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15:27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是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国家级最高奖项。2019年,由设计学院教师杜春宇、黄建云领衔申报的1个项目——“浙江安吉大竹园村乡村设计”,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优秀住宅与住宅小区设计类二等奖;王云、汤晓敏领衔团队申报的2个项目——“张家港大新镇新湖(公园)景观设计、丹阳普善新九曲河风光带及配套服务设施景观设计”,分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优秀园林景观设计类三等奖。




【一】浙江安吉大竹园乡村设计

优秀住宅与住宅小区设计类  二等奖

项目名称:浙江安吉大竹园乡村设计

项目地点:浙江省大竹园村

建设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师:杜春宇、金凌骏、黄建云

设计团队:双降喜、杨琪、胡雨薇

摄影师:章勇

大竹园村坐落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浙江安吉,作为2016年省级农房试点项目,其肩负着尊重与复兴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的使命。

经过调研,大竹园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经过历代的破坏、改建和生长,如今村中历史最久远的是一堵清末的墙。大竹园村建筑形式和街道新旧掺杂,但保留下了村落的肌理浙北民居的建筑形制和生活方式。

基于此,我们给予其浙北田园新农居的定位。我们延续了村庄的生长方式,在基地上不开辟任何一条新的道路,而是利用原有的田埂路演化形成。基地上所有的生产要素:竹林、田园、水系完整地保留,建筑成聚落状围绕这些生产要素布置,保持了乡村最原始的风貌与特征,使新、老大竹园村自然的衔接成一个整体。

大竹园村设计规划不仅在设计上做出,在建设及管理上也探索了一系列最新的管理机制。建筑师定期下乡,村委会委托统一代建的形式。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村落肌理:自然生长

通过对浙北民居空间结构和建造方式的研究,从传统建筑中汲取细节处理的元素,如甘蔗脊、万字花窗,青石券包边,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精致的建筑细部。

新建民居针对当地特殊的地域、气候,采取了一系列对应设计,如建筑山墙开设有通气花窗,有利于空气流通减少潮湿;弧面屋顶的处理有利于减少雨雪的负载,地面架高的处理,减少了室内的潮湿。

特色民居解析:

建筑上,调研发现村民的自建房中的车库并不用来停车而是做闲时农具房,甚至更多的是老百姓的天然会客厅。我们把“农具房”式客厅的概念加以延续,为每一栋建筑打造一个符合原有生活习惯的“车库客厅”。最终从浙北民居中汲取元素,保留传统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格,唤醒村民们儿时的记忆——“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生活过得地方”。

作为江南水乡,大竹园村紧邻龙王溪,内部水系纵横,我们疏通了所有的水系,做到家家畔水居,户户闻水声,村民闻着水声就可以找到家。除了观赏,水系可以用于灌溉、浣洗、生活。在新老村的衔接处,我们结合原有的水塘设计了村民文化中心等公共配套,更好地辐射新老村,成为村民日常聚会交流的场所。

【二】张家港大新镇新湖(公园)景观设计

优秀园林景观设计类  三等奖


设计团队:王云、汤晓敏等

合作设计单位:上海亦境建筑景观有限公司

项目规模:24公顷

        大新镇位于中国江苏省张家港市北部港城,邻近长江,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历史上,公园所在地地势低洼、湖塘密布,但随着农业发展,大量湖荡被填埋,形成江南“湖田”模式。

        近年来,快速的城市建设造成生态系统的割裂和碎片化,江南小镇文化的传承和生态的韧性都在被侵蚀。港城政府决定开挖大新镇最大的人工湖(11.3hm2​),并拟环湖建造新湖公园(23.1hm2),打造兼具市民户外公共活动共享空间功能与蓄洪调水功能的弹性景观体系。

        1)退田还湖,恢复了江南水乡湖荡密布的典型模式。打造大新镇应对雨洪危机的调适器,营造结合水位变化的弹性生态景观,提升镇区蓄洪调水的抗灾能力;

        2)规划布局提出“壶天模式”下圈层递进理念。南北向贯穿公园的国泰路,将公园中的新湖水面划分为大小不同的两部分,聚分有致。平面形态与“葫芦”极其相似。在总体布局中传承和表达了这个中国古代理想生态环境的模板——“壶天模式”。以新湖中心廊桥为核心,由内而外,形成“传统中式-新中式-现代”的三个圈层。

        3)设计遵循“自然做功”的理念,融合低成本的生态调蓄与滨水景观营造,探索低造价与高品质之间平衡。

        4)完善并丰富港城及镇区公共绿地生态系统,提高景观异质性;构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镇区重要滨水活力空间,成为张家港网红景点。


【三】丹阳普善新九曲河风光带及配套服务设施设计

优秀园林景观设计类  三等奖

设计团队:汤晓敏、王云、解大伟、陈路路、姚素梅等

合作设计单位:上海亦境建筑景观有限公司

项目规模:20.35hm2,其中建筑占地面积约11000m2

        丹阳新九曲河是兼具挡潮、引水、排洪兼顾通航的二等大型水利工程。本项目是规划、建筑、景观、灯光一体化设计的尝试,对丹阳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解构与重组,打造“串古连今的活力景观带”,形成城市“客厅”的“全景阳台、休闲绿毯”,使之成为丹阳城市生态系统与休闲游憩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设计基于九曲河的周边环境资源及基地条件,巧妙利用各种斜坡、台地、挡墙,解决基地内的高差问题,分级设置场地空间,形成了亲切多元的滨水空间与生态界面,构建自行车慢行系统,融入丹阳的绿道体系,同时设置新江南风格的院落式建筑空间,实现室内外空间的有机相融。

        设计以打造城市“客厅”的“全景阳台、休闲绿毯”为目标,形成“一廊、两带、两翼、三区、六景”的布局结构,展现“通江引河的乐活绿廊”的九曲河景观风貌,打造丹阳地区最具特色的集健身、运动、游览体验于一体的开放式带状公园。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