亭子立在青山绿水间,背后就是炊烟袅袅,白云飘飘,散发着古朴的韵味,我环顾四周觉得我们所追寻的诗意的栖居就在这里。我很高兴能看到同学们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积极的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知识来为乡村建设做贡献,让自己的青春汗水洒在祖国大地上,为祖国建设贡献建筑人的力量。同时我们也要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合作方的大力支持托举起同学们的梦想。” ​

图 6:设计学院和青阳县领导为实践基地揭牌

      合作方代表安徽礼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坤祥表示:“五分亭的成功落地只是一个开始,之后基地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一年级学生进行创作实践的重要场所,这些作品将为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嘉宾们对在木构凉亭设计竞赛中获得公众评选奖、同学评选奖和专家评选奖的同学颁奖,以表彰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创造能力,也表达了对他们未来发展的期许(获奖名单附后)。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还有青阳县副县长吴蓓蓓、文化旅游局局长徐利华、陵阳镇党委书记陆林,“九华山下”项目代表靳争、孙峰、梁朝、张路、孙亚,河南觅庭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徐瑞涛、唐涛。

       这次活动不仅让一年级学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了对乡村振兴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还为乡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增添了新亮点。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以设计为引领,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乡村。他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提升专业素养,将学习付诸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图 7)。

​图 7:实践团合影

木构凉亭方案评选获奖名单


1. 公众评选奖(累计5104人投票,每人最多3票)

第一名:华岳亭,邹雨杭, 1418票(27.78%)

第二名:半缘亭,陈依诺,1033票(20.24%)

第三名:五分亭,帅哲,953票(18.67%)

第四名:不倒亭,顾启涵, 799票(15.65%)


2. 同学评选奖

优胜奖:方园亭,卡米然·卡米力;一品亭,邓钦与;五分亭,帅哲

优秀奖:许归亭,董书贺;双聚亭,叶璐杰;扬亭,万礼鑫;守望亭,亓跞懿;溪畔亭,王诗渊


3. 专家评选奖

一等奖:一品亭,邓钦与;五分亭,帅哲;静思亭,黄珀

二等奖:寻禅亭,何瑜涵;依亭,刘琦

三等奖:溪畔亭,王诗渊;方园亭,卡米然·卡米力;不倒亭,顾启涵;琼芳亭,张礼辉;简亭,王斐然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