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4760 
2021-11-4 14:48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狄兰·托马斯


工业设计

Coral Sitter

__

田壮  吴亦凡  童年  徐之淇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我们设计了一套通过人们领养珊瑚来保护珊瑚,改善海洋环境的系统。通过Coral Sitter平台,人们捐赠并领养人工种植的珊瑚。每一株被领养的人工种植的珊瑚都将佩戴一个写有领养者信息的铭牌。 

同时,我们将向领养者赠送与不同种类的珊瑚相对应的,模拟珊瑚生长的纪念品。 


领养者还可以在Coral Sitter平台上看到他们所领养珊瑚的虚拟生长情况,与其他的珊瑚保护者相沟通。

幕后故事

老师上课给了大家一些基于目前时代背景所总结归纳出的社会痛点,作为大家选题的方向。出于不想和其他小组撞题的缘故,田壮一锤定音,选海洋保护,其他同学也没问理由,就硬着头皮跟上了。


老师对我们小组的初期调研是不满意的,海洋保护面临的问题是多且严峻的,我们组太过泛泛空谈。设计不需要一鼓作气全部解决,只需要找准一个点,往下深入研究。转折发生在深夜偶然看见了一篇介绍人工鱼礁的微信推文,从人工鱼礁石入手我们选择了人工种植珊瑚这个方向。


设计里有一个过程叫“求诸己”。我们认为海底种珊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但在此之前却从来没有见过相关报道,就跟我们也觉得垃圾分类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可是直到上海市强制推行垃圾分类才开始一样。民众们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是很高的,每年在蚂蚁森林里种树的人不胜枚举,但却需要引导。


什么对于我们而言最有吸引力?我们将目光转向了爆火的“盲盒”以及它背后的年轻群体,希望能设计出一款很有吸引力的服务设计,将大家引向环保之路。


于是,就有了这款Coral Sitter,希望大家喜欢。



环境艺术

交大博士生社区广场设计

__

胡及尧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环境艺术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本次景观设计作业以交大博士生社区为原场地,首先通过场地分析以及用户访谈确定了设计点主要为合理的交通流线与日常休憩,运动社交,观赏景观的需求。


以交大理工见长的学科特性,确定了以相互交叉的直线为主要平面构成形式,直线代表理性,交叉带来动感,寓意交大理工学科科研的不断创新及突破。


功能区域分为运动休闲区,社交观赏区以及阳光冥想区,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主轴线增强三个区域整体的连接性。

幕后故事

在课程中期评图之后,我对原有方案产生了一些自我怀疑和否定,并多次产生了推翻重启的想法,在“继续做换主题之间的博弈成为了纠结的主线。


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还是决定继续深入下去。尽管最后的成果不是特别满意,但最大的收获其实是认识到了“不知足”的心态的两面性,以及如何与其妥协,去使得每一个设计都能够善始善终。




建筑系

穿越

__

蔡瑞颖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9级建筑系在读


设计说明

两个相互穿越的空间秩序,灵感来源于电影《你的名字》男女主角相互穿越的命运和时间。



为了让两个空间相互穿越之后存在更多互动的可能性,我寻找了两位关系亲密的访问学者。A女士喜欢做饭做甜点,同时经常会跳舞或者做瑜伽;B女士爱好弹琴,同时不喜欢单独隔离开来的书房或者学习空间。


转换到空间内容上:A女士环形空间中的一侧通高空间可以作为展示厨艺的地方(B女士在卧室就可以看到A女士下厨);由于穿越体块具有漂浮感,平台上方会有种舞台中心的感觉,于是在各自中心平台上放置舞蹈平台、弹琴平台这样具备艺术性和表演性的空间内容(同时在体块上方开洞,A女士练瑜伽时可以看到B女士吃夜宵,B女士在弹琴,B女士可以在下方一边阅读一边欣赏);B女士的书房与客厅同属于环形空间,空间相互连通,开放性大。


幕后故事

在跟实际的住户接触的时候,发现她们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高级定制”的住宅可以给人提供更舒适的生活体验。但是我有时候太想在各方面都满足住户,就会跟着住户的要求陷入一些很细节的装修装饰上的问题,于是在桌面讨论时就发现做的内容很多脱离了空间体验。


可能建筑师就是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来引导顾客或者业主说出他们真正的需求,然后设计出他们看了以后觉得“哇,我之前没想到,但是这个真的很符合我的要求”这样的空间吧。




视觉传达

字体标本册

__

丁池玥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我设计了几款不同的字体,并将它们汇总成为了一本字体标本册。



这本书的封面是由UV印刷在PU革上,丰富了肌理。书脊上包含了所有的字体样式,以告诉人们这是一本字体标本册。


幕后故事

有几款字体做的比较完善,并且用字体软件导出为TTF格式。有几款则是几何图形化的字体,是由一些意外的实验得出的形状。



风景园林

岛·Neverland

__

潘昕玥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基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西路沿线,属于城市绿地改造项目。


“岛·Neverland”旨在通过景观手法弱化街坊内能源中心及中环高架对空间品质的影响,注入社区配套功能,营造亲切怡人的城市公共空间。


带状绿地被水划分为三个岛屿,南北形成城市与自然的反差。岛屿形态被抽象地引入硬质场地,以绿地和铺装的形式得以强化,并延伸到环廊与儿童活动场。


为契合周围社区的使用需求,场地功能以儿童活动与休闲漫步为主,提供邻里互动的集散空间。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场地减少了现有台阶数量,通过缓坡解决高差问题。贴边的彩虹步道连通三个区块和出入口,保障交通可达性。同时,为化解高架的噪音,增设双层隔音林带围护南侧区域。



以上海市乡土树种香樟为骨干树种,结合榉树等秋色叶树种,配置植物景观:柳岸花堤、阳光草坪、夕色花境、浅水芦花等。为突出主题中的梦幻元素,选用颜色丰富、质感细腻的观赏草,打造低养护成本的长期景观。


幕后故事

华夏西路绿地作为第一个校外实地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挑战。经过半学期的反复改图,从地形处理到植物种植的推敲,最后出分析图和总平面图,整体的设计方案还是很让我满意的。





封 面 故 事

__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当《星际穿越》的bgm响起,吟诵声仿佛再次萦绕耳畔。


狄兰·托马斯这首诗的核心在于为了生存而挣扎——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即要与死亡抗争,与“光的消逝”抗争,不要贪恋死亡带来的平静与解放


黑暗中奋力的跃起总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却也蕴含着茂盛的生命力,是保持感知、始终柔软的象征。“在不断飘荡中,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有了能量与意义是最大的收获。”在这次的封面海报中,笔者用蓝紫色调以及波形设计代指宇宙的神秘深邃以及命运的未知,动态元素蕴含着强烈的生命力和不断前进的蓬勃。画面中的主体人物则始终以一种抗争昂扬的姿态在广袤的“良夜”中奋力漂流,代指向上的原初动力,也是个体影射集体的呐喊。


孤身作舟飘零久,却也奋力昂首前。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