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19:56

'Oumoumou奥默默工作室



一、工作室人员信息

1.1工作室负责人

张海翱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奥默默工作室主持设计师。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节能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幕墙设计委员会委员、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分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未来空间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专家库委员、上海市江川路街道社区规划师、上海市愚园路街道社区规划师。全国优秀设计管理英才、上海市优秀青年勘察设计师、FA青年设计师、AD100最具影响力设计师,2019年上海市空间艺术季执行策展人。连续参加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建筑改造节目,并获得节目最高收视率。其中在网络引起热议的“北京机械车库之家”,“上海集装箱之家”“上海垂园”,被“一条”及其他各媒体争相转载,成为了现象级改造项目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邮箱、电话)

邮箱: zhanghaiao@sjtu.edu.cn

电话:+86 136 6185 0648

 







1.2 团队主要成员

李迪

简介:奥默默合伙人,主创建筑师,蛋黄派营造社合伙人。拥有工程经验包括:北京G20峰会酒店、襄阳行政中心、郑州大学图书馆、东莞寰宇汇金中心、邹平规划展览馆、郑州大学附属小学等,大型工程设计经验丰富。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深入城市微更新工程实践领域,秉持以创意为主导,以空间使用者感受为设计出发点,深度参与设计与建造全过程。

 









徐航

简介:奥默默合伙人,主创建筑师,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型教师、蛋黄派营造社创始人,瑞典CTH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理学硕士。深耕在地的建筑完成度及落地性,在中国城市及乡村完成了一系列改造及更新项目,获得包括红点奖在内的一系列奖项。

 










渠基建    勤劳勇敢,刻苦奋斗的优秀年轻设计师,具有多个项目的参与经历。能力优秀,经验十足,充满干劲。

潘文琪    认真细心的年轻设计师,在建筑设计的多个领域均有涉猎,全能型人才。

王竟闯    求知若渴的年轻设计师,有丰富的效果图设计经验,在色彩搭配,氛围渲染,材质选择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李然      积累经验中的年轻设计师,在建模方面有一些积累和思考。


二、设计理念:

'Oumoumou奥默默工作室以“社区营造”的策略发现使用者最根本问题,
以“直面现实”“直面生活”“直面问题”的态度分析问题,以“在地独特性”的设计解决问题。
我们希望工作室的实践也和这位天外来客一样,给大家带来独特的启发与思考。


三、专业方向、设计特色:

  • 乡村在地实践
  • 住宅再生
  • 城市更新
  • 展览策划

四、 主页链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五、 代表作

5.1“漂亮的房子”木兰围场草原之家

地址 河北省东北部木兰围场

类型 商业项目

规模 272㎡

年份 2017年

项目介绍

木兰围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与内蒙古草原相连,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之一,我们一共采用了三种主要的设计方式。首先是要受到当地建筑的启发。其次是使用当地材料,包括旧石头,旧木梁和拉滕。与周围的微景观一起,建筑可以融入广阔的大自然中。

获奖情况

2018年红点奖(red dot award)最佳设计奖

2018年WAN世界建筑新闻奖公民建筑类别最高奖(winner)

2018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国际奖,入围候选名单(RIBA international award 2018)

2018年《建筑评论》(The architecture review)杂志图书馆建筑类别入围奖候选名单

2018年意大利The Plan award年度文化建筑入围奖

2018年世界建筑界(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文化类建筑入围奖

2018年世界建筑界(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木建筑入围奖

700多家公众号发布文章,超过7000家媒体宣传,综合点击量超过8亿




5.2 夏目塘竹莲之家

地址 江西省万安县夏目塘村

类型 公益项目

规模 50㎡

年份 2018年

项目介绍

这是一个地处江西省万安县夏目塘村的一个儿童乡村公益书院,旨在用低技术低成本的建筑解决乡村留守儿童的活动看书问题。其面临诸多挑战:项目资金限制很大,工期只有紧张的20多天,乡村施工条件艰苦,当地居民施工技术匮乏等。这个场地紧邻老祠堂,同时也是村民上山的必经之路,其通过性是必须要实现的,也就是说在建筑方案中需要预留出来未来人流的通过通道。其次在场地与田野之间是一大片的竹林,风从中穿过,透过斑驳的竹子,隐约还可以看到远方的稻田。这些感受给我们了灵感:人造一片大竹林,既可以限定空间又可以保持通过性。

​获奖情况

AIA Shanghai Design Awards 2019荣誉奖

2020德国红点奖

WAF 世界建筑节 特殊结构奖 Shortlist

意大利THE PLAN 特殊结构奖 final list

央视新闻三分钟专题报道





5.3 “百变智居”暖暖的新家极小户型改造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南里东区MOHO国际公寓

类型  建筑翻新

规模  占地20㎡

年份  2017年

项目介绍

百变智居是一个20平方米的百变智能小家,通过创造性的使用上下移动楼板系统,在不同的标高上创造不同的功能。结合20种不同的可变家具,在这个面积不足20平米,层高3.4米的小空间创造出了6大居住模式:起居,健身,影院,书房,睡觉和多人居住模式。

获奖情况

改造节目历史最高收视率0.757

一条视频3亿+点击量,年度最热

2017年红点奖 最佳设计奖

2017美国建筑奖AAP 最高奖

2017年第七届上海建筑学会创作奖 优秀奖(最高奖)

2017年德国IF设计奖 设计奖

2017年意大利The Plan 年度居住建筑入围奖

2018年世界建筑节 可持续类建筑入围奖

2017年中国设计红星奖

2017年新加坡室内设计SIDA 入围奖




5.4“百变智居”暖暖的新家 集装箱之家

类型 商业项目

规模 900㎡

年份 2018年

项目介绍 

在百变智居2.0的项目中,设计师进一步挖掘工厂预制化,现场装配,机械可变构件和手机智能控制的潜能,将80后3d打印创业家的4个集装箱统一升级改造,“以时间换空间”,利用集装箱易于变形的特点,对4个集装箱重新组织。

获奖情况

第七届上海建筑学会 创作奖,佳作奖

2018年世界建筑节 住宅类建筑入围奖

参展韩国釜山建筑节


 

5.5 杨树浦区阁楼之家改造“垂园”

地址 上海市杨树浦区

类型 商业项目

规模 35平方米

年份 2017年

项目介绍

本项目的一个特点就是在狭小空间中却拥有很高的层高。这对设计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因此我们提出了“垂直园林”的概念。将江南园林的空间与路径的复杂性从二维上升到三维。这时狭小空间中复杂多变的空间就成为了项目的优势。



5.6宠物之家

地址 上海

类型 商业项目

规模 48㎡

年份 2018年

项目介绍

在高密度的人宠混居状态下,人与宠物的关系是整体设计的重点,首先是对整体功能分区的重新梳理,人类的空间与宠物的空间相互咬合,形成了阴阳的两个空间体系。客厅,次卧和主卧形成人居住的空间,走廊加上院子中的两个小屋形成宠物的空间,两个空间相互咬合渗透。




5.7 适老之家

地址 上海市平江路社区

类型 历史建筑翻新/政府合作

规模 14平方公里

年份 2014年

项目介绍

本项目运用到设计师自主研发的科技设备——全位移多向智能移动器,通过移动器来辅助老人进行日常的一些生活活动,在全屋改造中设立了足够的适老设施,同时通过对材料和色彩的研究来打造适合老年人居住的适老空间,本次项目旨在通过科技融入生活的方式去思考未来适老空间的发展趋势以及多样性。

获奖情况

2020年德国红点奖




5.8 新华路敬老邨适老化微更新改造

地址 上海市新华路敬老邨7号

类型 历史建筑翻新

规模 14平方公里

年份 2014年

项目介绍

上海繁华的新华路地段有着一组不同于周边高楼大厦,70年历史的老房子,它叫做“敬老邨”。此弄一直秉承敬老爱老的传统,有淳朴的民风以及约定俗成的弄规:家家老人住南大间,小辈住朝北暗间。本次改造的敬老邨7号,这幢房子是三层的砖木混合结构,每层均由走道分为南北两侧房间,面对面为一户家,南侧为起居房间,北侧为厨房及卫生间,这个走道不仅联系着每一户家,也联系着“每一个家”,它的使用功能和频率不仅是公共走道,也是每个居民家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此次改造的就是这个家家密切相关的三层公共走道,以及它被遗忘的屋顶天台。

获奖情况

新民晚报专版介绍,微信平台多个10W+文章





5.9 愚园路公共市集

地址 上海市愚园路

类型 历史建筑翻新/政府合作

规模 210㎡

年份 2018年


5.8苏州平江路城市微更新改造

地址 中国苏州

项目介绍

项目秉承整理城故,再造文明的理念,梳理出家-邻里社区-城市街道的生活延伸关系,将诗章美学、社区营造、传播示范的精神层面追求以空间设计的形式植入到柴米油盐中,力求为居民塑造日常中的诗与远方。



5.9 江川路街道城市适老化微更新改造

地址 上海市江川路街道

类型 历史建筑翻新/政府合作

规模 14平方公里

年份 2014年

项目介绍

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我们对上海市江川路街道的多处老旧建筑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以此改善整个江川路社区的老年人生活环境。

整个改造系统包括:

1. 粟上海红园社区活力器:原址曾为社区中心与茶社,缺少文化以及公益性的室内活动空间。新的美术馆应立足于江川路后工业文化时代,在恢复社区公益性的同时,融入“工业遗存”的烙印。美术馆是一个社区共享活力发生器,在展览以及文教功能以外,引进乐活空间,综合剧场,社区图书馆和便民小店,融合多重需求。我们又将源自“四大金刚”设备的概念与刘海粟“十上黄山”图画中提炼的刘海粟色相结合,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工业美学建筑语言。

2. 502社区食堂:位于江川路502号,食堂内置一个小型的图书馆区域,天台也被设计成了露天展台。可进行社区电影放映,社区演讲,社区合唱排练等集体活动。

3. 街道适老化改造:通过实地调研老年人日常出行的行为轨迹,在关键部位设置社区慢行系统,全场地扶手系统,全场地地面导视系统,通过出行全流程的适老化改造,满足其日常性外出辅助的需求,保护老年人不受常规的意外伤害,辅以景观设计,构筑适于老人休憩游玩的广场花园。



展览策划项目选介


工作室近期招聘:点击这里

​​


注:该工作室持续更新中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