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19 00:00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4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一、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或受处罚记录。

5、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英语合格(CET6425TOEFL90IELTS6.0)。

6、在目前就读学校获得教育部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二、招生专业和招生类别

序号

招生代码和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备注

1

140300设计学

学术型博士

医工交叉专项名额1名,导师韩挺

2

081300建筑学

学术学位硕士


3

085100建筑

专业学位硕士

原招生专业为085100建筑学

4

140300设计学

学术学位硕士

原招生专业为130500设计学

5

085500机械IIDE

专业学位硕士


6

135700设计

专业学位硕士

原招生专业为135100艺术

7

086200风景园林

专业学位硕士

原招生专业为095300风景园林

注:(1)各类别推免选拔活动仅可参加其一,不可重复参加;如曾参加过我院2024年研究生“优才夏令营”(以下简称夏令营)同学申报本科直博,视为自动放弃夏令营成绩,以本次申报考核结果为准;  (2)根据教育部目录调整,部分专业招生名称和代码与我院原2024年研究生夏令营招生专业代码和名称有所调整,以最新代码为准。

 

三、招生流程与时间节点

(一)参加我院2024年研究生夏令营获得“优秀营员”的推免生

1无需再次参加考核(申报本次本科直博者除外),直接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后根据优惠专业填报操作即可。我院将按照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名额录满为止。

2、在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复试与拟录取通知后,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该系统回复是否同意,逾期不回复者视为放弃,学院将取消拟录取,具体时间节点会根据“推免服务系统”的开通时间邮件和短信通知大家,请大家务必保持夏令营申请时填报的手机号码和邮箱畅通。

(二)报考本科直博和本校设计系符合要求的推免生

1、考核安排:拟定925日,最终以邮件和短信通知为准。

2、考核内容:考核总成绩200分,含专业考核100分,综合考核100分。专业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考核侧重于综合素质、科研潜力、外语能力等。

3、用品准备: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设计表达相关工具。

4、推免服务系统操作安排:与参加我院2024年夏令营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一致详情请查看本款第(一)项第2条。

 

四、申请者提交材料

本科直博和本校设计系符合要求的推免生需将以下申请材料电子版于923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shejijiaowu1229@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报考专业”,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间等待后续通知。

1、申请表1份,见附件1;

2、学生证扫描件、身份证扫描件、学籍认证报告(学信网上在线验证并下载);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如CET6TOEFLIELTS成绩单);

4、个人作品集或代表性作品(35项);

5、 本科成绩单、成绩排名、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本科直博须提交,计划书模板见附件2);

6、其他证明材料(含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不超过6张;已发表论文首页)。

注:申请人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保证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否则自行承担责任。

 

五、学费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全部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上(http://www.jdcw.sjtu.edu.cn)的公示学费项目。

 

六、其他

1、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由推荐高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2、被拟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办理出国手续,不得列入就业计划,不得再次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生招生统考。

3、被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达到毕业要求,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2)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3)毕业设计(论文)、实践实习等成绩达不到所在学校推免生要求;(4)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5)复试成绩低于120分。

4“支教”、“少民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推免生申请和选拔,由有关部门根据相关规定执行。

5、其他事宜以我校推免政策为准。 

 

七、监督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和纪委监察部门将负责对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及拟录取程序实行全面有效的监察。举报电话:021-62821069(研招办)、021- 34206217(监察处)。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可老师;联系电话:(02154749097819

邮箱:shejijiaowu1229@163.com

 

九、特别说明

本办法如有与我校或教育部招生文件不一致的,以学校和教育部招生文件为准。

 

设计学院

2023.09.19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