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465742 
2021-2-26 11:13
这个方案的概念来源于我们上个阶段的基地调研,对涵泽湖和旁边的东二号河进行研究提取出的关键词:二元duality。

我对这个词的理解是同一事物在不同的环境下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进一步的阐释是希望借由空间去表现水系的差异。因而选择了光线作为媒介,设置了许多巨大的“光筒”,把建筑埋在水下,希望通过光在室内的投影“度量”两侧水系的落叶分布与水位高低。

形态上用了之前没有尝试过的“曲线异形”,试图在本来具有潜力的三角地块创造出“地标属性”。功能的定位也选择了livehouse这一较为年轻化的场所,同时由于功能的介入,“流光”这个词得以被更好的诠释,在白天,光由室外流入室内 ;在夜间,建筑变成了 “灯笼”,光由室内流向室外。
在调整建筑功能与细部的时候,虽然建筑整体的形态是“跳脱”的,但下沉广场,上人屋面,贴近水面并依附于“光筒”的家具设计等等,都在有意的使建筑本体更加的“落地”。如果用一句诗意的话来定义这个方案想传达的空间氛围,我想:希望变换的光影,能短暂地拥抱你,留住此刻的时光。
第三第四阶段中,由于前阶段竖向空间的下伸板片特点明显,我选择使用悬挂体系,即外围混凝土承重墙为一级承重,上承主次梁,梁下悬挂的片墙与周围承重墙共同撑起楼板,由此也延伸出了楼板与两侧片墙连接方式的不同。

在功能植入阶段,首先我遇到的问题同样是开窗,立面上的任何开窗都会导致水平向视线的分散,从而弱化竖向空间感。我想到的折衷方案是拆解立面,其前后错差产生的缝隙可满足采光需要,面与面之间的小缝隙设置也强化了板片感。

​幕后故事

我是一个很懒但又很轴的人,一边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一边又死磕着一点不那么重要的东西在做方案的路上爬行。似乎有点心比天高,大二后半学年都在试图做一些曲线型的东西去“刺激”自己。在做这个方案的时候,紧急用半天时间速成了之前大一通宵一晚也没能掌握的rhino;在家里用a4纸和超轻粘土摆弄造型搞到半夜;出图前一晚觉得效果图不够好看,凌晨改用了从没用过的lumion。

虽然设计过程中有时候常常被老师diss形式主义过重,但我自己做设计的快乐其实就是来自这些看似没什么用的 “形式主义”。不管是 “诗意” “哲学”  也好,“美观” “高级” 也罢,这些东西都是在设计逻辑推导不下去,被理性架构思维禁锢住的时候,还能鼓舞着我继续做坚持的事吧。(最后补充一点就是,这个作业出图只通了一天半!刷新记录了hhhhhh)


设计说明
国内的洗漱用品气味都与具体的水果或者花香挂钩,较无新趣。为此我们小组希望设计出市场所缺少的有灵气的设计。通常一提起江南水乡,自会联想到温柔而不施粉黛的女性,顾客很容易得知此洗漱用品气味清淡,容易吸引到目标人群。

​幕后故事

孔安梨:徐臻淇同志与我共同完成的作业。由于我们俩都没有电子绘画的工具,能搞成这样实在是满意了,对被带飞感恩。

徐臻淇:跨越南北半球,跨越很多时区的两人组!做出来的时候感觉非常不可思议!和安梨交流的时候,虽然有时差,但并没有让她巧妙灵动的想法失色。


设计说明
本次室内设计4的课程设计主题有关于文教办公空间,我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RNG电竞俱乐部进行新兴行业总部办公规划与设计。融合公司、员工以及粉丝之间的关系相处模式,以及RNG俱乐部旗下9个游戏战队的游戏场景特色,通过弧线以及不同铺地、装饰的手法打造了一个可供粉丝观战参观、公司员工喜爱仿佛身临游戏其境的一个半开放性、文化创意性联合性强的总部办公空间。
​首先整个设计前期主要分析罗列了总部的主要部门相对应人数以及功能分区之间的对应关系,形成一个总表,并确定了俱乐部总部的办公模式为半开放性、文化创意性以及联合性,明确空间立意。其次确定了本次设计的关键词——开放互融、工业竞技感、都市色彩感以及黑金战队的主题色调。后期设计整体的功能分区分为:一层主对外以及部分战队的办公;二层主重要会议以及剩余战队的办公,两层皆有上下贯通空间。以环形路线和强烈体块分割的刚柔结合设计分割各个办公空间,并且根据9个战队部门游戏的特色logo、游戏内场景元素进行了分别的员工办公场所设计,以达到前期所定下的设计理念。

幕后故事

其实在室内设计4开始前就一直很期待做办公空间的设计,对于选题也是早早开始了自己的准备,因为真的非常非常喜欢电竞【老电竞粉了】。也许是因为热爱所以整个课程设计没有遇到太大的阻碍,过程也非常兴奋哈哈,赵老师也在课程过程中给予了我很多的建议,并在空间界面上给予了更多发散的想法。整体设计最后呈现的效果也非常的满意,也有很多不足,我希望在之后毕业设计或者其他合适的时机继续我有关电竞主题的设计道路。


设计说明
尝试着对有道词典APP进行了再设计,做了用户流程和界面的改进,在准确性、相关性、信息负荷、用户参与度和UI方面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幕后故事​

没有心仪的词典APP,感到非常遗憾,于是自己想象了一个。由于第一次尝试做APP设计,又是在疫情网课期间的课程作业,对个人有纪念价值。


设计说明​

设计场地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科技创新城的一处开放式办公园区,园区以“曲水流觞”和“海洋思维”为设计主题,要求办公庭院作为办公区和社区共享的花园。地块整体地势平整,周边道路环绕,地块内有已规划的地下、地面停车场。建筑由三座塔楼和贯通的二层飘带式平台组合而成。如何通过绿地空间的组合,使庭院与建筑空间有机结合,赋予构建满足开放和私密需求的不同场地,为园区和社区使用者提供美好的花园生活,是我们着重思考的问题。

基于临港片区面向海洋的发展规划和地块科技园区的定位,我们以“鲲鹏”作为设计概念,寓意放眼汪洋,前程万里。以鱼化鸟形对四个入口广场和两个中心绿地进行组织,组合花树草地、曲水广场、入口主题植团、环园步道等多类型景观元素,提升花园空间的丰富性,营造具有不同开放程度与尺度的空间,满足使用者接触自然、户外交谈、工间休憩等需求,提升办公、生活环境质量。

作为一个初尝性质的设计作品,我们迫不及待地对理论学习中积累的认知进行设计实践;尽我们所能聚焦场地挑战,试图用景观手段进行解决;同时进行了融入文化寓意的尝试。它显然远不够成熟,甚至因为仅存的展板形式遗漏了大量细节信息,但确是可以回顾的。

幕后故事

在三个人各自开始新生活的此刻回看这个设计,当时初生牛犊的热血,左支右绌的认真和日渐纯熟的默契依然历历在目。作品诞生的过程就像每一个首次小组合作一样,是一个包含了商业互吹、脑洞大开、激烈争执、合点外卖、接班画图、被迫通宵、唱歌提神、熬过汇报等情节的俗套剧本。

有些细节或许值得道与外人博君一笑,比如黄老师问小吴为什么还不跟谢老师组个cp;谢黄二位老师慷慨carry请假的小吴;谢黄吴三人开始将麦当劳海陆空三人餐作为工作餐保留项目等等。虽然彼时三人小组还未得名,但万分感谢有这样一个序章,在日后让我们有可以昼约火锅夜诉衷肠的挚友。“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借这张脱胎自绝版手绘图纸的展板祝大家心怀开阔,前程似锦。


封面故事

很开心能够在九月的末尾和大家一起来迎接本学期「维度Dimension设计学报」的回归,本期学报的封面由编辑部的张刘心同学设计,画面中九只灰喜鹊飞翔的姿态定格静止,只有中央的一只扑棱着翅膀似要挣脱出囚笼。灰喜鹊是城市常见鸟类,非常聪明,是目前唯一通过镜子测试的非哺乳类动物。同时,喜鹊在中国文化中又是吉祥的象征,它的出现据说能够为人们带来好运。设计者希望通过灰喜鹊的意向,探讨人与自然、幸运与灾厄的关系。


除了具有先锋意义的封面设计,本期设计学报刊载的学生设计作品亦各有其内在能指——《二元·流光》中以光影作为媒介表现诗意的建筑哲学、《“江南之韵”洗发水系列》中江南风格装饰图案的文脉传承、《RNG电竞俱乐部》中电竞文化与工业科技感的融合、《Redesign of Dictionary APP》中增强用户体验的互动设计以及《临港创新城万里园》中所创建出的开放式办公园区。五个专业的设计作品都反映出了同学们对于当下某一类现象的所思所想,以及其各自的解决路径,这便是设计的目的——创造更好的生活。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无论你是刚进入学院的新面孔,还是高年级的熟面孔,第一次来到or再一次回到设计学院,你的心情如何?是初入大学的新鲜感,还是久别重逢的安然?欢迎后台戳学报编辑们聊聊你的感受!新学期也是新的起点,希望大家善于发现平凡日常中的可贵,思考设计能够赋予生活的美好意义。/


维度 Dimension


封面图设计:张刘心

文案编辑:李邵丁

排版编辑:杨行智、陶依怡

作品征集:DSSU学生会内联部


感谢各个专业老师、同学对于学报的支持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途径:

秀米邮箱:vuzp45@163.com

网易邮箱:vuzp45@163.com


维度设计学报投稿要求:

每件作品应尽可能含有作者姓名及照片

指导教师姓名、课程名称、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及幕后故事六项内容

以 word 或秀米图文形式提交

设计说明与幕后故事应在150字左右


设计学院学生会出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