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6 15:01

庄慎 工作室 【阿科米星】 


一、工作室负责人

庄慎

作为国内知名的先锋、学术探索型建筑师。庄慎的作品曾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优秀奖、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奖、WA中国建筑奖、美国《商业周刊》/《建筑实录》评选的最佳商用建筑奖、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施工管理杰出成就奖”,其作品及作品特辑受到专业媒体的广泛登载。曾参与美、英、法、德、意、荷等国的国际重要建筑展览。已发表论文60余篇,刊录于A&HCI索引国际期刊《A+U》《Architectural Design》《Architectural Record》等和国内核心期刊《建筑学报》《时代建筑》等。完成专著《改变:阿科米星的建筑思考》《阿科米星2009-2019》和《小菜场上的家5》。曾被聘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校评图教授。在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前,庄慎曾创立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并先后担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和主持建筑师。


2. 团队主要成员


3. 联系方式

上海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Atelier Archmixing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418 号4 号楼201 室

邮编:200233

电话:86-21-3250 9192

邮箱:zhuangshen@sjtu.edu.cn

媒体:mediaarchmixing@126.com



二、设计理念 专业方向 设计特色

庄慎长期研究日常城市与建筑的改变,建筑与设计的未来改变。

庄慎主持的“阿科米星”是国内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Archmixing的谐音,意为“混合建筑”,源于成立之初,阿科米星认为:“设计需要消除从专业领域到社会价值的各种狭隘的界限,不放弃去尝试各种可能性。”阿科米星的设计无论内容还是范围都不拘一格:从城市设计到小型建筑,从专业建造到民间建造,阿科米星的工作兴趣和实践策略丰富而灵活。 在国内实践二十余年,阿科米星秉持知行合一的精神,拥有丰富的专业实践与研究经验。阿科米星越来越认识到,快速城市化和全面市场化是我们实践的语境,纷繁复杂的中国城市(城乡)现状是设计的出发点,也是身处其间,无法忽视的日常环境。在这样的实践环境中试图发现一些建筑学的新经验,一直是阿科米星工作的动力。这其中,越来越吸引阿科米星的正是那看上去问题无穷,却又生机勃勃,仿佛蕴藏着巨大力量的日常城市与建筑。在这样的实践研究里,庄慎将视野更多地投放到建筑的使用端,发觉了“改变”这个既有建筑学的盲点。庄慎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什么改变了既有的城市与建筑”“什么会改变未来的建筑”这两个问题会有效地引导其设计研究与实践。



三、工作室相关平台


工作室主页链接:www.archmixing.com

工作室官方公众号账号名称:阿科米星(ID ARCHMIXING)



四、工作室相关代表作品​


项目名称:棉仓城市客厅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长江路25号三晶科技园8号

类型:改造

规模:6300m2

时间:2017-2018

项目介绍

棉仓城市客厅选址于常州新北区三晶科技园8 号厂房,原有的单层排架结构厂房改造后成为一个服饰公司成衣和餐饮品牌的线下体验店。设计将原有厂房作为一个既有遮蔽空间,设计了两个“屋中屋”:钢结构的服装线下店及钢木结构的餐饮店。对于屋中屋与厂房内 其他的空间,分别采用了不同的环境调控措施。设计将建筑、结构、设备完全一体化,共同形成功能与视觉体验的整体。

获奖情况

2019    Archdaily 2019 年度最佳改造建筑大奖

2019    AIA 上海卓越设计奖室内设计

2018    WA 中国建筑奖之 WA 设计实验奖优胜奖

2018    《家居廊》最佳年度商用零售空间

2018    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银奖

项目主页以及相关报导链接

http://www.archmixing.com/projects

https://www.archdaily.cn/cn/899887/chang-zhou-mian-cang-cheng-shi-ke-ting-gai-zao-shang-hai-a-ke-mi-xing-jian-zhu-she-ji-shi-wu-suo?ad_content=899887&ad_medium=widget&ad_name=featured_loop_main

https://v.qq.com/x/page/a0722c9ueja.html




衡山坊 890 弄 8 号楼外立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类型:改造

规模:230m2

时间:2012-2014

项目介绍

衡山路890 弄8 号楼位于天平路与衡山路交叉口,处于衡山坊历史街区东南侧,该建筑的外立面改造设计为衡山坊历史街区改造的一部分。

建筑表面是一层有“新旧”质地的“包裹”。青砖为旧的“包裹”材料,新的部分我们用了一种发光的“砖”——白天看来像青砖,晚上则是发光的“砖”,两种材质不同但是尺寸相同。在白天,两种砖只有色彩和质感上的微小差别,整体形成传统砖砌建筑的古朴氛围,而在晚上,一部分发光的“砖”打亮,穿插在实体的青砖中间,形成全新的建筑体验。

该设计试图通过变化来形成普通商业建筑的差异性,只不过这样有些昼夜戏剧性的变化被一些经过推敲的细节做法组织在同一幅面孔之下。

获奖情况

2016    上海建筑学会首届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5    上海市建筑学会第六届建筑创作奖之佳作奖

项目主页以及相关报导链接

http://www.ikuku.cn/project/hengshanlu890nong8haolouwailimiangaizao




宝山陈化成纪念馆移建改造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临江公园内

类型:改造、文化

规模:198m2

时间:2014-2015

项目介绍

上海宝山陈化成纪念馆移建改造是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近年完成的系列平常改造项目中一个代表性案例。引进普通的建筑类型进行周密的空间设计,营造适宜的公共空间和恰当的纪念氛围;通过对常见材料和构造的精准选择和控制来实现日常感和严肃感,是该设计的主要着力点。针对日常环境中普通建筑的改造,控制设计的力量和欲望,强调建筑学的运用而非创造,不仅是一种值得重视的态度和方法,也蕴含着揭示平常生活本身张力的新契机。

项目主页以及相关报导链接

https://www.gooood.cn/removal-renovation-of-chen-huacheng-memorial-by-atelier-archmixing.htm




桦墅乡村工作室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

类型:改造

规模:252m2

时间:2014-2015

项目介绍

桦墅乡村工作室由两座旧房改建而成,原来的两座坡顶平房一座墙体是石头垒筑的,一座是砖混结构。设计采用加建调整的方式,在房屋的原始质感与氛围下,将两座房子改造成两个乡村工作空间,彼此相联,形成整体。加建采用轻质结构,与原有场地和建筑形成附加对比的关系。

展览

2018    “自由空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项目主页以及相关报导链接

http://www.ikuku.cn/project/shuxiangcungongzuoshi



宝山贝贝佳欧莱幼儿园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

类型:改造、教育

规模:540m2

时间:2017.2-2017.10

项目介绍

欧莱幼儿园是用原社区服务建筑改建成的。由于区域内幼儿入园需求旺盛,开始设计的出发点很简单:怎么在现有条件下获得更多实用的教室与灵活的活动功能用房,进而又如何在紧凑的布局中塑造建筑空间的趣味性。设计首先用平实紧凑的方式将功能布局妥帖,同时将注意力转向利用层高高度资源。我们把吊灯分为吊顶区和非吊顶区两种,在同一空间中形成了不一样的尺度体验。对于幼儿来说,吊顶区低矮的空间适合单独玩耍游戏;而非吊顶区的高空间营造了公共的氛围,可让老师和孩子围坐其下展开活动。教室朝向走道的隔墙与吊顶区相接,2.2m 以上完全开放,而非吊顶区凸起形成“触角”,教室仿佛一个个“小房子”,让人在室内走廊中忽有一种身处“室外”的错觉。这些高低宽窄不一的改变使原本中性的空间变得活泼有趣,富有节奏和张力。在这个设计里,最终所能选择的空间手段是非常有限的,采用尺度工具在我们看来是一个好方法,也因为这正好是一个小孩作为绝大部分使用者的房子。

项目主页以及相关报导链接

https://www.archdaily.cn/cn/909650/shang-hai-bao-shan-bei-bei-jia-ou-lai-you-er-yuan-shang-hai-a-ke-mi-xing-jian-zhu-she-ji-shi-wu-suo

https://mp.weixin.qq.com/s/O0BGXYfPPuCP43DNHb1ZJg

https://mp.weixin.qq.com/s/vJU6OM8Z9mDR_8_sLj2Lcg




诸暨剧院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

类型:文化

规模:32000m2

时间:2011-2017

项目介绍

一条近500 米长的架空环廊与主体剧院脱离,它将地标性质的大剧院从传统集中体量的模式转化为游离开放的模式。加强了“城市光环”主题的同时,使容纳了影院、餐饮、室外戏台的大剧院与周边的公园、街道、广场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将这些典型的城市元素混合成为一座“文化公园。



*注:该工作室信息持续更新中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