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0:06

 曹永康工作室(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


一、工作室人员信息

1. 工作室负责人

姓名:曹永康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及近现代建筑保护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古建园林技术》编委,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历史建筑保护分会会长,上海市建筑学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保护)资深专家。

主要从事建筑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特别在建筑遗产的数据采集与管理、病害勘察、精准化修复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课题100多项,并带领团队完成300多项建筑遗产的保护修缮工作,包括保护规划、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设计、建筑遗产保护设计等。先后获得“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改革开放40周’勘察设计之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等荣誉,获得包括“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教育部勘察设计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在内的设计奖20多项。著有《中国工业遗产史录·上海卷》、《浦东传统民居研究》、《上海古桥保护研究》、《南洋筑韵》等6部专著和编著,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2.团队主要成员

姓名:杨鹏

简介: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研究方向为传统建筑的保护实践,具有丰富的遗产建筑保护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

姓名:王黎囡

简介:国家注册规划师,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保护规划编制、文物建筑调查、测绘、保护修缮。

姓名:冯立

简介:香港大学建筑文物保护硕士。香港文物建筑保护师协会专业会员。主要从事建筑设计、文化遗产保护与再利用工作。

姓名:田雨昕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硕士,主要从事建筑遗产保护,历史风貌街区城市设计,城市和乡村更新环境下的改造设计等实践工作。

姓名:丛绿

简介:建筑遗产保护学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与遗产价值阐释、传播研究,曾任《中华遗产》副主编。

姓名:杜骞

简介: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文化遗产博士,研究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考古遗址保护、地理信息系统在遗产保护领域的应用。

姓名:季鑫焱

简介:建筑遗产保护青年学者,博罗尼亚大学硕士。于2007-2015年,攻读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科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的无损、有损检测调查。

姓名:竺迪

简介:台湾科技大学建筑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理论、工业遗产的保护与理论。

姓名:丘博文

简介:英国爱丁堡大学建筑保护理学硕士,研究方向为城市更新、建筑遗产保护、砌体无损检测技术等。

姓名:任珑韵

简介: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硕士,研究方向为近代建筑和城市历史与理论、遗产保护规划。

姓名:许灵言

简介: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建筑都市文化学硕士,研究方向建筑史与建筑艺术,历史建筑的保存与活用。

姓名:金池

简介:日本东北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理论、建筑史及建筑评论。

姓名:王珠萍

简介:艾克斯马赛大学土木工程学硕士,研究方向为建筑保护设计与理论。

姓名:杨冕霖

简介: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城市规划硕士,研究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历史风貌区保护及发展规划。

姓名:刘益如

简介: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建筑学硕士,研究方向为建筑节能设计与理论、建筑设计理论。

姓名:陈纯

简介:研究方向为地理信息系统设计。

3. 联系方式(联系人、邮箱、电话)

联系人:曹永康

邮箱:ykcao@sjtu.edu.cn

电话:13601756660

二、 设计理念、专业方向、设计特色: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历史建筑保护勘察设计研究院是长三角地区较早从事建筑遗产保护的团队,积累了包括历史建筑价值调查与病症勘察、历史建筑修缮与复原、历史建筑再利用等保护、历史地段保护规划与城市设计等领域的大量成功案例。现拥有建筑甲级证书、城乡规划甲级证书、国土规划乙级证书、风景园林乙级证书、文物保护乙级证书、ISO质量管理体系资质。

工作室团队认为建筑遗产保护设计需要最大程度保留建筑历史信息和价值,确保在新的使用功能下文物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与此同时,团队注重理论基础支撑,确保做到设计方案切实可行,空间利用合理与定位准确。从而确保文物建筑在保护的前提下,得到最佳利用,延年益寿。

在多年的保护修缮设计实践中,积累并培养了对建筑遗产保护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团队,可以为业主提供专业的、节约成本的解决方案。积累的设计、实践经验为保证项目的实施和推进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

三、 主页链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主页链接:http://www.sjtudri.com/

工作室官方公众号账号名称: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


四、代表作


项目名称:唐闸河东历史街区——汤家巷保护更新工程

1. 地址:南通市港闸区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500

4. 年份:2016


5. 项目介绍:唐闸位于南通市主城区北部港闸区的中心位置,总面25.96 平方公里。它曾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闻名遐迩。本次设计我们将对唐闸河东传统居民区的建筑格局进行复原设计,对于不完整的院落进行织补,并对环境进行整治。对于现场损毁较严重无法推测原始格局的建筑,我们考察南通当地同风貌的建筑,保证我们的设计与唐闸当地民居风貌相吻合。


6.获奖情况: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项目一等奖



项目名称:泗泾下塘街管氏、程氏、孙士林宅文物保护建筑修缮工程

1.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泗泾古镇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2534 ㎡

4. 年份:2016-2019年

5. 项目介绍:泗泾下塘街三宅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泗泾古镇内,通过前期测绘和勘察分析,结合泗泾修缮历史建筑的一些实际情况,修缮设计制定了建筑复原、建筑再利用及室内保护利用这三大目标。在确保其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的同时,正确处理历史建筑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使历史建筑及其环境获得有效保护。通过对泗泾程宅的保护修缮,不仅从形式上延续其历史风貌特色,更使其所包含的历史信息、历史内涵能够永久延续。

6. 获奖情况: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勘查设计项目一等奖



项目名称:张氏宅、张大房宅修缮工程

1.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943.98

4. 年份:2018


5. 项目介绍:张氏宅、张大房宅位于松江仓城历史风貌区内,总建筑面积943.98㎡,为传统木结构体系,两处均为两层三进两庭心建筑。经过全面的勘察工作,对文物建筑历史内涵、相关历史信息与价值进行挖掘整理与分析;保存现状与主要病害进行勘察评估;在此基础上对文物建筑结构进行安全性补强;对原貌进行局部恢复与复原;进行设施设备的优化,提出后期保护利用意见等。

6. 获奖情况: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项目二等奖



项目名称:傅雷故居保护修缮工程

1. 地址:浦东新区航头镇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610

4. 年份:2018-2019

5. 项目介绍:傅雷故居为傅雷祖辈于清代重建。2019年7月,历经半年的修复,故居正式完工并对外开放。傅雷故居复原了傅雷出生、内堂、四乐堂和傅雷父亲的书房。通过场景复原和陈列馆,领略傅雷先生的世界,给人们留下对“赤子”的念想,成为弘扬傅雷精神的精神地标、家风家训传承的人文名片及新时代爱国爱乡情怀的教育基地。


6. 获奖情况: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



项目名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文脉陈列馆修缮工程

1.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3967㎡

4. 年份:2015-2017年

5. 项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也中山北路校区历史文脉陈列馆是华师大早期建筑之一,历史文脉陈列馆建筑群包括:中楼、北楼、东楼、西楼四幢。建筑群外观均为清水砖墙,红色机平瓦屋面。经过逾50年的使用,建筑群出现墙体裂缝、砖体酥碱、屋面渗漏等现象,并有一定安全隐患。故对历史文脉陈列馆进行整体修缮。清洗修补外观的清水红砖墙,室内空间的钢窗均更换为原形式双层中空玻璃钢窗,原有的木窗更换为双层中空玻璃铝合金仿木窗,解决了建筑的节能保温问题,同时室内在装修过程中根据原建筑特征进行室内风貌复原外,并结合使用需求合理再设计,增设设备间、消防水泵房等解决了建筑的消防问题,达到功能与美观的完美结合。



6. 获奖情况:教育部2019年度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

                     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项目三等奖



项目名称:上海交通大学总办公厅修缮设计

1.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2172㎡

4. 年份:2014年

5. 项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总办公厅始建于1932 年11 月,1933 年3 月建成。为纪念学界先进容闳博士,学校办公会将其命名为“容闳堂”,门额上隶书的“总办公厅”四字出自国民党元老胡汉民之手。该楼是学校(徐汇校区)的行政中心,由中国庚款留美学生中第一批学习建筑的庄俊先生设计。修缮后仍作为学校在徐汇校区的行政楼。在设计中,一是要体现“历史建筑”的原真性;二是要满足现代办公的“功能”特色;三是同时兼具“历史性”与“功能性”两种特性。因此,设计重点在于延续总办公厅的办公功能特点,保存原汁原味的折衷主义建筑及装饰艺术风格,并对传统办公环境的复原结合现代办公功能的更新设计,使得建筑具有特别的时代气息。 

6. 获奖情况:教育部2017年度优秀建筑工程设计三等奖。


项目名称:上海徐汇中学崇思楼维修工程

1.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徐汇中学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3640.9㎡

4. 年份:2009-2010年

5. 项目介绍:历经百年沧桑的崇思楼曾几经修缮,立面风格与空间布局相对于原初状态已有很大变化。建筑结构的老化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我们进行修复的内容,包括补强结构,完善消防与供电设施,置换空间为特色教室、校史陈列室和图书馆,以及恢复原法国第二帝国建筑风格与孟莎屋顶等。经过我们的精心修缮与保护,崇思楼恢复了原有的历史风貌,其文物建筑的生存环境也得到了改善。该项目引起社会各方的极大关注,并获得“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的荣誉称号。

6. 获奖情况: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

                     2013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7项目主页/相关报导链接

http://sh.eastday.com/m/20130423/u1a7343867.html


项目名称:上海第四中学启明楼(崇德楼)维修工程

1.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上海第四中学

2. 类型:历史建筑翻新

3. 规模:6275㎡

4. 年份:2006-2007年

5. 项目介绍:“上海市第四中学启明楼(崇德楼)维修加固工程"位于天月桥路100号。是一幢建于上世纪初(1916年)得3层砖木结构仿欧式建筑。启明楼地处徐家汇商圈,区位明显,建筑风雅,外观漂亮,但经过约9年的使用,材料和结构;老化,损伤严重,期间虽有局部加固,但已不能满足正常教学活动的要求。对启明楼进行维修加固,是该建筑重新焕发光彩,外观及内部功能更加完美。同时结合学校教学使用要求,在保持原有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对其进行修缮补强及内部改建,改造内部结构,改善内部功能。

6. 获奖情况:2009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项目名称:新西兰“中国花园”设计

1. 地址:新西兰达尼丁市

2. 类型:园林设计

3. 规模:2500㎡

4. 年份:2005-2008年

5. 项目介绍:中国花园项目位于达尼丁市中心,紧邻Octa 博物馆。项目以江南私园为蓝本,结合中国传统园林兴造手法,以中国传统木结构形式建造园林建筑,并布置了水池、假山和游廊等景观要素。整个花园的设计与建造,既符合基地条件,又体现出中国园林艺术的精华。在把祖国经典的园林艺术展现给世界的同时,也使远在地球南部的炎黄子孙引以为豪,并寄托着他们浓厚的思乡之情。

6. 获奖情况:2008年度新西兰国家最佳园林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