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3 09:17

为什么大学教育需要“设计思维”?——论人特有的创造性


       在AIChat GPT的时代,大学教育还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这些问题的核心是探求AIChat GPT无法企及,而特属于人的创造性。一种以“设计思维”为途径的通识教育可以开启这种人独有的潜力。

       所谓设计的起点即是谋划和算计,我们今天雅称“计算”。一些世界顶尖大学,如斯坦福,居然开先河成立了以“设计思维”为基础的“D School”,其他各地已有不少大学竞相效仿。设计思维于是不再是设计学院的专利,一时间甚至在信息技术、商学、管理、教育和医学领域也频繁闪现,成了一门显学。

       广义而言,设计果真包罗万象,涵盖了整个人造世界,也就是我们的人居环境。这个人造世界有物质的,也有我们今天称之为虚拟的。物质的大到城市、公园和建筑,小到房间和家具。产品大到飞机、汽车,小到手机和珠宝首饰。虚拟的有今天无处不在的网络空间,以及我们期盼将铺天盖地而至的“元宇宙”,也可小到一个小程序,如手机银行和电商。当然我们也不应忘却伴随人类文明发展的文学和音乐世界,甚至一种我们可以感受到但不可言状的场所氛围。

       这个讲座通过讲述中西文化中设计的故事,破解设计其实旨在谋划产品的“能动性”,也就是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产生的影响。但精心设计周全的能动性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却无法保证奏效。使用一个设计产品即是人的知觉与意识结合的过程。其中有可计算设计的部分,也有无法算计谋划之处,所谓“人心莫测”矣。

       从哲学上讲,“我”由意识支配,属理性的功利主义(现代为其正名为“功能主义”);而“忘我”的行为则全然不顾利害,属感性的艺术情怀。如此调和于计算和不可计算的“设计思维”,其实正是中国文化所推崇的一种接近人性的思维,也是属于人(而非AIChat GPT)的创造性源泉。


讲座时间:2023年4月26日(周三)13:30

讲座地点:设计大楼一楼中庭

提示:所有参与讲座的同学均可在退场时领取素拓证明



主讲人简介:

​阮昕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

2023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

2019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委双年展建筑策展人

交大设计大楼和北鲲园建筑师

曾任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人居环境学部副院长、建筑系主任(2004-2018),悉尼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2002-2004)。现任国际建筑师协会建筑评论家委员会(CICA)委员、美国建筑历史学家学会(SAH)会员新南威尔士大学荣誉教授、同济大学顾问教授。

​阮昕教授的专著包括《浮生·建筑》(商务印书馆2020), Confucius' Courtyard: architecture, philosophyand the good life in China (Bloomsbury, 2022)。

海报设计:宋涤非

摄影:张帆、设计学院师生  

肖像摄影:逄小威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