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 11:21

​设计学子获2021年“冠洲杯”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一等奖


10月12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钢结构创新设计竞赛决赛在上海举行。由设计学院建筑学系曹宇、覃薇汀,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白清夫、刘达琳、贺思琪、赵璞璇组成的学生代表队,在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宋振森老师、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刘士兴老师的指导下,以优异的成绩从29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第4名的成绩获大赛一等奖

Design作品介绍

本次竞赛的主题为“社区服务中心”,要求设计成果体现钢结构建筑的特色,强调大空间、空间转化和装配式钢结构系统集成。建筑平时为文体活动、图书馆、健身房和物业居委会场所,防疫期间则可成为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场所。两院学子在宋振森和刘士兴老师的指导下,通力合作、准确破题,围绕“以服务对象为导向”和“以抗震设计为核心”理念,完成了建筑及结构的创新设计方案。

参赛作品名为《登之以梯、持之以桁》,顾名思义,在建筑设计上,通过以外挂楼梯为主的交通设计联系室内外和屋顶的活动空间,以可变大空间实现空间转化,以模块化的加气混凝土挂板形成丰富外立面;在结构设计上,从结构体系选择、结构构件排布、构件尺寸优化三个层次贯彻绿色设计理念,通过全钢桁架和消能减震系统的组合解决了桁架结构在高烈度地震区的抗震问题,并设计了一种方钢管柱和H型钢杆件的装配式新型节点。

回顾比赛过程,自5月底赛题公布,队伍成员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查阅大量文献、积极协作沟通,不断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于9月15日按时提交方案册及海报。9月25日经大赛评委会初审,代表队“登之以梯、持之以桁”成为入围决赛的29个方案之一。自此,队员们开始了决赛答辩的准备工作,最终在10月12日以决赛第4名的成绩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引领未来!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