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4655 
2021-11-4 14:36

思想由于它的本性是何等地伟大啊!

思想又由于它的缺点是何等地卑贱啊!

——帕斯卡尔


工业设计

影&当你走过

__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在读

影子,是一个人的最简单的写照


设计说明

观察影是人认识自己的一种方式,我们以此为灵感,设计制作了“影”这一互动竹编仿生幕墙。当人站在幕墙前,对应位置的竹编鳞片将会扇起,展现出人影的形状,使人们能够通过这种抽象的方式观察自己。

同时,鳞片的扇动实现了一种仿生感,整个幕墙仿佛一个巨大的生物,这种机械、生物以及竹编的组合,使得“影”具有了一种别样的美感。同时,在编织的样式上佛肚轩(我们课程的合作方)和其中的残疾人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让我们的设计成为一个持续进化的设计。


当你走过

一种温和且灵动的对话


设计说明

当你走过的时候,我会知道。

“当你走过”是一个将风铃和竹编结合在一起的可互动环境装置。当人走过的时候,风铃会随着人的位置产生晃动,发出清脆的铃声。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互动的环境装置,把风铃和竹编的轻盈与自然带到人们的生活中去,把非遗手工艺品的温度融入到环境中去,让人与环境的互动不再是无聊和冰冷的,环境不再是沉默的,而是产生了一种温和且灵动的对话。


幕后故事

回荡在东中院三楼的电钻声,乱成麻的杜邦线,什么都粘不住只粘得住手的502, ddl前从日落到星空到日出再到日落,四个死线战士的超长待机,极其疲惫,还好作品理念最后得到了老师的共鸣,下次还敢。




环境艺术

耐克2020新品展馆设计

__


张雨欣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环境艺术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疫情期间耐克发布了激励人心的新口号“Play inside, play for the world”,对于这个展示耐克2020新品的展馆也以这个口号为内涵,做了一个较为封闭的空间。主要想要展示Nike卓越的气垫技术,所以整个展馆的形状由一块六角气垫演变,拥有运动体验互动设施。另外用灯光效果体现Nike科技、创新的品牌内涵。


幕后故事

其实对这个品牌一开始也不是很了解,在了解过后定下来科技、创新的品牌内涵。但其实对科技也不太感冒,恰好看了《头号玩家》这部电影,还上了一个关于灯光设计的课,看着家中镭射包,给了我一些灵感,就将一些我觉得能用的元素都融合到了作业中。




建筑系

扭转纸座椅

__


吴媛媛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建筑系在读


设计说明

我的作品扭转纸座椅,质量大约是900克左右,承载力超过70千克,接地面积是95mm平方厘米。


我的关键词为扭转,我希望做一个扭转起来的座椅。首先我对形态进行了探究,我分别用木棒和雪弗板做了两个草模,来探究加压之后结构的变化情况。探究发现在节点处是最薄弱的,因此针对这个模型的节点我又做了两种尝试。


我用瓦楞纸模拟了一个草模型,发现一比二的模型可以承受约三千克的质量,但不能满足需求。于是我将三条凳腿之间用整板进行了一个穿接,发现这个一比二的模型可以承受约15千克的质量——说明凳腿之间需要有连接的构件。


基于以上探究,我对模型进行了进一步改进。第一步增大了这个节点处的支撑,第二步将三条腿之间用板片或者构建连接起来。这里进行了一些讨论之后,我选择了用一个整板来连接三条腿。为了结构更加稳定,我在凳腿和凳面直接增加了拉索,来对比这两个结构。稍微加压后发现这两个模型都能够承受超过30千克,和正模型的承载能力几乎是相同的。最后针对加压的结果又做了1:3的草模。



下一步对草模型进行破坏性实验,正草模型最大的承载力是34.7千克,由于荷载的不均匀分布导致一处首先出现断裂,随之整个模型崩塌。断裂处都是凳腿的转折点,凳腿间的板片也出现了断裂,在加拉索的模型上可以看到,加荷载后都从凳腿上的转折处断开。


之后我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一个改进,首先将凳腿减少了1/3的体积。底部的连接件,用插件的形式以使设计统一;接地点扩大了部分面积,使他成为一个马蹄的形状,最后凳腿的角度也改为和水平方向成62°。改进后的整体受力情况和原先是相同的。


为了提高凳腿的稳定性,我在每一个凳腿上设置了三个插口,两个正向一个反向来抵抗结构产生的内力。由于各部分杆件之间都是用插件的形式,所以整个模型不需要胶水就能很好的连接在一起。每个板片都用瓦楞纸的竖向来裁切,模型由三个完全相同的单元体组成最终的模型成果加载的时候,尝试了两种荷载,荷载70千克的时候模型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承载力满足需求。



幕后故事

由于疫情在家上课,建构板块课题内容也发生了许多调整,由于材料有限,所以只能找到瓦楞纸这种材料来制作纸椅子,为了挑战承载力极限,我做了很多小草模尝试,整个探索的过程非常有意思,在每一次探索中逐步对方案也有更好的改进。




视觉传达

BIGBANG系列咖啡包装设计

__


张政霖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视觉传达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BANG」作为自创咖啡品牌,旨在解决粉末咖啡易撒问题的同时,让速溶咖啡如“爆炸” 般重回年轻人咖啡消费的主流。


为了突破现有的速溶咖啡文化,「BIG BANG」系列从咖啡的社交属性作为切入点进行设计,在包装的基础上增设了可玩性。将包装的保护功能与“Tic Tac Toe井字游戏”、“LUDO飞行棋”、“Checkers跳棋”的游戏结构相结合,让享用速溶咖啡不再仅是个体行为,通过包装打破社交边界。咖啡内包装容器采用电镀的铝瓶以解决粉末易撒问题,内结构选择激光切割瓦楞纸保证稳定性,外包装视觉结合爆炸感的复古元素与清新活力感。


幕后故事

作为咖啡重度发烧友,在以往的消费体验中感受到了速溶咖啡与传统咖啡文化的脱节,希望能够通过构建一个全新的咖啡品牌来打破僵局。包装落地过程中对结构与视觉进行了多次调整,最后的产出让我自己也很惊喜。




风景园林

思源

__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在读


设计说明

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1)”课程中,我们接到的首个设计任务是为正在接受改造的设计学院大楼设计外部场地景观、中庭花园、屋顶花园。如何才能让原本风格传统的学院大楼具有设计学院独特而有创造力的气质?我们小组很快确定了作品主题:“思源”,即“思想的源泉”,试图打造出能给设计学院师生带来灵感的景观。随后进行分工,中庭花园由高幸设计,王嘉韵设计屋顶花园,而建筑外部场地由我们一起讨论设计。


建筑周边场地方面,我们想要赋予其灵动与活力,为师生提供令人愉悦的休憩与活动空间。因此我们采用了优美又不失活泼的曲线线型与铺装,设置了主次分明的游憩节点与集散场地,根据观赏时节和生长习性配置了色彩多样的植物。


高幸指出要使中庭花园成为一个吸引人活动或驻足的、有亲和力的场地,因此采用橙色与灰色相间的橡胶铺装、设置多处游憩空间、保留二株乔木作视觉焦点,打造一个轻松而有活力的花园。


王嘉韵则打算设计一个风格静谧、禅意灵性的屋顶花园,为设计学院师生创造能够安静思考、激发灵感源泉的休憩空间,并同时满足个人与小型集体的活动需要。场地中设置了艺术装置、观景吧台、聚会场地、立体绿化等,细节丰富、整体配色淡雅。


幕后故事

此次设计是我们本科以来第一次完成实地设计任务,设计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忐忑。两个人合作的模式也令人不太习惯,有时候就算是小问题也会意见不合。并且,由于王同学的磨蹭,经常受到催促(不是)。


听过了农生学院的鸡凌晨的鸣叫,吹过了大清早回寝室路上寒冷刺骨的风。最终看到成果时,我们心中还是生出了一份满足感。虽然方案还满是试探与稚嫩,但或许算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封 面 故 事

__

本期封面由20级视觉传达专业的余可盈提供。帕斯卡尔在《Man is a reed that thinks》一文中曾提及了人之渺小而其思想之伟大,这也是广为流传的。然而,我们却往往忽略了他也写道“思想又由于它的缺点是何等地卑贱啊!”


在开始设计本期封面之前,设计者便想采用「笼子与鸟」的意象。“有句话说,人类的思想如同被困在笼中的小鸟。我们的思想看似可以无拘无束的自由发散,但事实上却定会被我们所处的阶级、时代、地域、社会环境以及自身性格所限制,这就是个人认知的局限性。我们不可能摒除所有的日常所见而完全虚空的造物,也不可能完全不带主观立场地看待社会事件。”她这样解释道。


在封面设计第一稿时,她在潜意识中也受前两期封面所影响。在一同协商修改方案时,也有“推倒重来”、“还未学习过建模只能手绘”这样「不自由」的一面。编者也曾思考过关于「思想与牢笼」这样的话题是否太过于沉重消极。


然而,如果因为牢笼太过于沉重而就逃避对此的思考这恰恰是「不自由」的表现,也违背了学报封面设计自由创作的初衷。当我们谈论「不自由」,非悲观抱怨,而是去正视、去尝试改变。正如设计者的感想——“而设计的目的就是通过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人最大限度地从思想的局限中解放,有了多角度看待事物的能力。“同样,当我们谈论「自由」,意味着自觉与勇气,去承受生命之轻。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