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13:36

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学生在2021“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2021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奖中取得佳绩!

11月10日,《建筑师》杂志·2021“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18级本科生左亚汐闫家豪小组作品“穿·堂·客——外卖时代骑手、店家、食客的新平衡”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游猎。11月13日,2021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首发公布,20级博士生吴柏燊设计作品“云养村”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张子琪、范文兵。


01  获奖情况介绍

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2021

获奖同学:吴柏燊

设计图纸


方案介绍

中国的乡村问题非常复杂,单纯用建筑学或造房子的方式是无法解决乡村问题的,而中国成功的乡村实践大多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或产业资源,普通乡村依然处于被忽略的状态。因此本方案的研究对象是中国大部分的普通乡村。在中国全面进入媒介化社会的背景下,本方案结合情境主义的建筑学思想和空间实践策略,利用新媒体的方式提出一种全新的乡村振兴设想。情境主义的思想是摒弃现代主义城市功能主义和理性主义的设计思想,强调日常生活和生活体验的重要性,乡村建设不应再采用城市建设的方式,而应该注重生活情境的构建。本方案的核心是建构一个网络平台App, 这个App名称叫“云养村”,中国所有普通乡村会被收录在这个APP系统中,每个乡村通过一些空间实践策略在内部设置多个视觉场域,视觉场域内可以呈现乡村丰富的空间形态或村民的生活情境,通过图片、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向人们展示乡村中不同的空间、生产方式、生活场景等,网民可以在这个APP上搜寻自己感兴趣的乡村和乡村的视觉场域,通过流量、打赏、广告、互动、购买产品等方式来支持自己喜欢的乡村,这既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不同地方的乡村,又能将流量转化为促进乡村发展的力量。

获奖心得

在竞赛开始选对方向很重要,当然这必须建立在对竞赛题目的深刻理解与竞赛本身的特点上。霍普杯是具有研究性和学术性的建筑设计竞赛,这也是我会选择研究性方案的重要原因。而更重要的是,先不管结果如何,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做,并相信自己的直觉,过程会比结果收获更大。

“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2021

获奖同学:左亚汐、闫家豪

设计图纸

方案介绍

与日俱增的外卖员群体,正在重构城市的社会组成,成为疫情后穿梭在城市里的新风景线。外卖员在餐厅中穿堂而过,他们带来的社会矛盾逐渐展露在大众眼中,他们的工作环境、职业尊严成为社会议题;与此同时,由于虚拟技术的愈发便捷,到店就餐的食客减少,人与人之间仿佛并没有因疫情结束而建立连接。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改善外卖员的工作环境,同时重新加强城市活力?我们提出一种新的公共建筑类型:通过将外卖专用车道引入中高层建筑,加强外卖员、店铺与食客三者之间的沟通联系,试图激发一种在后疫情时代,三者平衡共处的、新的城市生命力。

获奖心得

在方案最初讨论时,我们发散了许多方向,试图结合新技术设计一种高效的取外卖流程以解决问题。但随着讨论深入,我们意识到还是应该回归到空间上来,所以最终的方案针对不同群体的功能需求设计了不同的空间模组,这些模组之间进行组合构成我们定义的餐饮聚合体。同时这种组合上的可能性也让这个方案不再局限于给定的面积,可以随需要灵活调整,也是一种对后疫情时代的回应吧。

这次参赛都是我们两人第一次参与建筑设计竞赛,各方面都不太成熟。我们两名队员花了很多精力在前期概念和空间模组的推敲上,同时由于准备周期在暑假,大家有各自的实践项目,所以中途有两个礼拜都是挤时间线上进行交流。工作的效率确实受到影响,最后只有不到一礼拜的时间来制作图纸,好在我们卡点完成了,交完图两人都松了一口气。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指导老师游老师帮了我们很多,在我们徘徊于很多眼花缭乱的脑洞里的时候及时把我们拉回来,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多信心。因为他我们才能顺利的完成这次竞赛,真的很感谢他。

这次比赛的题目在我们看来很有价值。疫情之后我们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周围生活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线上办公模式的迅速发展以及随之产生的新的空间与技术让我们迫切需要停下来思考我们生活的方向。这次竞赛对我们而言是一次观察生活观察世界的机会,让我们在飞速变化的时代里捕捉一些对于未来的美好期待;同时也是一次对能力的检查和锻炼,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02 竞赛简介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霍普杯”始于2012年,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任国际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任主办单位,是由霍普股份独家赞助的面向国际建筑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建筑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九届。每届竞赛的评委会主席由一名国际著名建筑大师担任,竞赛评委为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建筑师及学院院长。相较于建筑教育循序渐进的基础性培养,设计竞赛引导学生以全新的方式进行思考以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成为发现建筑精英的推手。

本届“霍普杯”由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及AMO创始人、哈佛大学教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担任主席并拟定题目“乡村困境——新乡村设计”。据报道,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球约1500组学生报名参赛,组委会邀请到13位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担任评委,在进行多轮评图与讨论交流后,最终为此次竞赛落槌定音,甄选出35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23组。


2021“霍普杯”评审委员会

雷姆·库哈斯,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及AMO创始人,哈佛大学教授

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

张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建筑协会(UIA)理事,《世界建筑》主编

彼得·罗素,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前院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研究院院长

李振宇,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芭芭拉·坎贝尔·兰格,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比森特·瓜里亚尔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级建筑学院(IAAC)创始人,瓜里亚尔特建筑事务所(Guallart Architects)创始人、首席建筑师,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前首席建筑师

孔宇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

孙一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长江学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吕品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主任

龚俊,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柳青,《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


《建筑师》杂志

「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天作奖”前身是由《建筑师》杂志于1982年开始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早年学生时代获奖者包括崔恺、王建国、孟建民、庄惟敏、汤桦、伍江、周恺、倪阳等,从中走出了四位院士和若干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竞赛于2012年重启后,由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赞助,冠名“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由业内知名建筑师命题,来自学界、实践界的院士、专家担任评委。该竞赛以其悠久的历史、高水平的评委构成、公平公正的多轮评审程序、广泛的国内外院校参与,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高水平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本届竞赛由直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董功出题,竞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建筑提问”。2021“天作奖”竞赛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508份,涉及参赛学生1157人次,指导老师343人次,来自国内外203所院校,其中国内院校181所,国外院校22所。


2021“天作奖”评审委员会

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师》杂志编委会主任

朱锫,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朱锫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建筑师协会AIA 荣誉院士

汤桦,深圳汤桦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董功,直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伊利诺大学杰出教授

葛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冼剑雄,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建筑师,XAA广州市冼剑雄联合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广东省注册建筑师协会副会长

孙澄,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李少云,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

李鸽,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建筑师》杂志主编


03  建筑学系竞赛教学改革简介

为了鼓励建筑学系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在一流专业竞赛中锻炼和提高创新设计能力,在对比中发现优势和不足,建筑学系本科教学近年来积极探索“设计课教学与竞赛教学相协调”的教学改革。


在竞赛选择上,面对国内外种类繁多的各类竞赛,学系知难而上,经过研究主动选择当前国内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但中奖率较低的高水平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天作奖”和“霍普杯”,并由年轻教师组成竞赛教学组,在学系统一安排下,商议教学计划,有序推进竞赛教学。这一方面可以发挥青年教师教学热情,发扬他们在创新设计理念上的优势,积累竞赛设计教学经验;另一方面也为参赛学生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推动学生与国内外最优秀的建筑学子同场竞技。


在竞赛组织上,当前建筑院校中存在着“设计竞赛是纳入常规设计课教学,还是课外单独参赛”两种模式的争论。交大建筑学系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教学实践进行了回应。从2019年及以前的设计竞赛集中在三、四年级春季学期后6周组织课堂竞赛教学,到2020年调整设计课分数,再到2021年在夏季学期专门开设“创新设计实践”选修课,常规课堂设计课教学时间内不再专门组织设计竞赛。其目的在于保证课堂设计课教学训练的有序、完整、深入,最大程度保证全体学生的专业获得感,同时又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能够有选择地积极参赛。这对于无论是教学组织、学生动员、因材施教,还是学分计算、成绩打分,都与现有教学管理制度更合拍,同时也充分尊重了专业教学特殊性,并留有足够的弹性空间。


经过三年的探索和积累,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绩。继2020年“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交大学子实现零的突破,获得三等奖和佳作奖成绩;2021年再次斩获三等奖。而“霍普杯”更是实现历史突破,获得三等奖佳绩。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交大建筑学子踊跃参赛,在增长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为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


公众号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76174&idx=1&sn=ac7252ee76f5f11fa3ccab961d1aff8c&chksm=876363c7b014ead1dc424e2732fe674f07be17cda426cdd27004593fb6d3db00ee60e095b26f#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