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8 00:00


今日开展!向美而生——上海交通大学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

前言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向美而生——上海交通大学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于2022年11月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程及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设计学院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承办。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29位交大美术教育教师的45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水彩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上海交通大学126年来美育传承不辍、砥砺艺术创新的美术教育发展历程。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此展览致敬风雨岁月、艺心礼赞交大,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浸润大美校园贡献力量。


展览介绍

展览分为名家名作、交大功勋、当代教师作品三个部分。其中“名家名作”板块为1981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美术研究室40余年来,在学校任教的美术教授、艺术顾问等所创作的作品,其艺术展示形式多为国画;“交大功勋”板块为在交大发展历程中功劳卓著的执校者、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攀登科技顶峰的交大校友等交大功勋的人物肖像,其艺术展示形式多为油画;“当代教师作品”板块为设计学院在任教师们的部分作品,其艺术形式包含油画、素描、速写、雕塑等多种形式,展现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当代美术课堂的一个侧面。

此次展览,依托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研究和珍贵馆藏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鼎力支持,以及设计学院退休及现任教师们的倾情奉献和无私付出。

“向美而生——上海交通大学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旨在从美术教育的角度,呈现交大人在“以美育人、文化育人”方面悠久的历史和令人瞩目的成果,以期在校园文化建设、校园艺术氛围营造、加强艺术教育第一课堂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滋养校园美育的源头活水。

向美而生,大美之育!上海交通大学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期待您的到来!


展览详情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8日-12月18日

开幕式

2022年11月8日下午3点

展览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程及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及教师(以拼音序排名)

陈川、曹简楼、陈世中、陈霆、陈英明、陈伟南、戴敦邦、段滨、顾惠忠、孔繁强、李钢、刘旦宅、刘萍、陆伯龙、乔木、王诚鑫、王个簃、王宏卫、王琦、吴正恭、夏葆元、许亭方、杨福才、杨正新、詹仁左、赵以夫、朱屺瞻、张渊、赵渭凉

部分展览作品


朱屺瞻、陆伯龙合作作画。纪念上海交大美术研究室成立,1981年6月20日

 王个簃《柳暗花明》

陈英明《源远流长》纪念交大百年

戴敦邦《盛宣怀像》

曹简楼《石榴》

张渊《竹林群雀》

杨福才《国色天香满乾坤》

杨正新、曹简楼《鹰》

吴正恭《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油画) 76×61cm×5

孔繁强《南洋公学》(雕塑)

​顾惠忠《鸡冠花》

60×45cm    

钢 《杖苙叹世》 60×80cm

王琦《飞鸟垂影》       

​陈霆《岁月》

searchsearch