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558118 
2021-9-20 19:55

美是永恒的喜悦。

                                ——济慈



风景园林

南廊昔梦&运动街区

__

彭赞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9级风景园林在读


设计说明

公园整体由南北两条运河穿过,南北两侧均为居民区,其中有三条高架桥穿过场地内部。基地通过设计主次分明的品路系统贯通全园,以5个舟楫疯狂物来贯穿公园主线,全园以东西两侧坡地为最高点,设置景观小品,成为全园最佳观景点。其中南北两岸主要供人们休闲科普娱乐使用,西南侧楔形地块主要为竞技类运动使用,同时较多数量的广场和绿地也为各类活动在公园的举办提供了场所。

幕后故事

这个设计是分两部分做的,前一部分是整个场地的规划设计,由小组合作完成,后一部分则是对场地的具体设计,由个人完成。在设计前期,我们小组进行了很多很多的讨论,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困难,如何去解决场地痛点问题?如何去演绎青村的历史文化?如何凸显整个游园的特色?


我们首先对场地进行了充分的现场勘查和前期研究,我们发现场地过于碎片化,因此我们将设计聚焦于打造贯穿性景观当中,与此同时,我们将舟楫的空间视线组织与景观的空间视线组织进行类比,进一步演绎我们的设计元素,从而确定我们的设计主题。


我们采用贯穿全园的“三道”系统来解决贯穿性问题,即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贯穿全园,在驳岸设计中,我们采用两级防洪系统,打破原有防汛墙高度,在安全性的前提下也营造了舒适的亲水环境。


在个人深化设计阶段,我选择了体育公园区块。设计主要结合青村镇的历史人文,打造多样化的公共性运动空间及滨水空间,将运动和街区两个概念结合起来,将运动融入到日常街道生活中,同时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给予运动更多的可能性,从而成为人们前来运动打卡的活力运动街区。





工业设计

智能化适老米缸

__

陶依怡 任子涵 王烨 庄继琪 朱海龙 申嘉浩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在外形设计上,我们参考了隈研吾的V&A DUNDEE美术馆建筑外立面设计,利用参数化原理生成随机排列的木片,使之具有呼吸感。在材质的考量方面,选择更符合老人审美的木质长片,传递朴素的东方禅意精神。最后搭载环境感知技术,通过压力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和墨水屏等电路元件实现数据传输功能,及时提醒老人检查米缸。


小组同学结合生活经历发现,在南方,老人们家里的大米更容易生虫。基于这样的痛点,我们设计了一款智能化适老米缸,希望能够让生活在潮湿地区的老年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幕后故事

害怕渲染闪退,一行人捧着电脑从专教回到寝室“有幸”被路人认为是新一代卷王,伴着keyshot燃烧显卡的声音沉入梦中;第二天凌晨三点手工把二百多根的木条一批批粘上壳体、小心地组装部件、一遍遍调试墨水屏程序。汇报结束后大睡一场,一些透支被忘却,只记得在专教听的摇滚和rap,还有很好吃的浆小白。





环境艺术

立体绿化智慧社区

__

吴桐 王一凡 李思扬 郭一娴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9级环境艺术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本次作业以位于徐汇区东湾度假中心村中面积7公顷的空地为原场地进行新社区设计,主题确定为立体绿化这一概念,前期则通过场地实地考察、同类调研等手法为后期的设计铺垫基础,在确定大方向和小区基本规划后小组成员自由选择一块区域进行个人设计。


首先,土地使用规划图显示此地为发展备建用地,允许选址改造。而从实地调研来看,选地周边生活设施完善,从生态结构规划图也可看出,未来的小区地段被包围在线型生态空间中,靠近华泾公园景观节点,适合居住。


但实地调研也显示,基地的南部处于徐梅路外环高速附近;西部紧靠龙吴路立交桥。这就意味着这块场地交通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大量灰尘和噪音,而立体绿化——在社区中尽可能增大绿化率,用绿色来进行减尘降噪,也是我们主要的解决办法。分析表明,基地的15分钟生活圈基本面向西面和南面。圈内囊括了绿地公园、文体、教育、卫生、交通、商业和养老等功能区域,但其中商业功能区少,距大型商区太远,所以我们选择在小区内增加商业功能,引入基地旁的水系设计了滨水漫步商业街,也在交通上区分规划了外来人员和小区内部人员的流线,在不打扰居民的前提下为商圈引流。期间,我们选择了优诗美地和绿地缤纷城进行案例调研,从8个方面进行考察,总结经验。最后,在基本规划完成后,小组成员便进行了同一主题下的个人设计。

幕后故事

由于作业是以小组的形式展开的,所以我们渐渐理解了团队合作对于环艺设计的意义。每一次的外出考察和课上讨论,在学习锻炼、思维碰撞的同时,成员间的感情也随之加深了。而关于决定用立体绿化这一概念,也是在大家的头脑风暴中产生的——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和《红楼梦》大观园里的芜院,这都是我们灵感的来源。虽然这一概念对于我们几个初学者来说比较困难,但感谢课程老师苏晓静老师一直在帮助和点拨我们,让最终我们也基本完成了这一次想法的实现。虽然作品仍然粗糙幼稚,但我们大家都获益良多。





建筑系

Bubble urbanism

__

张灵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7级建筑系在读

设计说明

这次的方案起始于泡泡,希望用泡泡的方式填补世纪大道的空白,同时创造更多的公共空间,为这里的人提供服务,同时创造一个绿色的,生态的,共享的,交流的空间,为钢筋水泥的浦东带去一些绿色和惊喜的空间


我从泡泡的形状中提取出圆形,思考圆形的组合方式,将多个圆放在一起,化虚为实,将圆形镂空,留下剩下的部分,就形成我的基本简单体,将其复杂化就形成我的设计泡泡板。


接下来是生成过程,是几个散落的建筑群体,考虑在地上如何将其联通,灌入我的泡泡,然后化实为虚变成镂空泡泡板,最后,多层叠加,增加其丰富度。


放到这个基地浦东世纪大道上来说,先是将世纪大道撤离,回复横纵路网,就会出现一个明显的裂痕,然后在将我的泡泡放入其中,先加入第一层泡泡板,离地面5米高,基本上把整体缝合起来,再加入第二层泡泡板,离地面9米高,实现街区缝补,加入第三层泡泡板,实现局部缝补。


最后加入新加建筑,是一些文化,娱乐功能的建筑以及18米高的观光游览轨道,就形成了新的泡泡城市。


整体是像一个山谷一样的形式,我的泡泡板也不断的向上生长,长到两边的建筑上,为建筑提供办公之外的阳台休闲空间。保留了原有世纪大道的轴线。同时,都是以线条,片的形式来做叠加,强调虚的感觉,同时给植物以更多的生长空间


幕后故事

这次设计的题目来自于大四下学期李寒松老师的teaching fellow studio当代城市化之批判——城市修补实验。比较批判的看待现在浦东世纪大道的规划问题,来解决修补这条道路带来的城市割裂问题。历经十二周,非常感谢李老师对我的指导好训练以及同组同学们给我的建议和鼓励。这是我设计生涯中一次比较具有创新的设计,打开了城市设计的大门,希望以后再接再厉。





视觉传达

荣 FLOURISH植物包装设计

__

李劭丁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荣 FLOURISH 是我在包装设计(二)这门课上自创的品牌,「荣」字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辞》中的「木欣欣以向荣」一句,希望品牌给大众以一种生机勃勃的活力。荣FLOURISH主要产品为鲜切枝、鲜切花和风干花,致力于为都市青年提供高品质的鲜切绿植/鲜花产品。包装外盒采用了抽拉式结构,使用异形裁切过的白色瓦楞纸一次折叠成形,并在镂空处粘合了条纹亚克力板。透过包装上的异形镂空开口,加上内衬鲜亮的颜色可以使产品的展示更加直观可见。

幕后故事

李鹏程老师的包装设计(二)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相比于专注于包装结构学习的包装设计(一),本次课程增添了标志设计以及印刷设计课程的内容,需要我们从同类型品牌调研入手,设计品牌标识并建立相应的品牌形象。再从草图到包装实体成型,需要经历设计结构、选择材料、设计贴图、印刷制作等一系列过程。快到课程结束时全班同学都被老师重新改过无数次设计方向,好在最后大家都完成了心中满意的作品。当我在专业教室临时搭出的摄影棚给包装们拍好照片,在电脑里修完图,最后上传作业的那一刻,算是松了一口气吧,这种既要设计又要做出成品的作业虽然成就感满满,但是过程太辛苦了!







封 面 故 事

__

在关注美育的当下,浦东美术馆正在展出的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等前拉斐尔派艺术家的作品引起了空前的热度。前拉斐尔派创立之初即旨在反对那些在文艺复兴时代之后偏向了机械论的风格主义画家。而如今,当你走进美术馆,视野所充斥的当代艺术类型几乎都是抽象的表现主义,抑或眼花缭乱的装置艺术。在宣称写实画派已无路可走的今天,这些当代艺术品固然足够新奇跳脱、博人眼球,但它们能否经受住时间的考验,能否在给人以短暂视觉冲击的同时拥有其不可替代的存在价值,仍犹未可知。反观安格尔、鲁本斯等大师的画作,无论受众是谁、是否懂艺术,一种纯粹而天然的美的喜悦都会油然而生,这就是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


在思考“维度”时,我们是否也应思考当代艺术是否过于浮躁而沦为形式大于内容的口号;是否也应思考百年之后我们能够留下什么,悼念什么。英国诗人济慈写道:“美是永恒的喜悦。”我特意选择了波提切利、丢勒和拉斐尔的传世名作,并重构了它们,以探讨究竟什么才是纯美与永恒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