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16 14:49

设计学院师生获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 2 项,设计奖 4 项!

日前,德国Reddot Design Award 2020评审结果出炉,我院师生荣获Best of the best最佳设计奖 2 项、品牌与传播设计奖2项,产品设计及建筑设计奖2项。

​红点奖(Red Dot Award)源自德国, 1955年由欧洲最富声望的著名设计协会发起,在德国城市埃森(Essen)设立, 是针对产品设计、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概念的竞赛。红点奖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8千件作品投稿参赛,获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埃森红点博物馆展出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德国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2020年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Award: Brands & Communication Design)遵循“追求优秀的设计和创造力”的宗旨,一共收到了来自 50个国家和地区6,992件参赛作品,仅55件作品获得了红点最佳设计奖(Red Dot:Best of the Best),获奖率仅为0.8%,来自全球的顶尖设计作品在此角逐。

 品牌与传播设计类 |  Best of the best 最佳设计奖 2项(2020)


设计系刘博老师、刘钊老师、南加大文创学院Maggie Li老师带领的BiBoBoxStudio团队,斩获2项红点品牌与传播设计大奖best of the best最佳设计奖。

获奖作品:《WordUpUp》儿童英语启蒙APP

作品介绍:WordUpUp是一款为3-5岁儿童设计的英语启蒙教育游戏。游戏构建了一个可爱的开放世界,可以让孩子在自由探索的同时学习英文。通过与世界中的神奇物件的交互(拖拽、点击、晃动等),孩子可以学习英文单词的发音和使用情景。游戏的每个关卡都包括精美的插图和生动的角色动画,吸引孩子的兴趣,鼓励他们不断探索游戏中隐含的故事。这款益智游戏希望减轻对学习英语的恐惧,帮助孩子们轻松学习英文单词,培养他们探索生活的好奇心。

获奖作品:Hanzi's Secret》儿童汉字启蒙APP

作品介绍:Hanzi's Secret是一款为3-6岁儿童设计的汉字启蒙教育APP。作为字符存在以外,汉字还承载了中国古人对世界的观察与思辨方式。每一个汉字都有着优美的笔画结构和独特的组合逻辑。Hanzi's Secret从汉字的基本结构——字根入手,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儿童汉字启蒙学习方法,帮助孩子通过组合字根掌握更多汉字。通过涂抹、点击、拖拽、语音等交互方式,孩子可以水墨世界中认识汉字,发现汉字背后封存的秘密故事。本APP产品中包含学习10个汉字字根、100个字根组合字,孩子们能体验到将近600个交互式动画和30个汉字互动场景。

品牌与传播设计奖 2项(2020)

设计学院席涛教授及信息设计研究所团队成员夏源源、Dennis Tsoy,分别获得两项红点品牌与传播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名称分别为:《Moolab 沐沐悲伤实验室系列2》、《Mazedrop品牌用户体验设计/用户界面设计》。


获奖作品:《Moolab 沐沐悲伤实验室系列2》

 大型邮轮公共空间情感识别词汇图鉴​​

 细粒度悲伤情感晦涩朦胧的特质可视化设计

紫外线荧光图形的交互设计与实验

作品介绍:Moolab (沐沐悲伤实验室) 旨在提高人们的“情感粒度”。“情感粒度”指人感知与辨别细粒度情感的能力。学习情感词汇可以提高人的情感粒度,进而帮助人们采取正确的方式缓解与应对负面情绪。

Moolab与观众最关键的接触点为Moody Cruise (悲伤词典图鉴)。作品对 43个晦涩悲伤情感词汇进行信息可视化设计,将它们聚集到一个大型邮轮空间中,赋予它们故事性,如图1所示。该系列作品继获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作品展之后,另一部分作品再次获得红点奖,作品使用了紫外线荧光颜料进行印刷制作,使成果富有实验性与交互性,从而让用户更好地理解词汇的含义,如图2所示。紫外线荧光颜料“隐形”的特点传达了细粒度悲伤情感晦涩朦胧的特质,如图3所示。在互动过程中,人们用手电筒照亮和看到显现出来的词汇图形时,就像人们渐渐看清心中难以捉摸的负面情感的过程。


获奖作品: Mazedrop品牌用户体验设计/用户界面设计该获奖作品为《品牌形象设计》课程综合作业)

品牌标志设计及标志变形设计

 品牌设计应用设计-交互体验设计

品牌应用设计-界面交互设计(高保真效果图)


作品介绍:“Mazedrop”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和布料零售商。当前用户体验和用户界面的主要思想旨在简化互联网购物体验。为了提高可用性,就UX和UI而言,使其更直观,更轻松且在视觉上更令人愉悦,如图5所示。诸如“发现部分”之类的功能使应用程序更加有用。不仅为用户提供购物体验,而且还提供新闻、趋势、事件,以使用户始终保持最新状态。该应用程序的设计基于简约风格,其设计依靠清晰的布局将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在内容上,如图6所示。用户界面大多采用灰度设计,以提高页面的可读性并节省移动设备的费用。较少的UI元素旨在通过应用程序更轻松,更易于访问。


信息设计研究团队

信息设计研究团队,基于自然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认知心理学、管理学、旅游心理学)与艺术学(设计学)交叉的创新设计方法研究,旨在梳理与整合信息内容、呈现方式等复杂问题,提出设计的创新范式,获得信息传播设计与人类情感认知相关联的研究成果;为全人类多样性而设计,研究高品质的品牌传播效能,提炼和优化信息可视化和交互设计的创新准则,实现信息大数据感性化、信息科学艺术化、图形识别认知化,使用户获得高效、精准、愉悦的信息呈现,为决策者、研究者的“革命性”判断提供依据。提升设计学的研究能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先进制造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及创新研发奠定坚实研究基础,具有广泛的可用性价值。


研究团队负责人:

席涛,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设计研究所所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博士站研究员;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工信部工业设计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国家课题评审专家;上海市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上海市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UPX文集主编、核心期刊《包装工程》、《设计艺术研究》学术编委。曾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奖等荣誉称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二等奖等奖项。研究方向:认知与信息设计研究、绿色设计研究等。

产品设计及建筑设计奖 2项(2020)

建筑学系张海翱副教授及其团队斩获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及建筑设计共2项。

获奖作品:《劳模之家机械臂》


作品介绍:这只奇怪的机械臂,位于上海碧江路195弄一栋五层的老住宅内。业主是一对接近90岁的老夫妻,王爷爷和夏奶奶。负责改造的建筑师张海翱,根据老人们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只由电驱动的“护工”机械臂——全位移多向智能移动器。移动器倒挂在起居室上方,时刻准备着与老人互动。这只移动器却有独特轨道,能在大厅任意游走。

它不同于普通机械的点状分布和线型轨道,是一个能覆盖全空间的「坐标轨道」。移动器还有隐藏颇深的功能属性:拖地机、吸尘器、机械手、置物篮、移动座椅和电动机械用具。这些不同功能的机械部件,足以适应老人多样的生活习性。设计师拆除了原有小空间的隔断墙,并新建部分墙体,将原多种空间打通成统一大空间。改造后的房子,从近乎封闭老旧的空间格局,进化到了开放式室内布局。两个老人的卧室合成一间,起居室与厨房、餐厅合成一个通透大空间。改造后的储藏空间,统一布置到起居室墙壁两侧,具有各种规格的储藏柜。整个大厅就像是两堵储藏柜墙,围合起来的空间。即使是折叠椅子,也有其专属的放置地方。除了防打滑的特殊地板,室内的功能空间还配备了各种扶手。卧室、厨房和厕所,都配备了醒目的扶手设计。


获奖作品:《夏木塘竹莲之家》


作品介绍:这是一个地处江西省万安县夏木塘村的一个儿童乡村公益书院,旨在用低技术低成本的建解决乡村留守儿童的活动看书问题。其面临诸多挑战:项目资金限制很大,工期只有紧张的20多天,乡村施工条件艰苦,当地居民施工技术匮乏等。这个场地紧邻老祠堂,同时也是村民上山的必经之路,其通过性是必须要实现的,也就是说在建筑方案中需要预留出未来人流的通过通道。其次在场地与田野之间是一大片的竹林,风从中穿过,透过斑驳的竹子,隐约还可以看到远方的稻田。这些感受给了设计师灵感:人造一片大竹林,既可以限定空间又可以保持通过性。


研究团队负责人

张海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Oumoumou奥默默工作室创始合伙人


团队曾连续参加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建筑改造类节目,并在节目收获极高收视率。其中在网络引起热议的“北京机械车库之家”、“上海集装箱之家”、“上海垂园”,被“一条”及其他各媒体积极转载,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项目曾先后获得了德国IF奖、意大利THE PLAN奖、德国红点至尊设计奖以及上海建筑学会创作奖最高奖等国内外奖项,2017年与吴彦祖等明星共同参加了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建筑类节目,并主持设计木兰围场草原之家、入围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奖、获得2018德国红点至尊设计奖、参展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并作主题演讲等。作品在德国柏林Aedes画廊进行展出,被韩国权威建筑期刊《Architecture&Culture》作为封面建筑,被英国最权威的建筑期刊“Architecture review”(建筑实录)和韩国杂志《Maru》收录。张海翱也是首个乡村改造纪录片“最美丽乡村之遇见夏木塘”总导演,也曾连续二次作为“城事设计节”总策划及总设计师,社区营造设计作品“愚园路粟上海社区美术馆”和“新华路敬老邨改造”曾被200多家媒体(包括文汇报,澎湃新闻等)报道,其人间烟火的设计特点得到了社区百姓和业界盛赞。作为北京APEC峰会主体建筑日出东方酒店的主创设计师,他还主持了国内外一系列地标建筑的设计,并获得APEC积极贡献纪念奖、2015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中国建设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并曾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DS品牌跨界合作。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