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8 00:00

第七届建筑人类学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建筑人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一号征文通知


​随着中国城市从高速建设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个体及群体的“人”与城市空间互动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宜居性”,牵引出以城市为对象的多学科研究者所关切的认识论及方法论问题。上海在宜居城市建设的探索中走在前列,建设者在这个超高密度的“螺丝壳”中精耕细作,居住者亦借助基层力量以推动城市精神和社区凝聚力的形成。会议立足上海,放眼全国,从多学科交叉、实践与理论结合的视角,探讨后工业时代城市宜居性的内涵与方向——“人民城市”何以“人民建”?从日常生活维度考察普通人如何通过身体实践参与城市的实体和想象建构;“人民城市”何以“为人民”?从实践视角探讨城市空间如何形塑更具活力的城市生活。

本届会议将邀请建筑学、人类学、社会学、城市研究、文化研究、公共政策等领域的学者,以及参与城乡更新、遗产保护实践的建筑师、规划师和社区工作者,共同就当代城镇宜居性的维度和向度展开探讨和辩论。

01大会主题

宜居城镇与日常生活

02 会议信息

会议日期:2023年12月2-3日

会议地点:上海交通大学

03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宜居城镇设计研究中心

支持期刊:《建筑学报》/《探索与争鸣》/《建筑遗产》/《Built Heritage》/《艺术管理》

04 特邀嘉宾(部分)

常  青,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王铭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人类学专业主任

夏铸九,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教授、童寯讲席教授、台湾大学名誉教授

于  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赵  辰,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朱伟珏,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教授

(按姓氏拼音排序)

05 会议召集人

阮  昕,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

黄华青,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赵晓梅,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

李  耕,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

06 参会形式

本次会议设主旨发言、圆桌论坛、分论坛发言等形式。竭诚欢迎国内外各高校和研究机构同仁提交论文摘要。

07 参会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住宿统一安排(自选),差旅及食宿费用自理。

08提交节点

1)摘要提交:有意投稿者请将论文题目及长摘要(500字以内)于10月7日24:00前发送至投稿邮箱,主办方将于10月20日前通知入选结果。

2)全文提交:录取论文需于11月20日24:00前提交全文(论文格式参考期刊通行标准),以促进会议期间的同行交流。优秀论文将集结为论文集,并择优推荐至支持期刊发表。

09 会议联系

投稿邮箱:saa_2023@163.com

联系人:黄老师  huanghq@sjtu.edu.cn,

闫同学  hedenjole@gmail.com。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